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巴西乙醇燃料技术开发成果显著

日期:2007-12-10    来源:新华网  作者:贾安平

能源资讯中心

2007
12/10
07: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巴西 乙醇燃料 技术

乙醇燃料目前已确立了成功替代石油产品的新型可再生能源地位。巴西作为世界乙醇原料甘蔗的最大种植国,30多年来大力开发乙醇燃料成果显著。

    长期以来,巴西石油消费大部分依赖进口。上世纪70年代初开始的石油危机对巴西经济造成了沉重打击。为减少对石油进口的依赖、实现能源多元化,巴西政府从1975年开始实施以甘蔗为主要原料的全国乙醇能源计划。

 
    巴西甘蔗业联盟新闻办主任阿德马尔·阿尔蒂埃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巴西开发乙醇燃料是适合国情的选择。作为世界最大的甘蔗种植国,巴西因地制宜地利用甘蔗为原料生产乙醇。上世纪70年代末巴西政府开始扩大甘蔗种植面积,同时为建立乙醇加工厂提供贷款,鼓励汽车制造商生产和改装乙醇车,并颁布法令在全国推广混合乙醇汽油。目前,巴西汽油中的乙醇含量为25%,该比例在世界各国混合汽油中居第一位。巴西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不使用纯汽油做汽车燃料的国家。

    2003年,大众、通用和菲亚特等设在巴西的公司相继推出了可用乙醇与汽油以任何比例混合的“灵活燃料”汽车。这种汽车带有燃料自动探测程序,能根据感应器测定的燃料类型及混合燃料中各种成分的比例,自动调节发动机的喷射系统,从而使不同燃料都可最大限度地发挥效能。

    阿尔蒂埃利指出,经过30多年的不断改进,巴西乙醇车的整体生产技术目前已相当成熟。巴西产的双燃料车在功率、动力和提速性能、行驶速度及装载量等方面均可达到同类型传统汽油车的水平。

    乙醇燃料作为一种清洁无污染燃料,已被众多专家学者认为是未来能源使用的发展趋势之一。有关资料表明乙醇车对环境的污染程度为汽油汽车的三分之一。

    目前,巴西是世界上最大的燃料乙醇生产国和出口国。2006年,巴西用于生产乙醇的甘蔗种植面积达300万公顷,乙醇产量达170亿升,出口34亿升。为了配合甘蔗产量的提高,巴西政府还计划投资新建89家乙醇加工厂。

    随着世界传统能源储备资源的迅速消耗,特别是近几年石油价格持续攀升,巴西的替代能源产业开始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而乙醇燃料也逐渐成为能源开发领域的新星。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