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综合人物

李平:中国能源供求矛盾是结构性非总量性的

日期:2012-08-20    来源:新华08网  作者:本站整理

能源资讯中心

2012
08/20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 LNG出口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平18日表示,在“十二五”时期乃至更长一段时间内,中国能源供求矛盾更多是结构性的,而不是总量性的。

  李平是在出席由中国社科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12能源安全与低碳经济国际论坛”时作上述表示的。

  李平说,从长期来看随着经济总产出的增长,能源需求总量也会不断增加。对于中国来说,经济增长主要通过两个方面影响能源消费:一是经济增长是城市化与工业化的双重转轨过程。由于城镇人口的能耗高于农村人口、工业对能源的需求也远高于农业,因此内在的能耗差异使得转轨进程伴随着由低耗能经济向高耗能经济转轨;二是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拉动中国的经济增长,各个部分都伴随着强劲的能源消费。

  “基于加速遗传算法的Logistic模型进行预测,结果显示到2020年中国人均能源消费量为3.243吨标准煤。”李平说,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预测,2020年中国人口总量将达到14.6亿左右,由此估算2020年中国能源消费总量约为47亿吨标准煤。以此为基础计算的2009至2020年中国能源消费总量的年平均增长率为4.14%,低于1990至2008年中国能源消费总量5.85%的年平均增长率。

  李平分析说,在能源资源供给方面,首先就主要化石能源而言,到2020年中国国内有较大可靠性的能源资源可获得性。具体包括:煤炭约30亿吨,天然气2000亿方,石油2亿吨,核电7000万千瓦。如果加强开发,还可能额外增加的国内能源供应能力包括天然气200至500亿方,石油1000至3000万吨,核电1000万千瓦。在进口方面,石油进口将达到3亿吨,天然气1000亿方,可以折合一次能源5.57亿吨标准煤。其次,到2020年前后中国可再生能源可以提供5.4亿至6.9亿吨标准煤,再加上中国核电所提供的能源,基本能满足2020年中国4.69亿至8.62亿吨标准煤的清洁能源需求总量。

  “2020年中国清洁能源需求总量约为目前中国水电等清洁能源消费量的2.5至3.3倍,未来10年中国仍需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李平说。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