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从中石化预警到央企混改必要性

日期:2015-03-24    来源:证券时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15
03/24
11: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化 央企混改

中国石化日前发布一季度业绩预警公告。盈利警报拉响,不由令人希望混改能够再加快进度。

中国石化公告称,去年四季度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出现断崖式下跌,公司原油价格大幅下滑,炼油和成品油销售业务消化高成本原油、成品油库存,预计一季度处于盈亏平衡点。去年中国石化净利润下降近三成,是近6年最大跌幅。

有意思的是,当2008年国际石油价格大幅上升时,中石化集团下属的3家子公司中国石化等也曾纷纷预亏。

国际油价大幅上升和下跌都是石油巨头业绩滑坡的理由。其实亏损不是问题,关键是亏损的理由是否有说服力。

最近国际油价下跌,政府和经济学界都感到高兴。今年2月份中国进口原油2555万吨,金额593.6亿元,记者推算折合大概52美元/桶。经济学家宋国青认为,按照目前的价格,2015年进口原油比跌价前能少花超过7000亿元。

按道理说,少花这么多钱总会有人见实惠,要么是老百姓少花了钱,要么是行业主体赚到了钱。现在比较明确的是老百姓少花了一点钱,可是企业真的不能从中赚到钱吗?

当然石油巨头都是混业经营,从石油勘探、开采到冶炼、化工、运输、销售等无所不包,原油价格下跌会影响到开采环节利润,但是不管怎么说,终端销售价格下跌幅度并不大。

近年来石化双雄发布年报后,媒体的新闻标题除了净利润多少亿元,就是炼油业务亏损数百亿元,或者是进口天然气价格倒挂损失了若干亿元。

这其实是在埋怨政府价格管制影响了利润。我国早已是市场经济为主体,石油是少有的政府定价行业了。在政府管制下,政府脸色就是利润,会哭的孩子有奶吃。

在这种情况下,也难怪民间对此屡有怨声。

那么石化双雄质地到底怎么样?到底可以赚多少钱?如果离开有形这双手,他们的表现到底怎么样?很多人都想弄明白。

政府让央企上市的目的除了从市场融资,更重要的是规范管理和便于监督。但这些央企地位甚高,证券监管部门监管乏力,普通投资者更没有办法,从报表中获得的信息也有限。

如果各种业务能够独立,投资者可以看到每种业务的表现,当然就更利于分析。可喜的是央企混改正在进行,本月初中石化销售公司千亿元增资项目完成,有望独立上市。众多民营公司成为股东,将会起到监督作用。中石化销售公司去年销售额提高28%,表现不俗。

记得2009年有位行业分析师推荐石油类公司,他认为外界并没有看懂石化双雄,他根据海外管道类公司的估值计算出中国石油巨头被低估。

假若他说得真有道理,那么大央企各个环节混改无疑是价值重估的好办法。当然除了混改,真正走入市场更为关键,否则新股东也会喜欢和习惯吃垄断饭。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