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中国发展世界级核技术 减少碳排放

日期:2014-12-11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参考消息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4
12/11
12: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 世界 核技术 碳排放

    在成功获得海外高铁项目后,中国眼下希望发展世界核技术,此举不仅将减少中国的碳排放,还将帮助其成为一个主要的核能出口国。
   
    据报道,上周中国表示,决定修建一批沿海核电工程,但未披露数量。这项决定解除了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后有关部门对核电新项目的暂停审批。
   
    中国还努力确保现有核电站在设计、选址、防护和管理方面都是到位的。中国经济发展规划机构——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宣布,沿海核电工程将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
   
    中国目前运行核电机组21台,装机容量1902万千瓦。另有27台在建核电机组,装机容量2953万千瓦。
   
    不过据估计,中国需要再建10多台核电机组,才能实现到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的目标。
   
    在福岛核事故发生几年后,此番推动核能发展的举措明显受到中国设立的清洁能源目标的驱动。中国计划2030年左右碳排放达到峰值。
   
    由于中国近来在可再生能源方面遇到一些问题,核电日益成为焦点。一些风力发电项目在选址和规模上不顾当地电力需求,造成电网配送困难,导致部分风电场风机暂停使用。去年,中国约有11%的风电场风机无法被利用。
   
    清华大学研究人员的一项研究结果也主张,基于环保考虑,中国必须重视核能。这份题为《中国与新气候经济》的报告说,2030年后如果没有较大规模新增核电装机的支撑,能源结构调整就会减速,这意味着化石能源消费仍将持续增长,而二氧化碳排放达峰时间也会相应延后。
   
    受到成功发展相对便宜但技术一流的高铁的鼓舞,中国决策者如今着眼于在核出口领域复制这种经历。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在一篇文章中提出进行结构改革,来引导对海外核能项目的投资。
   
    按照当局的要求,中核集团和中广核集团推出了“华龙一号”自主核电机组整体的技术。研发者称,该机组具有令人兴奋的出口潜力,尤其在南半球。12月4日,中国与南非签署一项协议,为南非培养核电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
   
    中广核电力将在香港上市。此举凸显了中国公司越来越有自信来提高它们在中国的核声望和在海外市场的竞争能力。
   
    中国欲复制高铁成功模式 当主要核能出口国
   
   【延伸阅读】俄将为印度建核电站发电机组 欲扩大核能合作
   
    俄罗斯驻印度大使卡达金日前表示,俄罗斯今后或为印度核电站建设20余台发电机组,俄印两国有望在核能领域扩大合作。
   
    援引卡达金的话称:“俄罗斯同意帮助印度建设14至16台核电站发电机组。但现在看来,印度的需求明显增长,或达到20至24台发电机组。”
   
    俄罗斯大使表示,俄罗斯与印度或很快开始就建设“库丹库拉姆”核电站五号和六号发电机组举行洽谈,还可能签署在该核电站建设三号和四号发电机组的条约。
   
    卡达金指出:“我们在核能领域的合作计划很庞大。”
   
    印度驻俄大使拉加万此前表示,俄罗斯和印度政府正在就建设“库丹库拉姆”核电站三号和四号发电机组进行洽谈。印度大使同时指出,“核能是俄印积极合作领域”。他表示,油气领域合作也呈现类似图景。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