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标准 » 综合能源标准

强化节能标准执行 落实能效测试制度

日期:2012-06-2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史玉成

能源资讯中心

2012
06/21
09: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 能效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地质监部门做好对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标准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落实锅炉节能监管各项制度,加快推进节能技术机构能力建设,大力促进节能技术进步,积极探索创新节能工作机制。

  按照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质检总局等12个部门制定的《万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特种设备局要求各省质监部门要组织对本省万家企业的工业锅炉使用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在用工业锅炉定期能效测试制度落实情况及实际运行能效状况,锅炉及辅机的仪表配备情况,应用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质检总局推广的节能技术和产品情况,锅炉节能管理制度建立、实施情况,以及锅炉作业人员节能知识培训情况等。

  特种设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半年各地质监部门一方面要继续做好锅炉设计文件节能审查,加强对锅炉生产企业的监督和指导,避免将设计问题遗留到制造环节。锅炉设计文件鉴定机构要对节能审查未通过的情况记录存档,以便监督整改和统计分析,促进锅炉设计能效水平提升。另一方面,要严格落实工业锅炉定型产品能效测试制度。5月1日以后,对于尚未通过测试的工业锅炉型号,其定型能效测试应按照《锅炉节能技术监督管理规程》第二十八条执行。锅炉能效测试机构要严格按照法规标准规定进行测试,对相关测试结果负责,并及时安排测试工作,按时出具报告,不得因自身原因影响企业正常生产。锅炉制造和安装监检机构要严格把关,制造监检要重点检查锅炉结构、仪表配置(或预留接口)等是否与设计一致,安装监检要重点检查仪表配置和节能装置是否与设计一致。“今年,在用工业锅炉定期能效测试以万家企业为工作重点。各省要对本省万家企业所使用锅炉的10%开展定期能效测试。”特种设备局有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今年特种设备局将着力加快能效测试机构的建立和测试能力的提升,其重点是加强地市级锅炉能效测试机构能力建设。该局今年还将继续公布工业锅炉能效测试机构,并加快研究制定电站锅炉能效测试机构条件,争取年内公布一批电站锅炉能效测试机构。同时,他们将根据工作需要委托相关机构开展锅炉能效测试人员技术培训。

  此外,特种设备局今年也将继续开展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技术和产品遴选工作,并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和推广力度,提高使用单位节能意识,引导企业选用节能锅炉产品。该局也要求各地要积极指导特种设备节能示范工程建设。一是要着重了解节能项目和相关技术,注重积累经验,为下一步工作奠定基础;二是要在建设标杆锅炉房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完善锅炉节能示范,特别是要在锅炉综合节能改造和节能管理方面建立标杆,起到典型带动的作用。

  节能是一项综合性工作,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和工作机制的创新十分重要。特种设备局有关负责人要求各地质监部门争取把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工作纳入到地方政府节能减排总体规划中,在各级政府和节能主管部门的领导和统一部署下开展工作。据介绍,目前,在用工业锅炉能效测试工作已被国家发改委列入“十二五”单位GDP能耗考核体系实施方案中的省级人民政府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指标,特种设备节能工作已逐步融入国家节能工作大局。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