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评论:有降价预期的电改才是成功的

日期:2015-03-23    来源:京华时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15
03/23
16: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电改 电价

据媒体报道,新的电改方案已于近日内部下发。但是,下发的电改方案与市场此前传言的版本差别较大,电网分开等行业关注热点并不在改革之列,业内预期价格也不可能大降。在笔者看来,此轮电力改革能否成功,能否得到公众的认可,关键要看改革的结果是电价上涨还是下调。

从近年来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各项改革来看,凡是受到老百姓欢迎的改革,都是既能带来体制机制变化,也能带给老百姓实惠的,其中,降低百姓负担是最主要的因素。即便难以降低,也决不能再增加。

电力是与百姓生活最为密切的行业之一,其对广大居民、企业的贡献不言而喻。但是,由于长期处于垄断地位,电力企业获取的利益过多、福利过好,因此,对公众的心理影响也很大。如果不改革,就算贡献再大,也难以得到公众的认可。可从这些年改革的情况来看,电力改革难度之大、阻力之多,也是难以想象的。所以,会不会给广大居民和企业带来实惠,关乎电改成败。

很显然,一个能够确保各方利益平衡(不是权力部门之间的利益平衡,而是企业与居民、其他企业、国家之间的利益平衡)的改革方案,是最为关键的。而所谓的各方利益平衡,最核心的就是要多站在广大消费者、特别是居民的利益角度考虑,能够给他们带来降价预期,而不是提价。否则,改革推进的难度将很大,被百姓接受的可能也很小。

可以期待的是,由于此轮电改有可能更多地体现市场公平竞争,更多地放开市场管制,更多地实现市场化,因此,也极有可能出现用电价格的竞争性下调。对此,相关职能部门绝对不能再扮演电力企业“保护伞”的角色。如果这样,改革就失去了意义。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