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中原油田煤层气压裂技术助推朝阳产业发展

日期:2011-10-1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中国石化新闻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1
10/12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原油田 煤层气 压裂技术

    中原油田井下特种作业处累计煤层气压裂完井1420余口,完成科研项目53项——

    9月4日,在山西乡宁,中原油田井下特种作业处应用活性水加砂压裂技术对向6井进行成功压裂。据悉,这是该处压裂的第1420口煤层气井。

    我国煤层气产业近年发展迅速,因煤层气资源量与常规天然气资源量基本相当,煤层气产业被称为朝阳产业。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参与煤层气压裂17年的井下特种作业处工艺技术研发中心副主任刘长延介绍,自从1993年参与国内第一口煤层气井潘2井的压裂施工,中原煤层气压裂队伍见证了我国煤层气开发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

    为国内外26个甲方进行压裂服务,参与施工的煤层气井占全国煤层气井总数的1/3,中原煤层气压裂队伍见证了我国煤层气产业的发展壮大

    据了解,我国不仅有丰富的煤炭资源,还蕴藏着极为丰富的煤层气资源。全国埋深2000米以内浅煤层的煤层气资源量为36.8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三位。煤层气俗称“瓦斯”,是吸附在煤层中以甲烷为主要成分的非常规天然气。瓦斯既是煤矿“第一杀手”,也是一种比常规的石油天然气更清洁、高效、安全的新型能源。

    井下特种作业处于1993年开始为煤层气勘探开发从事技术和工程服务,是第一家进入煤层气领域进行服务的油田企业。当时,我国的煤层气产业开发刚刚起步。国内第一口达到工业气流的煤层气井潘2井便由中原井下队伍成功施工。由于介入煤层气领域早,并获得了大量煤层气开发第一手资料,这些年来,中原煤气层压裂队伍见证了我国煤层气产业开发的发展历程。

    进入煤层气勘探开发市场多年来,中原油田井下特种作业处先后为美国安然公司、德士古公司、阿科公司、菲利普斯公司、香港富地公司、晋城蓝焰煤层气有限公司等26家公司提供煤层气技术服务。刘长延作过统计,这些年来,中国凡是有煤层气开发的地方,大多有中原油田井下特种作业处职工的身影。他们转战山西、云南、贵州等8个省18个地区,接触各种不同的地层,不仅为各地的煤层气开发作出了贡献,更积累了丰富的施工经验。

    于是,从中原油田煤层气队伍的足迹,可以看出我国煤层气开发的轨迹。潘2井以及随后潘庄地区7口先导试验井的成功施工,掀起了国内煤层气勘探热潮;2003年晋城蓝焰公司煤层气30口井先导性试验获得成功后,我国煤层气开发在国家的大力扶持下,进入超常规发展阶段;2004年至2005年晋煤集团寺河矿区100口试验井的有效施工,掀起了国内煤层气开发热潮。

    据统计,自我国煤层气产业开发以来,全国累计煤层气压裂完井4000余口,仅中原油田井下特种作业处承担完成压裂、作业施工的井就有1420口,占到了煤层气井总数的三分之一。

    完成煤层气科研项目53项,多项技术在我国煤层气领域得以推广,中原煤层气压裂技术领跑我国煤层气开发

    我国煤层气产业的发展之路,也是中原油田煤层气的技术发展之路。多年来,中原油田煤层气压裂技术在探索中不断进步,目前多项技术领跑我国煤层气开发,并在全国煤层气产业得到推广。

    据刘长延介绍,我国煤层气藏普遍存在“三低”特性,即低压、低饱和度、低渗透的特征,原地应力比较大,非均质性强烈,这是制约煤层气开发的关键因素。针对这些难题,井下特种作业处多年来一直在进行积极的探索。

    截至目前,井下特种作业处共完成煤层气科研项目53项,其中包括国家级1项、省部级1项、局级4项,并及时应用到现场。井下特种作业处在国家863研究项目《中国大中型气田勘探开发关键技术研究》之一级课题《中国煤层气勘探开发配套技术研究》 和中原油田局级科研项目《煤层气藏压裂技术研究》中,定量评价了不同压裂液对煤层的伤害程度及对煤层气脱吸附性能的影响实验,研究成果表明,适宜煤层压裂的压裂液体系为清洁压裂液和活性水压裂液。目前,这两种技术已成为我国煤层气井压裂主流技术,且已推广到全国各个煤层气开发区块。

    以活性水加砂压裂技术为例,这项技术最早由井下特种作业处成功应用于晋煤集团蓝焰煤层气公司寺河矿100口地面抽排试验项目,后在全国推广应用,目前已成为我国煤层气井压裂主流技术,全国各个煤层气开发区块都在应用。山西晋城沁南区块应用此技术施工上千口井,效果十分显著,一般稳产气量2000立方米/天,最高单井稳产16000立方米/天。

    此外,清洁氮气泡沫压裂技术、活性水氮气泡沫压裂技术、CO2增能压裂技术等一些目前在国内煤层气领域的先进压裂技术,均由中原油田研发并首次应用成功。刘长延特别向记者介绍了今年4月首次在国内煤层气井成功应用、并创造了3项国内纪录的活性水N2泡沫加砂压裂技术。该处在河南安阳双全井田构造煤区块SQ试2井,运用活性水N2泡沫加砂压裂技术,创造了加砂强度最高、氮气注入量最多、单层加砂量最大等3项煤层气压裂新指标。他说,这项技术可以减少对煤层的伤害,增加支撑裂缝长度和导流能力,提高煤层气产量。

    刘长延告诉记者,井下特种作业处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煤层气压裂技术的攻关,首席专家、技术专家担当骨干,依靠技术进步,推动煤层气产业发展。

    中原煤层气压裂施工带动了多工种参与煤层气开发,中原油田为煤层气产业开发作出突出贡献

    开发和利用煤层气既可治理瓦斯,缓解煤矿部门安全压力,又补充了常规天然气的缺口,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开发煤层气资源都有着重要意义。

    多年来,中原油田为我国的煤层气产业开发作出了突出贡献。最多的时候,中原油田井下特种作业处一年压裂了330口煤层气井。近几年,中原油田煤层气压裂的主战场在山西。CO2增能压裂技术在柳林地区煤层气井压裂的成功应用,不仅降低了对煤层的伤害,提高了煤层渗透率和采收率,而且对该区块煤层气资源评价提供了科学依据。在2009年全国煤层气技术交流大会上,中原油田与其他参会单位就这一技术的应用进行了经验交流。

    多年来一直参与我国煤层气产业的开发施工,中原油田培养了一批煤层气专业人才,保障了中原井下在煤层气压裂工程技术服务方面居国内领先地位,成为国内煤层气服务行业的主力军。

    在中原煤层气压裂队伍的带动下,中原钻井、测井、录井、固井、地面工程等专业化队伍也纷纷进入煤层气市场,以精湛的技术站稳煤层气开发市场,并规模做大,使之成为新型发展市场。据了解,目前,中原油田在陕北的32支队伍,有三分之一的队伍参与了煤层气项目的施工。中原石油工程队伍不仅见证了中国煤层气开发产业的发展,同时为煤炭行业的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