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看能源

彭小峰:发力能源互联网 探路光伏理财

日期:2015-03-30    来源:经济观察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15
03/30
14: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互联网 光伏

3月25日,彭小峰告诉记者,“将阳光动力(SPI)公司(从OTCBB美国场外交易系统)转板上市是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记者从SPI内部人士处获悉,“如果转板纳斯达克上市成功,时间约在今年八、九月期间”。

今年年初,彭小峰重新高调出现在公众面前,带来了一款光伏领域的融资租赁理财产品“绿能宝”,他的身份也转变为阳光动力(SPI)的董事长,这是一家定位为“能源互联网”的公司。“以前是做光伏制造,现在,我希望能把光伏应用给做好,进军能源互联网是顺势而为”,在谈及他身份转变时,他告诉记者,“绿能宝做起来之后,某种程度上,说不定还能帮助到赛维LDK”。

彭小峰曾是光伏制造行业崛起时期的中坚力量,以两年时间将赛维LDK送往美国上市,并一度成为全球最大的多晶硅供应商。八年前,他成为中国新能源首富,三年前,赛维负债超过300亿元,2014年,赛维海外债务重组,彭小峰辞去赛维一切职务。同期,他试水一年的C2B的电商非凡定美告败,同年8月,彭小峰再战阳光动力SPI公司。

近日有消息称,恒大集团放弃900亿元投资光伏电站计划,对此,阳光电力(SPI)向记者表示,“此消息很意外,目前,恒大仍是SPI股东,约现金持股在3%左右”,赛维LDK则持股超过20%。

让太阳为我们打工

SPI这样的商业设计能否快速的被市场认可,认可到什么程度,仍待观察。3月25日,同样专注于分布式光伏发电的航禹太阳能宣布已经完成第一轮股权融资,其董事长丁文磊告诉记者,“SPI的创新模式对行业来说是有意义的探索,毕竟光伏电站的金融属性,众筹也会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但是,作为行业首个理财产品,也要在风控环节严加把关,否则对于市场会起到反面作用”。

在SPI推出“绿能宝”之前,中国市场上并无以光伏电站为标的的理财产品。10%的高年化收益率吸引了很多普通投资人,“在这个平台上的交易额,2个月时间就达到了2亿元”,彭小峰告诉记者。而在SPI的广告上,则赫然写着,“让太阳为我们打工”。

SPI迅速在行业里组建出一支新的团队。尽管没人知道这一次他是否会闯关成功,“但是,互联网+金融的故事很是吸引人,这代表了一种创新的潮流”,一位SPI的管理层告诉记者。

这个故事也吸引了一些战略投资人,据彭小峰介绍,股东中不仅有巨人集团史玉柱、恒大集团许家印,还有科瑞基金郑跃文,联合金融蔡朝晖,以及新兴集团、中节能等央企。

在彭小峰看来,光伏电站具备金融属性,普通投资人可以通过SPI的互联网平台认购“光伏电池板”的理财产品,然后委托给“绿能宝”操作,将投资的电池板租赁给光伏发电项目,用于电站建设。

彭小峰称其光伏理财产品,针对的是光伏电站建设性融资和建后项目性融资的难题,希望把互联网金融和互联网营销的经验,融入分布式光伏电站中。在他看来,绿能宝与其他P2P网贷等不同的是,是针对实物的融资租赁,投资者可以知道资金的用途和流向,并获得租赁物的所有权。

这使得电站投资方获得了建设资金,投资者除了分享发电收益和转售产品变现收益,此外,还获得“碳豆”的额外收益。也就是说,每发一度电换算成二氧化碳减排量,转换为碳豆,碳豆是基于国际碳排放交易准则将减排量通过相应公式转化而成的计量单位。投资者可以将“碳豆”存入碳豆银行,或者从碳豆银行借取,用于参加生态家园游戏中的活动。

前几日,彭小峰刚从美国回来,便告诉团队称,“SPI的进程速度要快,否则很容易被美国的公司仿效”,SPI是赛维LDK的参股公司,2015年1月,SP全球运营总部落户上海。

示范效应

SPI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公司的收益将来自于分布式、地面电站的EPC业务,还有阳光动力交易平台,以及绿能宝的收益支撑。他透露,公司最早想做一个O2O的闭环,比如有人要盖电站,可以找阳光动力平台,通过绿能宝融资,然后电站盖完,在阳光动力平台交易,后来决定向公众开放,共同解决融资难题。“SPI能收多少电站,有多低的融资成本,必须保证资金链顺畅,因而,还需要来自银行的背书,毕竟依靠个人的资金非常有限”,该人士指出,SPI的目的是打造行业里的电站交易平台,将电站放到绿能宝上融资,但在初期阶段,别人不会把电站拿过来,只能先自己去做。“目前SPI还是缺少银行的‘兜底’保障,银行在光伏业仍然谨慎,虽然SPI已经获得民生、建行和苏州银行三家共计100亿元的授信,但那毕竟是战略框架协议”,该人士透露,公司未来还是要在资金的获得、降低融资成本以及银行的背书上发力。对于投资人来说,也会觉得理财产品由保险公司或者银行作为保障更具安全性。

另外,也有业内人士质疑,SPI推出的融资产品目前年化收益率10%,但现在电站内部收益率不过是12%—14%之间,那么,给投资人这么高的回报能支撑多久,日后下跌,如何在其他理财产品中具备竞争力。据了解,绿能宝给付投资者的所有收益,源于太阳能发电电量产出,合同约定固化收益,因此产生的固定年化收益稳定可靠。

不过,在采访中,彭小峰也表示,10%只是产品推广时期的收益,成规模之后一定会有所下降,但会仍然具备吸引力。在他看来,现在国家对于新能源的扶持力度,以及相关的电力体制改革都非常大,因此绿能宝这样的产品才应运而生。而其法律保障在于,绿能宝推出的系列产品是以融物的形式,在规定的租期内租赁物只能出租给一个承租方使用,所签订的合同具有法律效力,可以保障投资人权利。

记者了解,目前,航禹太阳能、天合光能、协鑫等各家也都在打造类似的光伏电站交易平台,并且正在引入银行等有力保障措施。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如同彭小峰此前的创业,彭小峰在SPI公司旗下一次推出7个业务板块希望“通吃”,并宣称构建了一个电站业务的全产业链,再次显示了其个人的冒险精神和赌性,“能源互联网时代关键在于合作,而忌讳各种钱都想赚,SPI的股东虽多,但几乎全是光伏圈外人士,从业务上来说,SPI能够专注把融资功能的绿能宝做好就不错了”。

在此之前,彭小峰的每次创业都是大手笔,曾希望打造全球最大的多晶硅企业,被后起之秀保利协鑫超越,又进军光伏产业各个环节,终使赛维深陷财务泥沼。在这过程中,彭还试图以百亿投资薄膜电池,10亿投资电子商务均无功而返。

外界很少看到彭小峰对于过去经营的总结,他曾在接受一家媒体采访时说,“赛维的经营问题是源于国外“多晶硅双反”导致,是政治事件”。而今,他对于创业仍然有热情有雄心,他认为,过去十年在光伏制造业,把整个产业链都经历过了,也在电商领域试过错,因此,在未来十年将把精力都放在光伏应用的推广上。

他对记者说,“要专注做事,希望接下来能够把光伏应用做好”。

中国光伏在过去十年,经历了激情和充满变化的大时代。企业野蛮生长,行业大佬更迭,产业经历了盛极而衰的全过程。这是个由草根民营挂帅的新产业,他们大显身手生生撕开一片新市场。在资本的拥簇下,新能源首富轮番登场,期间也历经国企的倾轧,欲望的诱惑,也经历了金融危机之后的绝望。

大浪淘沙之后,盛极一时的新能源大佬开始直面来自财务和管理的漏洞并承担战略激进的后果。他们仍然寻找新的机会,并踏着同行者的经验谨慎前进,在新一轮的创新中,期待行业的第二次浪潮。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