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解决能源瓶颈 中国多个省份争建首座内陆核电站

日期:2007-09-09    来源:中新社  作者:艾启平

能源资讯中心

2007
09/09
18: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 中国 核电站

     8月16日,随着田湾核电站2号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行,中国单机容量最大的核电站江苏田湾核电站一期工程两台100万千瓦核电机组全面建成投产。 中新社发 耿玉和 摄

中新社武汉九月九日电 (记者 艾启平)今日在武汉举行的“核能开发与内陆核电建设专家论坛”上,湖北省常务副省长周坚卫表示,湖北省对核电建设高度重视,将汇集全省之力支持核电发展,力争成为内陆首个建设核电省份,实现全省六千万民众的核电梦。

  早在一九八八年开始,湖北就开始核电厂址选择,最初预选二十个站址,后筛选为五个。二00四年六月,咸宁大畈被确定为湖北核电首选厂址,当年十月完成核电项目相关研究,并向国家发改委上报项目建议书,是中国内陆首个上报核电项目建议书的省份。

  湖北省核电办主任肖运保表示,湖北能源资源匮乏,一次能源生产严重不足,能源自给度低。二00五年的能源自给度为百分之十九点三,在中部六省中最低。但从一九九五年到二00五年,该省用电量增长百分之九十点一,其中“十五”期间平均用电量增长百分之十。这种高增长率将在未来较长时间内继续保持下去,预计“十一五”期间平均增长百分之九点六。 

  肖运保说,解决湖北省能源供求缺口,主要有四种途径:获得更多的省外煤炭份额,快速发展水电,从省外购电,发展核电。目前,湖北煤炭资源主要来自河南、山西、陕西、四川,但今后调运量难以增加。另外,湖北水电基本开发完毕,省外购电无法解决枯水季节用电需求。从发展核电看,若在二0二0年前建成四百万千瓦的核电,每年将可减少电煤消耗一千八百万吨,可实现能源结构多元化。

  据了解,目前,中国提出要建内陆首座核电站的省份不下七家,包括长江流域的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四川五省,还包括东北地区的吉林、西北地区的甘肃。纵观中部六省,除煤炭大省山西未明确提出上马核电项目外,其余五省均有核电建设计划,且沿江省份最具优势。但直到目前,中国国家发改委并未核准建设内陆省份提出的任何一个核电项目。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