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天壕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荣获“第三届节能中国十大贡献单位”

日期:2012-05-29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能源资讯中心

2012
05/29
18: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 环保 合同能源

  2012年5月23日,2012第三届节能中国推介活动发布仪式暨第十五届科博会中国能源战略高层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第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顾秀莲;中国节能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第十届全国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铁道部原部长傅志寰;中国节能协会顾问、水利部原部长杨振怀;中国节能协会顾问、湖北省原省委书记贾志杰;中国节能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王秦平;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李居昌;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原建设部总工程师姚兵;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参事、国家能源办原副主任徐锭明;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原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司长白荣春;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房庆;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张剑鸿;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李春生。等多位领导出席了发布仪式,并为获奖单位颁奖。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做了发布仪式活动致辞,中国节能协会理事长傅志寰做了活动总结报告,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房庆做了主题为"节能碱排,榜样中国"的主旨发言。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节能减排工作规划落实的关键年,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发〔2011〕26号)、《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发〔2011〕41号)、《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的通知》(国发〔2011〕42号) 等相关文件精神,中国节能协会在成功举办两届"节能中国"活动的基础上,会同科博会中国能源战略高层论坛组委会共同举办的第三届节能中国推介活动于2011年12月正式启动。

  第三届节能中国推介活动以"节能减排,榜样中国"为主题,活动自启动以来,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各行业协会、地方节能中心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各有关企业踊跃参与,积极申报。专家评委按照评审原则,从申报企业的节能科技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以及经济效益与社会影响、节能环保文化建设、社会贡献程度、参评单位所处的不同领域、不同规模、不同经济形态等方面对参评单位进行综合衡量评定,最后经节能中国领导审定委员会审定,天壕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评选为"第三届节能中国十大贡献单位".天壕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中国余热发电领域合同能源管理领域的上市第一股,开创了中国上市公司中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从事工业余热发电的先河。该公司也是目前国内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EMC)投资余热发电项目最多的公司,随窑运转率超过98%.公司技术实力雄厚,拥有余热发电领域仅有的两个国家发明专利之一,拥有玻璃熔窑余热发电系统等一系列专利技术、软件著作权等公司独有的多项余热发电技术专利,保证了余热发电项目能源高效利用,在市场中取得较为领先地位。

  该公司取得的主要节能成绩有,一是目前国内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EMC)投资余热发电项目最多的公司。目前已经有18 个余热电站投入运行,5 个余热发电项目在建,总装机规模达到 241MW,每个余热发电站平均年节约标煤2 万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5 万吨,可以为水泥企业减少1/3的能耗支出,能够满足玻璃企业几乎全部的电力需求。二是承担了"浮法玻璃余热发电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建设" 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课题。三是在经营管理方面,实现了余热发电全产业链控制的一体化经营模式和业务过程、电厂生产、施工过程控制等标准化模式。四是运用全预算、日清表、KPI 等各种管理工具,搭建信息化管理平台,对余热电站进行连锁管理,实现动态、实时管控异地电厂生产经营管理水平。天壕节能所投产的余热电站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