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看能源

发展清洁能源 推进电能替代

日期:2013-10-29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本站整理

能源资讯中心

2013
10/29
09: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 清洁能源 煤炭

  近期,我国爆发全国范围的雾霾天气,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及健康带来了严重影响,尤其随着入冬采暖季节的到来,我国的空气质量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如最近东北地区“史上最严重”的雾霾,就导致了学校停课、高速公路和机场关闭,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

  那么,什么是雾?什么是霾?实际上,雾和霾是两个不同的概念。雾是由大量悬浮在近地面空气中的微小水滴或冰晶组成的、低能见度的自然现象;霾是由空气中悬浮着大量的颗粒物所导致的水平能见度降低到10千米以下的一种现象。雾虽然影响能见度,但由于是由水滴或者冰晶组成,所以对健康影响不大;但霾主要与化学成分复杂的PM2.5有关,所以对人体健康有害。

  雾霾天气形成的原因有很多,也很复杂,但一般说来,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雾霾天气是由我国的能源结构特点造成的。我国“富煤、缺油、少气”的能源结构特点决定了煤炭在我国的一次能源消费中仍占有70%的比例,而且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产出国和消费国。我国经济的大规模快速发展,工业粉尘等污染物排放总量偏高。煤烟型污染是造成我国目前雾霾天气的主要原因之一。

  机动车尾气排放成为大中城市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2009~2012年,我国汽车连续四年世界产销第一。2012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2.2亿辆,其中汽车1.1亿辆,年均增幅较大。“十二五”末预计新增机动车1亿辆以上,新增车用燃油消耗1亿吨以上,新增污染排放约1500万吨。根据最新的研究,在北京的PM2.5来源中,机动车尾气贡献率为22.2%,超过燃煤贡献率(16.7%),因此机动车污染排放也是造成我国雾霾天气的主要原因之一。

  区域污染和本地污染贡献叠加也是形成雾霾的重要因素。如北京地区受外源污染的贡献率为24%,超过燃煤、工业和机动车贡献率,是造成北京雾霾天气的“首恶”。

  为此,笔者认为应从以下途径进行解决:

  一 是国家要制定相应的政策,抑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扩张,提高各行业污染物的排放标准,将环境和耗能指标纳入当地发展考核体系。目前,我国已经在这一方面迅速制定了有关政策、建立了考核体系。

  二 是大力发展特高压电网的建设,将西部蕴藏的丰富能源转变为清洁电能输送到东部是避免雾霾天气的有效途径。根据地域特点,我国的能源主要分布在西北地区,而用电负荷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对西部地区来说,燃煤发电对环境影响的经济损失相对较小,实施污染治理的边际成本更低,同时,西部可以提供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

  三 是要大力发展电动汽车,全面推进电能替代工作,解决城市燃煤、燃油造成的污染问题。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