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榆林煤制油项目试产成功 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日期:2008-04-22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西安日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08
04/22
07: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榆林 煤制油 知识产权

    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技术专利的50万吨中温煤焦油轻质化项目,近日在神木县锦界工业园区试产成功,这项被认为是榆林版的“煤制油”重大产业项目,开创了煤化工产业发展新领域。


  中温煤焦油轻质化项目,是依托榆林市长期以来形成的煤炭干馏技术,通过煤炭干馏产出焦炭及焦油蒸汽和煤气,焦油蒸汽和煤气再经降温、分离,产出焦油和煤气。对煤气进行加工转化提取出纯度可达99.99%的氢气,氢气与煤焦油在催化剂作用下进行加氢反应,反应后通过分馏生产出燃料油、石脑油及液化气。该工艺在生产过程中废气全部回收利用,实现工业废水零排放,克服了传统煤焦油加工工艺存在的产品质量差、污染严重的缺陷,体现出环保、节能、资源综合利用的特点。项目具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和技术专利。

  据了解,50万吨中温煤焦油轻质化项目建设概算投资9.8亿元,一期投资7.5亿元。项目建成后,全年可生产煤制油品50万吨,石油焦8.5万吨,液化气2.9万吨,液氨0.25万吨,硫磺0.1万吨,副产品兰炭60万吨,可实现总产值28亿元,利税7.8亿元。

  业内专家认为,与神华集团在内蒙古投资100亿元建设的100万吨煤直接液化制油项目相比,榆林版“煤制油”投资效益是神华集团的5倍还多。预计到2010年,榆林市煤炭产量可达2亿吨,扣除出境和其他转化需求,尚有近1亿吨块煤与煤粉可用于就地转化。如果按照天元化工的煤干馏工艺全部转化来计算,可生产兰炭6000万吨,煤焦油600万吨,煤气600亿方,相当于6个神华100万吨煤制油项目,产气量按等量热值换算相当于陕京一线、二线年输气量的两倍多。

  据煤炭研究专家、榆林市委书记李金柱介绍,几十年来,我国科研院所开展了直接液化、间接液化等不同工艺路线的“煤变油”技术攻关,取得了很好的进展,现在都在试验阶段。煤焦油加氢工艺路线在我国有过小型实验,还谈不上规模生产。他认为,采用“两次加氢,尾油裂化”技术和相应工艺,一次试车投产成功,堪称榆林版“煤制油”,对榆林煤的就地转化、延长产业链、推动能源化工基地建设意义重大。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