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新北京南站6月试运行 将成亚洲最大火车站

日期:2008-02-10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北京青年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08
02/10
07: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北京南站 亚洲 火车站

 2008年1月26日,北京南站主体结构的建设已经完工,现代时尚的设计风格初现风采。目前京津城际轨道已进入南站,各种设施安装正在加紧进行,预计今年8月正式投入运营。据悉,北京南站建成后将成为城际列车和客运专线列车在北京到发的客运站,京津城际、京沪高铁的始发站都将设在此。中新社发玉龙 摄

    使用自动检售票机,放入车票后门闸打开,然后跟着人性化的引导标识,总共行走不到150米就能抵达站台,然后每隔3分钟就有一趟列车发车。一位旅客如果对火车站有这样的期待,可能会被斥之为“妄想”。但随着今年8月1日新北京南站正式开通运行,这位旅客的“妄想”将在这座现代化的“亚洲第一站”里变为现实。

    中铁建工集团北京南站工程指挥部昨天透露,经过两年的紧张施工,北京南站目前正在进行装修、装饰以及机电设备安装施工,预计将于6月25日交付使用并投入试运行,今年8月1日正式开通运行。

    2006年1月28日,农历的除夕夜,北京南站主站房工程破土动工;2008年2月6日,又是一个除夕夜,北京南站建设工地上仍有近千名工人在紧张施工。

    据中铁建工集团北京南站工程指挥长邱振虎介绍,北京南站是按照世界一流标准设计和建设的现代化大型客运车站,设计使用年限为100年,由地上两层、地下三层组成。建成后的北京南站占地面积49.92万平方米,主站房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是目前北京市单体最大,也是亚洲最大的火车站。

    北京南站的主站房以天坛鸟瞰效果为基本形状,整个建筑外形呈扇贝状,其最高点标高40米。在钢结构屋面层下,北京南站的地上二层为高架候车层,是旅客进站层,建筑面积47654平方米,其中央为独立的候车室,东西两侧是进站大厅,自北向南依次为普速候车区、京沪专线候车区和京津城际候车区。

    地面层为铁路站台层,共设13个站台,24股道,地下一层为整个车站的换乘空间,面积119940平方米,在这一层,旅客可以自由选择地铁、公交、社会车辆出站。地下二层为地铁4号线。地下三层为地铁14号线。

    目前,北京南站主体结构已经封顶,工人已经开始进行装修以及安装设备。2月6日,记者在地上二层看到,钢结构屋面已经铺装了铝镁锰板,地面站台顶部已开始铺设灰色的铝板吊顶,地下二层的4号线隧道已打通,24小时都有一位工人在此负责看护。从地上二层到地下二层,在几乎每一个上下步行楼梯旁边都预留了安装扶梯的位置,每层建筑里也预留了安装直梯的位置。据介绍,北京南站将设电梯103部,其中扶梯67部、残疾人电梯36部。

    记者探访

    亚洲第一站打造“零距离换乘”

    在网上搜索“北京南站”,除了关于北京南站建设进度的新闻报道外,来自网民的“民间报道”尤为引人关注,从老北京南站最后一列火车的告别到老站的拆除,从新北京南站的地下结构施工到雏形日渐显现,网民们自发地用相机记录了这一进程,他们在期待:新北京南站会带来更加便捷美好的生活。

    2月6日,记者以一名旅客的身份,探访了这座建设中的集铁路、地铁以及其他市政交通设施为一体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记者发现,北京南站将实现铁路、公路、地铁等多种交通方式“零距离换乘”。

    进站:地上二层将设“机场式”落客区

    旅客要进入高架候车层,可乘坐私家车、出租车及其他社会车辆直接进入,也可从地下一层换乘区乘电梯进入。

    据介绍,北京南站建有内外环高架立交桥,全长2.8公里,从四个方向分八个出入口与市政交通实现无缝连接。其中,高架层四周为内环,分为8联,道路净宽8米和10米,弯道交会处加宽。目前,内环高架桥及落客区主体已经完工。

    乘坐私家车、出租车及其他社会车辆的旅客,可以通过内环高架桥进入地上二层东西两端的落客区,这种落客方式与首都机场进站方式相似。旅客在此下车后,通过东西两侧进站大厅安检,直接进入二层中央的候车区。

    据介绍,地下一层换乘空间与南北广场直线贯通,与高架候车厅、地面站台轨道层、地下二层地铁4号线、地下三层地铁14号线构成了立体化的高速换乘场所。

    如果旅客选择乘坐公交车,他将首先到达站前南北广场。据介绍,北京南站北侧将建成下沉式广场,设有公交车始发站和出租车停靠站,南广场设有公交停靠站,预计开通公交线路20余条。旅客到达南北广场后,将通过下沉式的进站通廊,直接进入地下一层的换乘区。此外,乘坐出租车的旅客还可通过车站左右两侧的10联外环线在站前北广场停靠,然后进入地下一层的换乘区。据介绍,地下换乘空间设上下两层停车泊位909个。在地铁4号线和14号线陆续开通后,旅客也可以从地下二、三层直接进入换乘区。

    换乘:地铁站口设在地下一层中心

    据介绍,候车区由南到北划分为京津城际候车区、京沪高速候车厅和普通候车区。在三大候车区域的外围东西两侧,分布着约22处扶梯或楼梯,分别与地面站台层分布列车上下对应,旅客可直接乘坐扶梯或者由楼梯徒步进入指定站台。不过,为了施工安全,在记者探访期间,扶梯或楼梯所在处被盖上了一层厚厚的木板。经过记者徒步测试,从西侧落客区进入位于中部的京沪高速候车厅,然后再走到扶梯所在处,徒步距离不超过150米。

    进入地下换乘空间的旅客可以通过扶梯和观光电梯进入高架候车厅,也可以通过快速进站口直接进站上车。据记者在施工现场见到的《北京南站地下一层平面图》显示,地下一层换乘区的东部从北向南依次设有两个普速快速进站口,设有三个京沪高速快速进站口,设有两个京津城际快速进站口,西部则为售票区域以及商业区域,中心部位则是地铁换乘区域,设有四个地铁出入口,旅客可以在这里换乘地铁。地下一层换乘区的东西边缘地带则是旅客出站大厅,根据效果图显示,出站大厅两侧墙体将采用红色墙面。而东西墙体外侧则各有一个出租车等待场,旅客可以在东西两侧直接换乘出租车,也可以从南北出入口换乘公交车。

    购票:将引入36台自动检售票机

    为方便旅客,北京南站售票采取外设售票大厅、内设售票窗口的分散售票方式,以不同方式进站的旅客可以方便地在高架候车厅和地下换乘大厅购票检票上车。据了解,为了让旅客购票方便,除开设售票窗口外,初步预计有36台自动检售票机将投入使用。

    根据设计方案,在地上二层高架候车层的东西两侧开设有4个售票大厅,在地下一层西侧也开设有4个售票区域,并预留了多个售票点。据介绍,在北京南站的运营管理中将突出旅客“自助服务”的理念,北京南站还设置了科学严密的旅客引导系统。

    据记者了解,北京南站今后很可能采用“先检后候”。据记者2月5日在北京西站了解,该站已采用了“先检后候”的方式,即旅客在进入候车室前先检票,然后进入候车室等候上车,在进入列车前不再检票。(记者柳剑诏)

    数字解读

    最多聚集旅客15000人次

    北京南站共设13个站台,24股道,由北向南依次为:普速、市郊车场3台5线,京沪高速车场6台12线,京津城际车场4台7线,最多聚集旅客15000人次,高峰运量为50万人次。目前,在高架候车层的候车室区域总面积约有8200平方米,地下一层的换乘空间可能也将增设候车室区域。

    最短发车间隔3分钟

    今年8月1日,北京南站正式开通后,最快时速达350公里的京津城际列车将在南站始发,预计日开行72对,最短发车间隔仅3分钟,将实现京津两地30分钟内通达。

    钢结构总用钢量6.5万吨

    北京南站整个钢结构分为主站房、雨篷两部分,总用钢量为6.5万吨。施工单位在雨篷钢结构A形塔架支撑体系、悬垂梁结构等多项施工技术上实现国内首创。

    京山线改线三次

    随着北京南站主站房工程不断进展,全天候运行的京山线进入施工区域,工人要顶着2万多伏电压的铁路接触网施工。为了确保安全,京山线进行了三次改线。第一次改线,将京山线从老南站中改移,第二次改线是将部分双线线路向北推移。2007年12月14日凌晨的再次改线,京山线正式引入新北京南站,占用11、12站台,分21、22两线从东西方向穿越北京南站主站房施工区域。

    2008年1月26日,北京南站主体结构的建设已经完工,现代时尚的设计风格初现风采。目前京津城际轨道已进入南站,各种设施安装正在加紧进行,预计今年8月正式投入运营。据悉,北京南站建成后将成为城际列车和客运专线列车在北京到发的客运站,京津城际、京沪高铁的始发站都将设在此。中新社发玉龙 摄

    权威访谈

    应用太阳能实现节能减排

    受访者:中铁建工集团北京南站工程指挥长邱振虎

    问:北京南站的建设意义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北京南站作为国家重点工程、奥运配套工程,是集国有铁路、地铁、市郊铁路和公交、出租车等市政交通设施为一体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建成后将和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北站共同构筑四主两辅的客运格局,对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带动北京南城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问:北京南站在节能减排方面有何创新?

    答:北京南站主站房屋面“中央采光带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安装工程”即将全面展开,今后,当旅客在高架候车层候车时,他头顶上的4176块太阳能电池板正在为这座现代化车站的电力需求进行补充。该系统铺设面积约6700平方米,为整个采光带的50%左右,总发电功率为350千瓦,北京南站如此大面积地采用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开了国内大型公共建筑之先河。

    此外,北京南站还利用所在地原东庄公园内丰富的地下污水源作为冷热源,设计了热泵+冰蓄冷系统,利用城市原生污水冬季水温高于大气温度、夏季水温低于大气温度的特点,冬季从污水取热供暖,夏季排热制冷,将低品位能源变成高品位能源。

    问:北京南站的工程进度如何?

    答:自开工以来,我们克服了工期紧、地铁交叉作业、冬季施工等种种困难,实现了阶段性目标,地下室结构已于2007年5月底全部完工,地上钢结构于2007年9月份全部完工。目前外装修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内装修工程正如火如荼地进行,预计到2008年6月份整个站房工程将基本施工完毕,进入试运行阶段,确保8月1日正式开通。

    读者提问

    家住丰台区马家堡东路的马军读者问:我最担心的是北京南站与周边的市政设施不配套,导致北京南站周边地区成为北京交通的一个新堵点。

    回答:据记者了解,北京市规划委此前已经批复了北京南站市政道路工程设计方案。此次工程的规模分为四个方面。首先,在南站外部将新建、改建七条道路,分别是马家堡路北段、凉水河南侧路、万芳亭公园东侧路、四路通中路、站前街、永定门车站路、凉水河南侧路西延。同时,将新建南北广场。北广场采用地面落客、地下接客的方式组织交通,即送客人是在地面,接客人是在地下。南广场采用地面落客、地面接客的方式组织交通。

    工程中还将新建六座立交,分别是高架桥东侧立交、高架桥西侧立交、高架桥南侧立交、高架桥北侧立交、站前街与马东路立交、南三环立交。此外,在马东路车站南侧路口、马西路车站北侧和南侧路口处分别新建人行过街天桥一座。在马家堡东路与京山铁路相交处新建铁路箱涵一座等。

    另据北京南站建设方透露,北京南站建有内外环高架立交桥,全长2.8公里,从四个方向分八个出入口与市政交通实现了无缝连接。北京南站地下一层换乘空间的南北入口处也规划了与市政交通对接的设施。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