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天然气产销量剧增 清洁能源发展的黄金周期已经到来

日期:2013-08-28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能源资讯中心

2013
08/28
20: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清洁能源

    国际能源网讯:近日,发改委发布7月份天然气行业运行简况,7月份生产天然气94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2%;进口天然气(含液化天然气,下同)47亿立方米,增长35.1%;表观消费量133亿立方米,增长16.9%。前7个月,天然气产量681亿立方米,增长9.4%;天然气进口量294亿立方米,增长26.1%;天然气表观消费量948亿立方米,增长14.5%。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周修杰认为,天然气产销量和进口量的大幅增长符合市场预期,这既是我国既定的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更为我国能源安全提出了重要课题。如何确保天然气供给量满足需求、如何加快我国天然气行业的发展步伐将成为业内人士广泛关注的焦点,而此时此刻,清洁能源取代传统能源的呼声日益高涨,其高速发展的黄金周期已经到来。 国内天然气产量的增加明显赶不上消费量的攀升,尤其是在国家层面大力倡导天然气消费的情况下,民用天然气和工业用天然气的需求量都实现了跨越式的增长。在国内供给无法有效提升的情况下,我们不得不增加进口天然气数量,即便社会各界都知道进口天然气倒挂现象非常严重,即便中石油已经多次“哭穷”,进口天然气的增速仍接近30%。这一趋势很难在短期内有所改变,天然气对外依赖度的提升有望赶超石油。

    不过,增加非常规天然气产量的做法较为明智,从“十二五”规划中不难看出,页岩气2015年的产量目标为65亿m3,煤层气为300亿m3,煤制气达到150—180亿m3也较容易实现,加上致密气500亿m3的产量和常规天然气1300亿m3的产量,并有来自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地庞大的进口数量,保障我国燃气供给并非痴人说梦。

    中投顾问产业研究部经理郭凡礼指出,清洁能源的黄金周期已经来临,常规燃气和非常规燃气都将获得很好的发展机遇,相关企业的盈利能力和经营状况必将得到很大程度的改善。上游勘探开采、中游管道运输和气船运输、下游零售市场都会受到投资者的热捧,只要国家层面关于天然气价改和破除垄断方面的工作取得成效,民企将会大规模涌入燃气领域,我国燃气行业的竞争态势也将非常激烈。周期已经来临,常规燃气和非常规燃气都将获得很好的发展机遇,相关企业的盈利能力和经营状况必将得到很大程度的改善。上游勘探开采、中游管道运输和气船运输、下游零售市场都会受到投资者的热捧,只要国家层面关于天然气价改和破除垄断方面的工作取得成效,民企将会大规模涌入燃气领域,我国燃气行业的竞争态势也将非常激烈。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