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油品升级成本分担:谁污染,谁买单

日期:2015-03-23    来源:中国能源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15
03/23
13: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油品 环境污染

——专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石油产品和润滑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曹湘洪

环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要铁腕治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5年应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行区域联防联控。推广新能源汽车,治理机动车尾气,提高油品标准和质量,在重点区域内重点城市全面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要全部淘汰。

要完成上述目标,油品行业该如何调整?日前,《记者》记者就此专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石油产品和润滑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曹湘洪。

油品升级成本分担:谁污染,谁买单

记者:国家出重拳治污,现在雾霾锁城,汽车尾气排放被视为造成污染的一个重要原因,油品行业应该怎么做?

曹湘洪:我们必须加大空气、水、土壤等污染的治理力度,严格法律制度,依法实施环境治理。我是从事油品工作的,从油品质量角度来说,进入新世纪以来,我跟踪了4个阶段的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期间汽车尾气的排放标准不断严格。在油品质量标准的引导下,石油产品的质量也在提升。2013年6月12月,我国发布了国家第5阶段的车用柴油和汽油标准,这个标准可以保证在发动机达到国5标准的前提下,汽车尾气的排放完全和欧洲第5阶段的排放标准一致、同步。

目前欧6标准已经出来,我们正在酝酿这个阶段的排放标准,需要将炼油、汽车行业召集到一块商量,使油车互相匹配;要做实验,我们已经启动这项工作了。

记者:既然国5标准达到了欧5的标准,质量、效果是否等同?

曹湘洪:质量要怎么看?每个国家炼油发展的历程不同,油品的技术指标也有差异。美国有美国的技术标准,欧洲有欧洲的技术标准。不能说指标上有差异,质量就不一样。欧洲对汽油和柴油的质量指标是有要求的,比如在烯烃、芳烃上有限定,但日本就没有限制。我们国家的标准都能达到欧5排放的指标,从排放上讲,标准是没有差异的。

油品质量标准关乎汽车尾气排放。实验结果显示,影响环保的基础指标我们都能达到,比如国5标准硫排放标准为10毫克,和目前执行的欧5标准相同。

记者:现在只是部分地区达到了国5标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到2018年实现全国推广。

曹湘洪:从现在到2018年有3年的过渡期。因为标准发布后,所有的企业都要为标准做准备,涉及技术选择、工程设计、采购设备、施工建设等。同时,从国4硫含量50毫克降到国5的10毫克,旧硫要置换干净,给出一个洗罐的时间大概是3-4个月。另外,石化企业对生产安全性能要求高,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也要兼顾生产和改造,改造也需要一个周期。

记者:油品标号提升后成本由谁来负担?

曹湘洪:油品升级后,企业成本涨幅不同。因为加工的原油品种不同,加工流程、升级成本也不同。比如,脱硫都要加氢,氢气成本高,而煤制氢、天然气制氢、石脑油制氢的成本都不同。

个人认为,油企承担一部分,用户也要承担一部分。严格来说“谁污染,谁买单”,企业要承担,社会也要承担。

尾气排放不全是油品的事

记者:怎么看油品问题导致的汽车问题污染?

曹湘洪:不能片面地看。作为汽车来讲,污染分为三个方面:油品、汽车发动机和路况。油品好了,汽车发动机要好,路况也要好。如果路况不好,老堵车,汽车尾气排放也很高。不能说汽车尾气排放都是油品的事。

记者:汽车自身问题怎么办?还有黄标车怎么淘汰?

曹湘洪:油品3年一升级,但汽车不能说3年一淘汰。2012年7月1日北京实施京5标准,此后开始卖5阶段的车,但之前的车都是3阶段、4阶段的。据统计,全国4、5阶段的车才占10%。此外还有大量黄标车。淘汰黄标车任务艰巨。因为开黄标车的人是弱势群体。淘汰黄标车会影响到他们的切身利益。

不应“唯成份论”

记者:有观点认为,油品标委会的委员大部分来自石化企业,由他们来制定油品标准,会影响到油品标准制定的公正,对此你怎么看。

曹湘洪:打比方说,难道出身地主的就代表地主的利益?这是一种唯成份论。

我是全国石油产品和润滑剂标委会的主任委员,这是个大标委,里面还细分为很多小标委。在大标委里,石油系统内的专家占到78%。对汽柴油来讲,大家非常关心,为此标委会不断扩大社会力量的比例。油品标准的制定由燃料油分标委来定,我们这几年调整了这一比例。2013年在制定国5标准前,调整了标委会组成,更好地吸收社会意见。在47个人中有24个是石油系统的,具体包括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延长石油;还有23个来自社会环保组织、汽车行业、高等院校、部队。最后,标准需要得到75%的投票才能通过。

油品标准起草单位是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这是历史沿革下来的,标准起草后要向社会征求汽车、环保等部门的意见,然后提交到燃料油分标委讨论。我来主持会议投票工作。虽然我主持工作,但是我没有投票权,我更没有决策权,会议完全是民主的。最终标准通过了,报给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总局,总局还要征求工信部、环保部、能源局的意见,最终报国务院批准出台。有些人不了解这个过程,认为石化行业主导标委会,这是误解。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