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重化工普遍产能过剩 环保部强调结构减排

日期:2013-01-06    来源:一财网  作者:本站整理

能源资讯中心

2013
01/06
11: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重化工 产能过剩 环保部

  22日,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军在“第六届绿色财富(中国)论坛”论坛上表示,“环保部将把结构减排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继续强化工程减排和管理减排。从严控制和坚决淘汰‘两高一资’、低水平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建设项目。”

  “许多人或许还记得,几个月前湛江市市长亲吻发改委批件的情景。但实际上,目前湛江的那个千万吨级钢铁项目进展缓慢,基本上没动工。”2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学部副主任吕政说。

  他说,其中一个背景是按照发改委的要求,湛江钢铁基地项目需要在广东累计压缩粗钢产能1614万吨的基础上实施。而另一个更大的背景是,“今年钢材工业的日子不好过,产能过剩,效益下降。”吕政说,原来学界普遍认为中国钢铁工业的拐点是2016年,但今年可能就是一个拐点,以后不可能再像前几年那样高速增长了。

  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公布的最新统计,今年1~9月份,大中型钢铁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6572.50亿元,同比下降6.49%;实现利税475.15亿元,同比下降66.84%;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为亏损55.28亿元,而上年同期为盈利836.92亿元,由盈变亏。亏损企业亏损额267.26亿元,同比增长41.5倍;亏损面45%,同比增加38.75个百分点。

  “每生产一吨钢平均亏损70块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刘振江说,今年是钢铁行业进入21世纪以来最困难的一年。

  钢铁行业亏损的根源除了经济危机外,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产能过剩,这在钢铁行业中已形成共识。统计显示,2008年我国的粗钢生产总量为5.3亿吨,而这一数据在2012年达到约7.3亿吨,短短4年增加产量达2亿吨。

  截至目前,我国实际上可利用钢铁产能已超过9亿吨,加上湛江项目、防城港项目、首钢曹妃甸项目和重钢项目等,我国钢铁产能还在快速的增长中。

  “小钢铁吨钢综合能耗接近1吨标准煤,而大型综合钢铁企业的综合能耗只有640公斤,在能源和环境压力加大的情况下,究竟是上大还是压小?”吕政说,石化工业也是如此。美国休斯顿地区有3亿吨的炼化能力,上下游一体化。而我国石油化工炼化能力是5亿吨,但产能分布在除西藏以外的全国30个省市。

  “都是小打小闹,没有像中国这样干石化工业的。”吕政说,严格说来,1000万、2000万吨以下的炼化能力,都已经不具备现代炼化工业的合理的经济规模标准。

  在当日召开的“第六届绿色财富(中国)论坛”上,吕政还举例说,大型火力发电机组,30万、60万千瓦以上的每发一千瓦时的电耗煤是290克标准煤,而小火电至少在380克到400克标准煤;小水泥生产一吨熟料耗煤170公斤,而像海螺集团这样的大型生产企业的熟料生产线,一吨熟料耗煤只有140公斤。

  据社科院的统计显示,2001~2011年,我国的重化工业平均每年以16%-17%的速度增长,增长速度比轻纺工业高出4个百分点。在工业增加值的构成中,重化工业与轻纺工业的比例1998年为55:45.目前,重化工业的比重已达71%,轻纺工业的比重不到30%.

  目前我国重化工业的生产能力,除石油天然气、铁矿石等上游产业供给不足外,大多数行业的生产能力大于市场需求。吕政表示,如果还像过去10年那样重化工业大幅扩张,节能减排的任务就无法完成。

  “所以整个中国的重化工业调整,不是扩张产能,而是要淘汰落后产能,向高度现代化的大企业集中。”吕政说。

  记者从环保部了解到,今年截至11月,环保部严控污染排放项目,已对不符合要求的21个项目暂缓审批,退回报告书或者不予批准,涉及总投资940亿元。减排的重点领域集中在“六厂一车”,即火电厂、钢铁厂、水泥厂、造纸厂、城镇污水处理厂、畜禽养殖场和机动车。

  我国钢铁工业有7000多家企业,其中生产粗钢的企业500多家,平均规模仅100多万吨,前四家钢铁企业粗钢产量仅占全国总产量的27.8%,远落后于美、日、韩70%-90%的水平。

  根据《钢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十二五”期间将淘汰400立方米及以下高炉(不含铸造高炉)、30吨及以下转炉和电炉。大幅度减少钢铁企业数量,国内排名前10位的钢铁企业集团钢产量占全国总量的比例由48.6%提高到60%左右。

  《石化和化学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也提出,陆续出台一些政策以提高部分行业准入门槛、淘汰落后产能,规范化工园区发展,引导行业调整结构,绿色发展。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已联合批复并发布了两批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我国已初步形成由东、中、西部19省区市22个示范基地共同组成的“城市矿产”布局网络,第三批“城市矿产”示范基地也即将获批。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