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宏观经济

全球七成以上国家制造业继续收缩

日期:2012-09-06    来源:财新网  作者:本站整理

能源资讯中心

2012
09/06
0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制造业 经济

  调查机构Markit本月初的数据显示,8月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在持续三个月下降后跌至48.4,为2009年6月以来的最低点。在其公布PMI数据的26个经济体中,有18个处于收缩区间,包括美国、欧元区和中国,这些经济体占全球经济总量的比重接近四分之三。

  美国、英国、欧元区、日本等主要发达国家继续处于收缩区间。其中,美国连续三个月处于收缩区间,为复苏以来首次出现。欧元区核心国家包括德国和法国的制造业PMI指数,均低于50这一荣枯线,仍在危机后的底部附近。日本迄今已连续三个月处于50以下。

  新兴经济体的多数国家仍在荣枯线上下徘徊,但较7月有所下降。除巴西外,中国、印度、韩国、俄罗斯、台湾、新加坡均出现下降,中国官方PMI更是自去年11月以来首次跌入收缩区域。汇丰与Markit共同发布的8月中国PMI从上月的49.3降至47.6,为2009年3月以来的最低值。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9月5日对此指出,全球制造业形势8月进一步恶化。大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体制造业仍处于收缩状态,目前还维持弱势扩张的仅有印度、墨西哥和俄罗斯。尽管如此,在印度和俄罗斯,前瞻性最强的新订单指数在过去几个月也呈下降趋势。

  彭文生同时指出,韩国和台湾PMI出口订单指数均连续三个月低于50,显示亚洲出口普遍疲弱。“除了受到欧美需求下降的影响以外,与中国经济放缓也有关系——在过去几年,这两个经济体的出口新订单指数与中国经济增长相关度高,甚至略有领先约一个季度。”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