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多名委员联名提案应启动内陆核电项目填补降低化石能源占比的缺口

日期:2015-03-09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攀 叶前

能源资讯中心

2015
03/09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 化石能源 两会 联名提案

在正在举行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贺禹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干勇等21人联名向大会提交提案,建议从国家战略层面,进一步明确核电在我国能源电力供应中的支柱地位,实现规模化发展,争取“十三五”初期首批内陆核电项目开工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关乎发展与民生。要大力发展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能,积极发展水电,安全发展核电。外交部网站去年11月发布的《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显示,中国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要提高到20%左右。

对此,贺禹委员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据此测算,届时非化石能源的供应量要达到12亿吨标煤左右。在考虑最大发展潜力的情况下,到2030年,风电、水电、太阳能发电和生物质发电装机规模将分别达到5亿、4亿、3亿和0.2亿千瓦,折合标煤8.7亿吨,剩余3.3亿吨的缺口则需要由核电来填补。
“由此测算,核电装机规模需要达到1.5亿至2亿千瓦。国家应进一步明确核电在我国能源电力供应中的支柱地位,实现核电规模化发展。”他说。

21位委员的联合提案认为,我国核电已经具备规模化发展的基础和条件。目前,我国核电装备制造产能已达10到12台套/年,工程建设能力可以满足30到50台机组同时建设。此外,近10年来各核电企业持续培养了大批人才,同时,核燃料供应保障充分。

“近几年来没有新的核电项目开工,我国核电进入了‘断档期’导致装备制造产能放空。”贺禹说。

目前,我国的核电站均建设在沿海地区,1.5亿至2亿千瓦的核电装机应如何优化布局?贺禹表示,从全球看,内陆核电具有丰富的建设运行经验和良好的运行业绩,国际上也不区分沿海和内陆核电。截至2014年底,全球超过一半(57.9%)的在运核电机组位于内陆地区。美国、法国、俄罗斯内陆核电比例均高于60%,安全性已得到充分验证。

“我国已基本完成内陆核电前期准备和论证,一些内陆核电项目现场准备已达到随时开工的条件。”贺禹委员建议,应将内陆核电建设真正提上议事日程,争取“十三五”首批内陆核电项目开工建设。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