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技术 » 综合能源技术

评论:深海采油装备技术需先行

日期:2012-09-10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本站整理

能源资讯中心

2012
09/10
10: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深海采油 油气开发

  近年来,随着陆上石油资源越来越稀缺,人类逐渐将目光转向海洋,而结果也没有令人失望。近十年来发现的超过亿吨级大型油气田中,有60%以上都在海洋,40%左右位于深水。截至目前,全球海上油气年产能力超过10亿吨,深水年产能力超过2亿吨。

  中国南海海域达到300万平方公里,九段线内大约200万平方公里,传统疆界的油气储量在350亿吨左右。350亿吨相当于陆上油气储备的1/3。在人类油气开发不断向海底深入的大环境下,如此丰富的资源我们自然应该充分利用。

  但是,由于中国海上油气开发起步较晚,经验相对不足,海上油气作业能力与世界先进水平仍存在一定差距。国外深水钻井装备和深水工程装备均可在海下3000多米工作,而中国直到今年5月“海洋石油981”下水之后局面才有所改善,钻井打到了1500米以下。

  装备技术上的差距严重制约了中国南海油气开发的脚步,目前全球最深的深海油气田达2438米,而中国只能达到水下333米。为了进一步开发南海油气资源,政府制定了到2020年逐步建立起1500米至3000米深水勘探开发装备、技术和能力的目标。希望通过提升装备和技术实力,在南海深水区建成年产4000万至5000万吨石油当量能力,打造一个“深水大庆”。

  “下一桶油,来自海底”,深水油气将是未来油气资源的重要方向。想让中国海上油气开发从陆地走向深海,装备和技术实力将起到决定性作用。只有拥有过硬的装备技术实力,才能保证南海油气开发的顺利进行。作为中国能源建设装备企业,在这个关键时刻更应该抓住发展机遇,提高自身实力,为中国深海油气开发贡献自己的力量。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