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伊朗威胁封锁“能源通道” 对全球石油市场影响将被削弱

日期:2012-07-16    来源:国家石油和化工网  作者:本站整理

能源资讯中心

2012
07/16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伊朗 石油

    伊朗石油部长14日说,石油部已经酝酿反制措施,力图不让近期制裁产生西方国家期待的效果。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将领阿里。法达维同一天警告,如果伊朗安全受威胁,伊方将阻止“哪怕一滴原油”通过霍尔木兹海峡。

    伊朗石油部网站14日援引加塞米的话报道,石油部是伊朗与西方国家经济战的“前沿阵地”,这一部门已经酝酿反制措施,以迫使制裁“失效”。只是,加塞米没有详述措施具体内容。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将领法达维同一天再谈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如果他们无视国际法和伊斯兰革命卫队的警告,后果会非常糟糕,”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援引法达维的话报道,“(两伊)战争以来,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有能力完全控制霍尔木兹海峡,不允许哪怕一滴原油通过它。”

    霍尔木兹海峡是全球重要能源运输通道。伊朗政府和军方官员先前多次说,如果核计划项目遭受外来军事打击,伊朗保留封锁霍尔木兹海峡这一还击选项。一些美国官员说,封锁海峡是不可跨越的“红线”,一旦伊方那么做,美方可能动用武力。

    沙特和阿联酋已经开通了绕过霍尔木兹海峡的新石油通道,这意味着伊朗对全球石油市场的影响将削弱。霍尔木兹海峡是世界第三大石油贸易通道,其输送量占全球石油贸易的20%.此前伊朗曾多次威胁要关闭该海峡。因为西方世界的制裁,伊朗石油产量目前已经降至20年来最低水平。新的通道将把绕开霍尔木兹海峡的管线运输能力提高至每天650万桶,占霍尔木兹海峡每天1700万桶运输量的40%.沙特将一条天然气管道转变成了可以输送原油的管道,每日输送容量可达到200万通。BBC说,阿联酋的新石油管道将拥有150万桶运输能力,可以让阿联酋直通印度洋。

    道琼斯说,阿布扎比的新石油通道于周日正式开通,第一辆货船将开往巴基斯坦,并将于8月份达到正常流量。伦敦大学帝国理工学院资深研究员,《通道:石油运输和原油政治》一书的作者RafaelKandiyoti说,“新的多个管道将部分抵消伊朗威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影响。”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