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法国核设施爆炸1死4伤 核电“零事故”纪录终结

日期:2011-09-13    来源:新京报  作者:新京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11
09/13
07: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法国 核电

[马库勒核设施]

马库勒核设施

 

 

 

法国一核工厂爆炸致1死4伤 未发现有放射性物质泄漏

 

 

法国官方12日证实,该国南部加尔省马库勒核电站的一座处理核废料的锅炉发生爆炸,造成1人死亡,4人受伤。法方称是一次工业爆炸,没有造成核泄漏。

法国称是工业事故

马库勒核电站有两座处理核废料的锅炉,发生事故的锅炉12日中午11点45分左右发生了火灾,随后发生了爆炸。这个锅炉用于处理低浓度和极低浓度的核废料。

根据法国核安全局和法国电力公司的说法,爆炸只是一次工业事故,不是核爆炸。废弃的核反应堆里不存在任何化学品或者核燃料。

虽然初步断定是锅炉爆炸,但是具体的原因还在调查中。

根据官方的说法,事故造成1人死亡,4人受伤,其中1人的伤势比较严重,被空运到蒙彼利埃的医院救治。死伤者没有被核物质污染,伤亡都是由爆炸造成的。

爆炸的消息出现后,法国电力公司的股票下跌了6%。法国核安全局12日下午发表公告称,爆炸事故结束,解除有关应急响应。

马库勒核电站是法国最古老的核电站之一,之前用压水反应堆生产氚。如今,该核电站和另外一座核电站负责法国90%的放射性核废料储存和处理。

法国电力依赖核能

法国电力公司称,为了防范随后可能出现的核泄漏,当地消防人员已经划出了一片安全区域。不过迄今为止,周边的几个探测器没有检测到核泄漏的放射性物质。

“没有在炉内发现放射性物质,爆炸一发生,火势就得到了控制。”锅炉所在建筑并未受到损伤。

法国的电力非常依赖核能,70%的电力都来自核反应堆发电。

事情发生后,总部设在日内瓦的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已经启动了紧急应对措施。

IAEA总干事天野之弥对媒体介绍:“我们在关注此问题。”他还说,已向法国方面提出了要获得爆炸详细介绍的请求,以便对此进行分析判断。

天野之弥说,来自法国的消息表明,全球应该在加强核问题安全领域采取行动。

法国官方资料显示,马尔库勒核电站1955年建立,是法国最老的核电站之一,用于生产钚,清理和拆卸核装置,也是法国原子能总署(CEA)的一处研究中心。该核电站反应堆已经退役,现进入拆除和去污阶段。

这次爆炸为法国核电“零事故”的记录划上一个句号。作为核电大国,法国目前有58个民用核反应堆在运转当中,它们的平均投入使用时间为25年。在这次爆炸发生之前,法国的核电站从未出现过严重事故。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