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长庆榆林气田采气二厂节能降耗工作透视

日期:2012-05-22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杨文礼 殷林峰

能源资讯中心

2012
05/22
10: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气田 节能 油田

  年产能力超过50亿立方米,自然稳产期超出设计年限5年的长庆榆林气田,近年来面临设备老化、地层能量逐年下降、气井出水量持续增大的困难。但其综合能耗指标不但没有上升,反而逐年下降,尤其在2011年,油田综合能耗比上一年降幅超过8.5个百分点,节能降耗的水平走在长庆各油气田的前列。

  5月10日,记者来到管理榆林气田的长庆油田采气二厂,探寻其节能降耗的秘诀。

  精细管理 做好能耗监测

  “节能降耗是一项需要持之以恒的工作。”厂长李天才深有感触地说,“我们厂的实践证明,要取得实效的根本,关键是建立一套科学的目标责任、管理运行、评价考核的节能减排机制。”

  在天然气生产过程中,由于地层、压力、工艺等方面的诸多差异,影响设备、工序单位能耗的因素很多,同类型设备在不同区域、不同工况下的耗能水平差别很大,此前采气二厂却用统一的理论能耗值作为考核标准。这种过于一致的标准,导致油田下属单位节能情况不理想。

  从2008年开始,这个厂先后收集统计了榆林气田190多口气井、14个集气站、2个天然气处理厂、367台主要设备能耗基础数据2万多条。经过分析、整理、汇总,建立了全厂的设备能耗“数据库”,不仅使每一台耗能设备都有了一个“病历”档案,而且还能通过“数字化”平台,自动生成能效日报表、月报表。

  这样,一个全时段、全过程、科学合理的能耗监测、考核、考评流程就建立了,全厂节能降耗的每一个因素都被调动起来。2009年以后,榆林气田的综合能耗指标,就“蹦台阶”似的往下落。

  技术改造 降低耗电总量

  节能降耗的最大推动力,来自于科技创新。使用新工艺、新技术改造老气田,是采气二厂在节能降耗上的“杀手锏”。

  电能在榆林气田的能耗结构中占到60%,是整个气田的耗能重头。而天然气处理厂的丙烷压缩机,则占到耗电总量的四分之三,可谓货真价实的“电老虎”。

  能否从提高丙烷压缩机和电机效率两个途径,实现节能降耗呢?就这样, “打虎”小组诞生了。经过一年多的技术攻关和精心施工,2011年7月和11月,长北天然气处理厂、榆林天然气处理厂丙烷压缩机节能降耗技改工程顺利完工,耗电量均下降了50%以上。长北天然气处理厂年可节约电量400万千瓦时,预计一年时间内可收回投资成本。榆林天然气处理厂压缩机每年可节约电量75万千瓦时,年节约电费53.25万元,预计两年左右可收回投资成本。

  不断收获“节能降耗”硕果的采气二厂,正在进一步加快“技改”步伐。到2011年底,这个厂把榆林气田注甲醇的183台柱塞泵,全部改造为隔膜泵,有效解决了甲醇泄漏隐患,还使单泵维修频次由之前的一周2~3次,降低为一个月1~2次。

  宣传教育 倡导低碳生活

  如果说,“技改”节能是抱“大西瓜”,那么倡导节能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大力宣传“人人想节能、思节能、乐节能”,就是尝到“甜头”的采气二厂,在拣节能的“芝麻”。

  在员工的培训课程中,该厂增加了节能降耗的培训内容,作为上岗晋级的必考内容;开展基层队(站)“节能降耗争优创先”评比活动,大张旗鼓地表彰先进、营造氛围;每年坚持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制作节能橱窗,分发节能挂图,编印下发《职工节能减排手册》。

  该厂还成立由厂领导任组长的“能效对标工作小组”,下发《采气二厂能效对标工作实施方案》的红头文件,查找标杆指标差距、分析原因,全面开展能效对标活动;开展“绿色照明”工程,把全厂生产、办公、生活区域内的照明灯,全部更换为光控、声控、时空的新型绿色节能灯,有条件的地方还粘贴了“随手关灯一小步,节约能源一大步”、“省一点能源,多一点资源”等温馨提示。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