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能源保护主义事件戏剧性变化 法并购获欧盟认可

日期:2006-05-1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成锋

能源资讯中心

2006
05/19
06: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 保护主义 事件 并购 欧盟 认可

 "经济爱国主义"证据不足

    纷纷扰扰的欧洲国家“能源保护主义事件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根据《国际先驱论坛报》的消息,欧盟委员会本周已经公布了他们的一项调查结果,根据这份公告,至少国在促进本国能源企业合并事宜中,并没有违反欧盟内部市场法规。       

    此前,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试图收购法国的公用水事业公司苏伊士,法国政府随即宣布计划将苏伊士公司与另一家国有企业法国燃气公司合并。此举被认为是直接为了阻止本国能源企业被国外收购,因此引起了欧盟其他成员国的不满。

    加之今年在欧洲同时发生多项能源企业并购受阻事件,欧盟成员国内关于市场化和保护主义的纷争四起,欧盟委员会也为此大伤脑筋。在能源供求形势不妙的局面下,欧盟委员会上月向17个成员国发出了警告,称要采用更加严格的政策来约束其成员,要求他们把干涉开放能源的“脚”拉回来。同时,欧盟开始积极收集信息,调查相关并购案。

    本周,欧盟委员会就法国两家能源企业合并的调查结果,否定了来自意大利政府和企业的抱怨。据悉,欧盟委员会已经花费了数周时间,来考评法国政府在其两家国有能源企业苏伊士和法国燃气价值700亿欧元合并案中的作用,以确定法国是否违背了欧盟有关推进资本流动市场化的法规。

    在发布公告的同时,欧盟内部市场专员的一位发言人表示,现在看起来,我们已经从法国政府那里得到了令人满意的答复。

    苏伊士和法国燃气的并购计划是在今年2月被提出来的,当时,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刚刚宣布苏伊士为自己的收购目标。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收购的背景是:2007年7月欧盟天然气和电力市场完全自由化的期限越来越近,欧洲的大公司都试图在竞争加剧之前,通过并购的形式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一场大并购热潮在所难免。

    在合并本国能源企业的同时,法国还卷进了另一场保护主义争端,法国、卢森堡和西班牙今年以来一直试图阻挠世界第一钢铁企业米塔尔对欧洲钢铁公司阿塞洛的收购。

    针对法国如此突出的“表现“,欧盟主席巴罗佐以及欧盟内部市场专员麦克里维都发出了一系列的口头警告,警惕“经济爱国主义”。他们表示,法国政府的行为违背了欧盟法律的精神。当然,麦克里维也表示,他需要获得更多的证据,来评估法国是否真正违背了欧盟的法律规定。

    根据一直跟踪此项调查的欧盟官员透露,麦克里维曾经向法国政府致信要求更多的相关信息,而法国政府随后也提供了一系列文件。而本周欧盟的公告表明,在这些信息中,并没有充分的证据认定法国在这桩并购案中违背了相关法律。同时,欧盟委员会还表示,一旦发现法国政府和并购真的有牵连的证据,委员会不排除再次采取行动。

    相关链接:

    米塔尔垂涎阿塞洛

    卢森堡、法国、比利时和荷兰的市场管理者已经同意了钢铁巨头米塔尔对阿塞洛的收购计划。据悉,米塔尔这家世界

    第一大钢铁企业18日即将正式公布收购计划。米塔尔对阿塞洛价值230亿欧元的收购,将创造钢铁行业最大的一起并购案。

    米塔尔最早从今年1月开始宣布计划收购阿塞洛,但是一直遭遇到重重阻力。米塔尔方面现在表示对目前的结果感到非常兴奋,“相信钢铁行业的投资者将欢迎这样的行业并购,因为这将给他们带来更大更稳固的收益”。

    米塔尔去年产量为5700万吨钢铁,收入达到310亿美元。米塔尔和阿塞洛都希望建立每年8000万至1亿吨的产能。米塔尔认为,如果双方各行其是,彼此的目标都将难以达到。但是如果双方能够携手,再估计到中国、印度和其他地区的钢铁消耗量不断增长,合并后的米塔尔-阿塞洛将有望获得更高的总产能,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据悉,比利时、法国和卢森堡的管理者已经和西班牙官方进行了沟通,西班牙也即将宣布对收购计划的支持。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