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荣获“第三届节能中国十大贡献单位”

日期:2012-05-29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能源资讯中心

2012
05/29
18: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 电力 减排 能源

  2012年5月23日,2012第三届节能中国推介活动发布仪式暨第十五届科博会中国能源战略高层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第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顾秀莲;中国节能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第十届全国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铁道部原部长傅志寰;中国节能协会顾问、水利部原部长杨振怀;中国节能协会顾问、湖北省原省委书记贾志杰;中国节能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王秦平;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李居昌;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原建设部总工程师姚兵;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参事、国家能源办原副主任徐锭明;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原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司长白荣春;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房庆;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张剑鸿;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李春生。等多位领导出席了发布仪式,并为获奖单位颁奖。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做了发布仪式活动致辞,中国节能协会理事长傅志寰做了活动总结报告,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房庆做了主题为"节能碱排,榜样中国"的主旨发言。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节能减排工作规划落实的关键年,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发〔2011〕26号)、《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发〔2011〕41号)、《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的通知》(国发〔2011〕42号) 等相关文件精神,中国节能协会在成功举办两届"节能中国"活动的基础上,会同科博会中国能源战略高层论坛组委会共同举办的第三届节能中国推介活动于2011年12月正式启动。

  第三届节能中国推介活动以"节能减排,榜样中国"为主题,活动自启动以来,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各行业协会、地方节能中心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各有关企业踊跃参与,积极申报。专家评委按照评审原则,从申报企业的节能科技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以及经济效益与社会影响、节能环保文化建设、社会贡献程度、参评单位所处的不同领域、不同规模、不同经济形态等方面对参评单位进行综合衡量评定,最后经节能中国领导审定委员会审定,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被评选为"第三届节能中国十大贡献单位".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十一五"期间,累计投入节能减排资金13亿多元,完成节能减排工程项目460项,2011年筹集资金3.9亿元,继续建设节能减排工程项目85项。并在全国煤炭行业首创实现了对节能减排工程的集成管控。 同时构建了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链。一是矿井水综合利用产业链,使矿井水利用率达到73%.二是煤矸石综合利用产业链。煤矸石利用率达到100%。三是采煤塌陷地治理产业链。四是瓦斯综合利用产业链。五是煤化工副产品综合利用产业链。

  该公司取得的主要节能成果有:开滦集团在所属东欢坨矿建设的矿井污水热能利用项目,总制热量29362KWh、制冷量15520KWh,在全国同行业规模最大,与燃煤锅炉相比年节能量6000吨标准煤,年减排二氧化碳15696吨、二氧化硫107吨、固体废弃物2077吨,利用水源热泵技术实现了全矿区绿色供暖、制冷;范各庄和吕家坨两个矿井建设水源热泵项目,年可节约标准煤1万吨。京唐港中润煤化工园区配套建设干熄焦工艺,每年利用焦炭显热产生蒸汽332.5万吨,发电6.25亿度;对全矿区109台(套)共计855吨位的燃煤锅炉实施了高效燃烧、分层燃烧和高温红外纳米节能涂料等新技术,使锅炉热效提高15%;对铁路运输的23辆蒸汽机车实施了内燃机改造,较改造前节能19000吨标准煤;主要矿厂变电站应用了SVC静止无功补偿器(SVG静止无功发生器)技术,每年节能量4288吨标准煤;司2011年煤矸石综合利用电厂发电量全年预计达到23.9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5%;煤矸石、矿井水和地面瓦斯抽采利用率分别达到100%、73%和100%煤化工园区内水、煤气、蒸汽、氮气等介质100%综合平衡利用,实现了"三废"零排放。

  该公司2011年原煤生产综合能耗完成6.9千克标煤/吨,同比降低3.09%;炼焦工序单位能耗完成146.5千克标煤/吨,同比降低1.66%;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及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13799.6吨、549.9吨、12716.6吨以内,圆满完成了2011年节能减排考核目标。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