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看能源

外媒称中国有能力规避伊朗石油禁运风险

日期:2012-01-10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参考消息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2
01/10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美国 伊朗 石油

  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正紧锣密鼓筹划对伊朗实施制裁,其中就包括对伊实施石油禁运。外媒分析称,中国有能力规避伊朗石油禁运所带来的风险。

  沙特《中东报》报道说,美国正在努力安抚中国的担心,以寻找能够替代伊朗向中国提供的石油,避免油价暴涨。2011年,中国、印度、日本和韩国等亚洲国家对伊朗石油的日进口量约135.2万桶,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希望说服中国停止进口伊朗石油,并鼓励中国政府同沙特和其他海湾国家举行会谈以获得石油。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援引中东问题评论员、博联社总裁马晓霖的话称,中国“不会为了伊朗的利益而冒险”激怒美国,也不会过度依赖一个石油进口来源。

  此前,伊朗官员曾表示,如果欧盟真的对伊朗实施禁运,该国有其他应对方案。伊朗国家石油公司国际部负责人卡姆萨里说,伊朗可以向中国、其他亚洲国家和非洲出口更多的石油,“从而轻易取代那些客户”。但一些专家对此表示怀疑。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的伊朗问题专家李国富说:“我认为,如果欧盟实施禁运,中国不会从伊朗进口更多的石油。中国有许多石油进口来源,还有正式合约。”

  文章说,尽管中国不太可能帮助伊朗摆脱欧盟威胁实施禁运的困境,但中国强烈反对美国对伊朗施压的最新做法。

  2011年12月3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签字批准了一项法案,禁止与伊朗央行有业务往来的外国金融机构在美国金融市场开展业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月4日指出,“中方反对一国将其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对其他国家实施单边制裁”。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