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技术 » 综合能源技术

日本向中国提供煤炭液化技术

日期:2006-06-13    来源:驻福冈总领馆经商室子站  作者:驻福冈总领馆经商室子站

能源资讯中心

2006
06/13
13: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日本 中国 提供 煤炭 液化技术

日本经产省要在亚洲普及从煤炭提炼汽油和柴油的煤炭液化技术。使用独立行政法人"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所持有的独特技术。今年夏天开始与中国企业进行相关实验,2010年开始商业运营。现在已经开始在印度尼西亚就成套设备建设开始了交涉。该举措将有效利用亚洲丰富的煤炭资源,缓解世界范围内的原油供需关系。

煤炭液化是将粉末状的煤炭在高温高压状态下提炼出汽油、柴油和灯油的技术。世界能源需求量今后三十年将增加1.6倍,特别是亚洲近年能源需求急速增长,成为原油价格高涨的原因之一。煤炭的可采年限为160年,储藏量相当丰富,其中半数集中在亚洲。煤炭的交易价格稳定,如果煤炭液化技术能够普及,原油供需将会缓和,这也与确保日本能源的稳定供给息息相关。

日本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煤炭液化技术的研究,成本约为每桶25-30美元,成本相当高。但是目前石油价格已经上涨到70美元,虽然在日本进行实用化仍比较困难,但是却在亚洲打开了商业运营的大门。

普及支援的第一个举措是"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在今年七月与中国的能源公司大唐国际发电和新汶矿业集团共同开始进行液化效率实验。共同实验的中国两家公司将在2010年拥有日处理3000吨的能力,届时处理设备投资将达到1000亿日元的规模,日本的设备制造公司将参与建设。同时伴随技术转移,"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也可以获得技术使用费。

中国的能源供给70%依靠煤炭,面对石油价格高涨,到2020年计划煤炭液化油料可以占石油需求的7%-10%。目前日本政府已经与印度尼西亚政府就煤炭液化事业协作问题开始了交涉。实验用装置将于明年设立,将来准备商业化运营。同时日本政府与印度、蒙古、菲律宾也就该领域的合作开始探讨。

日本经产省今年5月发表了"亚洲能源项目",煤炭液化就是其中的一环。虽然日本目前与中国在东海油气田问题对立,日本政府希望通过使用日本的技术,推进节能环保事业,借此来强化、改善日中关系。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