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丽塔”为何突然如此强悍 强飓风未来会更频繁?

日期:2006-04-14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能源资讯中心

2006
04/14
0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丽塔 更频繁

1、为何短时间内就产生两股5级飓风? 


    就在30个小时之内,“丽塔”飓风就步“卡特里娜”的后尘升级为5级飓风,这就如同一辆跑车在一瞬间从0加速到每小时100英里。气象学家们说,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由于“丽塔”和“卡特里娜”找到了极好的飓风“燃料”———超深、超热的海水,并且一直滞留膨胀,最终形成能量巨大的超级飓风。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总署飓风研究中心主任弗兰克·马科斯说,这两次超级飓风在佛罗里达群岛和密西西比河之间的宽度达到了100英里,其中高温水体的深度达到了300英尺。而在通常情况下,高温水体只有125英尺深。 


    另外,飓风有时候虽然会继续增强,但大多数情况下会在冷水地区逐步减弱,而“卡特里娜”和“丽塔”则加速北上,“如同枪口射出的子弹”。除此之外,美国南部地区缺少高空风也加剧了飓风的威力。 


  2、类似强飓风未来会更频繁吗? 


    “如果你把飓风想象成一辆汽车,它会由很多部件组成,海水表面温度的变化和海洋产生的热量就是推动汽车前进的燃料和动力。”科学家们发现,墨西哥湾和大西洋海水的温度今年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 


    现在的问题是,这样的趋势会在未来一直持续下去吗?科学家监测表明,海洋在过去50年里温度上升了1摄氏度,这看起来微不足道,但其实蕴藏着巨大能量。更令人忧虑的是,随着海水温度向上升高1摄氏度,4和5级飓风的数量增加了1倍。“现在海水只上升了1度,如果上升3度和5度呢?这在本世纪末即将成为现实。”斯坦福大学的斯蒂芬·施奈德博士说。 


  3、今年飓风特别多,名字不够用? 


    美国今年连续遭逢飓风侵袭,现在连飓风名字都快不够用了,有可能创下美国飓风中心52年来首次飓风名称用完的纪录。 


    从6月1日飓风季节展开到现在,今年大西洋已经出现17个风暴和飓风,美国国家飓风中心今年根据字母顺序所准备的21个飓风名字,已经用到字母“R”开头的“丽塔”(Rita),只剩下4个名字可以使用,不过飓风季节必须等到11月30日才会结束,从第22个风暴开始,就得改用希腊字母α、β、γ依序命名。 


    剩下的四个飓风名称分别是:史坦(Stan),汤米(Tammy),文斯(Vince)以及威尔玛(Wilma)。 


    根据美国国家飓风中心的统计,过去1年平均出现10个有命名的大西洋飓风或风暴,但是今年却已经出现了17个。美国国家飓风中心从1953年开始为大西洋飓风或风暴命名,取代先前所使用的以经纬度识别方式,1979年前使用的都是女性名,1979年后採用男女名轮替。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