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澳大利亚铀矿难成主流资源

日期:2014-11-22    来源:光明网  作者:光明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4
11/22
19: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澳大利亚 铀矿 资源

   “从政策方面来看,澳大利亚对于中国投资矿业者整体来说是比较友好的。”澳大利亚投资和贸易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Chambers&Company国际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百善(Robin Chambers)表示。
    张百善说,在煤矿领域,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是煤业的主要产地,新南威尔士州也有很多煤矿产业,同时维多利亚州也有很丰富的煤矿储备,特别是褐煤。目前在此领域中国较大的投资项目主要集中在昆士兰州和新南威尔士州,那里主要有蒸汽煤和冶金煤,这些投资项目对于资本的要求十分巨大。
    “此前,我每次去中国被问到最多的两个问题就是采矿税和碳税这两项税费,这是中国企业在澳投资最大的担忧,好消息是现在都已经废除了。”他说,“从现在看,中国在煤炭的投资机遇非常不错。此前在澳投资煤矿的国家主要以日本和韩国为主,中国企业进展较缓慢。眼下,中国加大在澳投资煤矿的力度虽然是需求驱动,但澳大利亚煤质量非常好是不争的事实。
    不过,张百善坦陈,近年来澳煤炭投资有成功也有失败,主要是煤价大跌所致,无论是蒸汽煤还是冶金煤,从价格和汇率的角度来看,现在都不再具备竞争优势。“但很多经济专家对于煤价的未来走势依然持乐观态度。”
    他另外指出,来澳投资矿业的中国国企和民企,比较来看,国企资金雄厚、专业实力更强,但对于国企的相关政策审批则需要花费较长的时间,而私企的运转则更有效率,更灵活。“私企最大的特点则是以盈利为目的,而国企的投资更注重战略投规划。”
    谈到铀资源,张百善也有“满腹经纶”分享。“我们作为幕后推手,曾与中国钢铁集团做过铀矿合作项目。而在该合作项目签署之前,中澳政府之间也签署过一项关于“从澳大利亚进口的铀矿不可以为中国军用”的协定。从法律角度来讲,澳大利亚向中国出口铀矿是没有障碍的,但从市场角度来讲,目前铀矿经济性较差,开采成本高昂。”
    他指出,铀矿领域的市场竞争激烈,诸如加拿大、美国、日本和韩国等国对铀资源虎视眈眈。“直白点说,中国对铀资源的反应太慢。”张百善直言,“中国对铀投资总是很难做出决定,花费时间太久,可是其它很多具有竞争力的私企买家,动作就非常快。”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