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濮洪九:清洁生产的关键仍是用好煤炭

日期:2012-05-12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作者:崔立勇

能源资讯中心

2012
05/12
07: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 煤炭 煤化工

  在日前由中华环保联合会在京召开的“煤炭深加工创新技术推广应用会”上,中国煤炭学会理事长、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名誉会长濮洪九表示,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煤炭仍将是我国的主要能源,因此我国清洁生产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在于构建新型煤炭工业体。

  他说,煤炭在一次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中长期占70%左右,因此未来需要大力发展煤炭循环经济产业,以产业延伸发展和循环经济工业园为主要发展模式,合理布局相关产业,发展现代化煤化工技术和工艺,建设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具有规模效益的现代煤化工和循环经济骨干项目。

  “虽然国家鼓励发展可再生能源,但短期内大幅增加可再生能源的比重,还有较大难度。”濮洪九分析说,2011年全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达到34.8亿吨标准煤。其中,煤炭消费总量占68.7%;石油消费量占18.1%;天然气消费1318亿立方米,占5.2%;水电、风电、核电等可再生能源占总量的8%.

  他认为,我国人均煤炭资源占有量少,大型整装煤炭主要集中在晋陕蒙宁和新疆地区,开发规模大,资源探明率低,回收率低,难以支撑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与此同时,煤炭生产与消费逆向分布的矛盾加剧,原来一些煤炭调出省逐渐转为煤炭调入省,全国煤炭安全稳定供应保障的难度加大。

  濮洪九提出,未来需要加强煤炭高效转化等基础理论研究,建立科技资源共享机制。在此次会议上,内蒙古太西煤集团董事长王以廷告诉记者,煤炭深加工不仅能达到合理开发、高效利用的目的,还能创造十分可观的经济效益。他举例说,如果单纯销售太西无烟煤,原煤价格仅为1000元/吨左右,而经过煤炭深加工后的煤基活性炭产品,市场价格在1~2万元/吨。内蒙古阿拉善盟盟长冯玉臻告诉记者,研发优质的煤炭产品,是该盟调整产业结构的新路。

  濮洪九认为,煤炭开采引发了水资源破坏、瓦斯排放、矸石堆存、地表深陷等一系列问题,煤炭业需树立科学产能的理念,根据矿区生态环境容量,实行煤炭产能总量控制措施,保障合理需求。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