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我国电气化铁路突破两万公里 总长跃世界第三

日期:2006-04-13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5-12-28  作者:佚名

能源资讯中心

2006
04/13
18: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我国电气 世界第三

 新华网北京12月27日电(雒谦、王健)随着625公里的渝(重庆)怀(化)线电气化铁路建成,国内电气化铁路总里程突破2万公里。中国成为继俄罗斯、德国之后的世界第三大电气化铁路国家。

    这当中,素有“国家队”之称的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建成电气化铁路16000余公里,占全国电气化铁路总里程的80
%以上。

    我国从1958年开始修建宝鸡——凤州电气化铁路至今,先后修建了京秦、成渝、贵昆、太焦、大秦、郑武、鹰厦、川黔、兰武、宝中、侯月、广深等多条电气化铁路。在京秦、大秦、广深电气化铁路中,引进了AT供电、光数字通信、远动、微机连锁、四显示自动闭塞及带超速防护功能的机车信号等一系列高速、重载先进技术和设备,标志着我国电气化铁路技术进入世界先进水平,并开始向高速方向进军。

    “九五”期间我国建成了南昆、焦枝、干武、包兰、京郑、成昆、外福、西康、神朔等线5500余公里电气化铁路,到1997年,我国电气化铁路运营里程突破1万公里,由1979年的世界第25位上升到第8位。 “十五”时期,是我国电气化铁路建设史上亮点频闪的5年,建成了宝兰二线、神朔二线、兰武、哈大、秦沈客运专线、渝怀等5000多公里电气化铁路。其中,哈大电气化铁路,系统引进了德国技术、装备等。我国自主设计、施工建成的秦沈客运专线,试验时速达到了321.5公里。

    到2005年底,我国共建成开通43条电气化铁路,总里程达到20132公里,成为继俄罗斯、德国之后,第三个电气化铁路总里程超过两万公里的国家。(完)

<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