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能源行业变局 石油巨头返身美国“寻气”

日期:2006-04-14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能源资讯中心

2006
04/14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行业 寻气

        三巨头纷纷掉头的主要原因是,天然气价格上涨、开采技术提高,海外资源竞争不断加剧
 
        最近,全球最大的三大能源公司———埃克森美孚、英国石油公司(BP)和荷兰皇家壳牌有限公司相继开始在一个近年来常常被他们忽视的地方寻找天然气资源,这个地方就是美国大陆。


  多年来,为了将主要精力集中在全球油气资源的搜索上,石油巨头们将手中美国老化的油气田廉价售出。如今,随着天然气价格的上涨、开采技术的提高,加上对海外资源的竞争不断加剧(特别是在那些政治风险较大的地区),石油巨头们纷纷又将目光转回到了美国。

  能源研究咨询公司John S. Herold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史密斯说,这是一次方向的逆转。

  这很可能会提振对美国而言至关重要的天然气供应。早在今年刚刚入冬的时候,美国在提高国内燃油产量方面遭遇的困难就引发了人们对燃油供应短缺的担忧。美国多数家庭的取暖以及国内各发电站都需要用到燃油。不过,这些巨头们的计划预计将会影响到一些小型独立能源开发企业的利益,这些小企业在采用新的天然气开采技术上遥遥领先,并且由于没有大的竞争对手参与,他们的发展势头颇为迅猛。

  能源巨头们兴趣的转变也显示出了美国境内能源行业发生的巨大变化。各家公司竞相在得克萨斯州二叠纪盆地这样的地方寻找大规模油田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事实上,当这些油田被开采一空后,多数石油巨头们就对美国失去了兴趣。而这次,他们并不是冲着石油而来,因为在他们看来,那些还没有被开采过的油田都太小,不值得花费精力。

  他们此次感兴趣的是所谓的非传统气田,这些气田多埋藏在煤田、砂岩或页岩之下。通过采用新技术,能源公司能够将这些岩石打开,开采出大量的天然气。开采天然气的一个诱人之处在于,与石油不同,北美市场所需的大量天然气无法从海外进口。对新气田的勘探已经在落基山周边掀起了一股能源热潮。

  私人持股公司Chief Oil & Gas LLC在巴涅特页岩开采天然气,该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琼斯表示,非传统天然气田能覆盖大片区域,储量相当可观,不过问题是要研究出将他们开采出来所需的技术。

  5年前,巴涅特开采出的天然气数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如今,高压水等新技术的采用已经将其变成了全美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地。但即便如此,使用现有技术也只能开采出已知天然气储量的10%左右。行业人士预计,财大气粗的石油巨头们也许能够找到新的开采技术。

  据John S. Herold公司称,2004年,以市值计业内最大的3家公司:埃克森美孚、英国石油和荷兰皇家壳牌在美国的生产支出是69亿美元,而成本高昂的墨西哥湾项目占了其中的大部分。这些公司在2005年推出了新的项目,加上开采成本上升,预计他们今年的生产支出会大幅增加。

  在过去数月,英国石油和埃克森美孚已承诺会对其持有多年,但从未关注过的美国气田进行长期的开采。荷兰皇家壳牌则采取了不同的策略,公司有意通过收购新的气田来增加其在美国的天然气资产的持有量。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