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国家能源署预测:ISIS威胁全球供应

日期:2014-11-29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作者:凤凰财经综合

能源资讯中心

2014
11/29
2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能源署 ISIS 全球 能源

    总部位于巴黎的发达国家能源监督组织——国际能源署(IEA)警告说,伊拉克冲突危及到未来的石油产量,可能会导致油价上升。
    IEA首席经济学家法提赫比罗尔(Fatih Birol)表示,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的崛起正在令该机构重新评估对原油供应量的预期,原因是这个伊斯兰组织让人们不敢投资于石油生产。
    比罗尔表示,中东尤其是伊拉克的动荡局势对石油市场有“重大影响”。
    他说:“石油市场突然出现了新的变数。过去,我们讨论的是价格、供给、需求和经济增长。如今却出现了新的变量:ISIS。”
    在本月发布的《世界能源展望》(World Energy Outlook)中,IEA预计,今后25年全球石油需求预期增长中的大部分份额将由来自中东的石油供应满足。中东石油产量的预期增长中,大约半数将来自伊拉克。该国石油产量将在2025年以前升至每天260万桶,在2040年以前升至每天500万桶。
    然而,比罗尔表示,如此规模的增长需要每年向伊拉克石油工业投入大约150亿美元资金,而安全方面的担忧却导致了投资不足。他补充说,结果就是,预测师被迫降低对石油供应量的预期。
    根据《英国石油公司世界能源统计年鉴》(BP Statistical Review of World Energy),伊拉克拥有世界第三大常规石油储量,达到1500亿桶(这种石油储备不包括油砂和页岩等较高成本的石油资源)。石油储量排在它前面的分别是沙特阿拉伯和伊朗。
    不过,今年不是所有来自伊拉克石油产业的都是坏消息。这个月,一直处于对峙状态的巴格达政府和埃尔比勒库尔德斯坦地区政府(Kurdistan Regional Government),就原油出口和收入分成达成了一份临时协议。
    伊拉克六大主要油田都位于什叶派(Shia)占压倒性多数的南部地区,该地区相对平静。而ISIS控制或争夺的以逊尼(Sunni)派为主、各种宗教信仰混杂的地带,则远离这六大油田。今年,伊拉克石油产量只下跌了10%。
    伊拉克能源研究所(Iraq Energy Institute)主任卢埃哈提卜(Luay al-Khatteeb)表示,没什么迹象显示国际石油公司降低了在伊拉克的产量。英国石油公司(BP)、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壳牌石油公司(Shell)、中国石油[2.25% 资金 研报]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中石化(Sinopec)和卢克石油公司(Lukoil)仍在继续开采伊拉克南部和北部的油田。
    然而,ISIS的迅速崛起引发了对伊拉克安全形势的质疑,从而加重了国际石油公司对监管、环境及预算问题的担忧。
    伊拉克石油报告(Iraq Oil Report)驻埃尔比勒分析师帕特里克奥斯古德(Patrick Osgood)表示,国际石油公司继续开展的是对伊拉克油田“棕地(brownfield,指已被开发过的土地——译者注)”的肤浅再开发利用,对于能带来新的石油产能的资金密集型“绿地(greenfield,指新开发土地——译者注)”开发工作则避而远之,这主要是因为监管方面的问题令投资者很难回笼资金。
    奥斯古德表示:“如今资本支出需求大幅增长,而企业面对的是一个不正常的合同环境,大环境则是伊拉克已四分五裂。”
    他补充说,恶劣的道路和交通运输基础设施也加大了对安全方面的担忧,并因此提高了运营成本。
   “当石油公司来找机构投资者的时候,这些投资者对安全环境问题会十分在意,并要求更高的回报率。伊拉克所有石油的生产和运输都存在非常狭窄的瓶颈环节,而ISIS的威胁则将其中许多环节都暴露了出来。”
    今年6月以来油价下跌了30%,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简称欧佩克)的几个成员国带来了财政上的压力,并促使部分成员国在本周的维也纳部长级会议上呼吁削减产能。IEA的分析暗示,由于新兴经济体需求的增长,随着时间的推移,油价很可能会止跌回升,从而带动石油生产国的经济,并促进美国页岩油气、加拿大油砂、及其他高成本石油储备的开发。
    在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全球能源政策中心(Center on Global Energy Policy)发表的讲话中,比罗尔表示,即使美国页岩油生产继续像近几年那样超出预期,该国原油产量仍不太可能满足全球需求的预期增长。
    他说:“美国(石油产量的激增)确实是个大新闻,这对每个人都是好消息——其中包括美国及世界其他地区。然而,除了美国以外的其他地区呢?”
    他补充说,包括阿根廷和俄罗斯等国在内,其他页岩油开发的可能地区不可能在产量上出现美国这么大的增长。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