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龙象携手 中印能源合作消除亚洲溢价

日期:2006-04-14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能源资讯中心

2006
04/14
0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龙象携手 亚洲溢价

    由于能源需求方面存在着共同的利益,印度如今正试图通过政府间的合作,同中国达成一个联合体,以将各自的国家利益最大化,而这一点,印度表现的更为迫切。

  8月23日,印度石油部长艾亚尔说,印度将会寻求同中国一起投标,收购其他国家的油气资源。

  令人瞩目的是,艾亚尔是在印度公司同中国公司收购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的竞争中失利后马上作出上述表示的。印度报业托拉斯援引艾亚尔的话说,印度竞标失败强烈地表明,在投标收购石油和天然气资产方面,印度需要同中国采取合作的态度。

  值得注意的是,印度石油和天然气国务部高级官员艾哈迈德也曾对媒体表示:中印两国的石油战略非常相似,双方都有类似的能源安全上的考虑,也同样积极开拓海外的石油资源。“我们认为既然双方道路相似,存在合作的可能。”

  云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杨晓辉教授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中国同印度在能源领域合作能降低“中国威胁论”的声调,同时也利于经济全球化形式下两国达成相互依存、互惠互利的态势。

  中国前驻印度大使周刚也指出,中印能源合作在理论上是可行的,一旦事毕功成,双方在提高海外资产购买实力、价格博弈能力,乃至消除“亚洲溢价”,掌握国际能源发言权方面都是可以期待的。但他强调,在双方建立互信机制前,冲突和竞争将无法避免。对于印度来说,最大程度的维护自身利益才是其最终着眼点。

  印度石油部长艾亚尔2月份曾经阐述两国在能源领域展开合作的紧迫性。中国总理温家宝4月访问印度,签署了两国在能源安全领域展开合作的协议。

  有消息称,印中两国大型油气公司将在未来几周内交换谅解备忘录草案,为将来的联合竞购做准备。两国政府也将就石油及天然气领域的政治和技术合作签署协议。

  另据印度当地媒体报道,印度石油公司和另外一家石油企业可能与中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签署谅解备忘录开展下游产业的合作品;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可能与印度斯坦石油公司或巴哈拉特石油公司中的一家联手与中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合作;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的海外分支ONGC Videsh Ltd.也正与中海油(资讯 行情 论坛)接触商谈合作。此外,印度的石油企业GAIL?India?已经宣布将与中石化合作发展石化产品。

  同中国和印度可能出现的广泛石化能源合作项目相比,中国同周边国家的石化能源合作项目如今也进入一个高潮。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三大石油企业目前正在中国的周边进行着十余处的项目:参与韩国仁川炼厂的收购,参与印尼油气田的开发投资,参与中亚地区的油气田开发,参与蒙古的油气田开发,参与俄罗斯的油气田开发与石油管道的建设,参与缅甸、泰国的油气田开发建设等等。

  “随着中国的崛起,中国的能源需求和能源政策也将影响到周边国家,不仅是中国需要同周边国家合作,这些周边国家在制定本国能源政策时也将更加多的考虑加强同中国的合作。” 杨晓辉说。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