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伊朗核试验背景下的国际石油供应

日期:2006-04-14    来源:中油网  作者:季风人

能源资讯中心

2006
04/14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伊朗核试 石油供应

伊朗核问题由来已久,一直被欧美国家视为可能造成核扩散、危及其安全的主要威胁,“9·11”之后,更成为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的“心病”。近日,伊朗在暂停与铀浓缩有关的所有活动一年之后,重新启动了核试验研究,引起西方国家强烈反对。美国表示强烈谴责,再次扬言要对其核设施进行军事打击,欧盟表示强烈不满,俄罗斯深表忧虑。除了对核扩散和自身安全的忧虑外,引起如此反响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伊朗丰富的油气资源。
 
  作为欧佩克主要成员和世界油气生产大国和出口大国,伊朗年原油产量超过2亿吨,占世界总产量5.2%,位居世界第四,年均出口原油超过1.2亿吨,对世界能源供应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其一举一动直接影响着国际石油市场稳定和安全。长期以来,伊朗核问题一直是影响国际油价震荡的一个重要因素,特别是近几年,国际油价长久处于高位震荡,伊朗核问题更是成为国际石油投机基金的炒作对象。这次伊朗再次恢复核试验研究,毫无疑问将再次成为影响国际油价动荡的重要因素。如果处理不当,伊朗与西方矛盾被激化,可能引发冲突,美国与伊朗甚至会爆发某种程度的战争,必将危及伊朗乃至整个中东地区油气安全生产和运输,世界石油供应短缺,国际油价将一路飙升,甚至引起石油供应中断,石油危机可能再次发生。即便不发生石油危机,投机集团也会借此大肆炒作,夸大问题和矛盾,渲染石油供应短缺,把石油价格推向一个惊人价位。

  伊朗蕴藏世界最丰富的油气资源,石油资源位居世界前列,天然气居世界第二。对此,欧美国家一直虎视眈眈,垂涎三尺。冷战结束以来,国际对抗从意识形态转向了经济发展,作为经济发展所必需的战略资源,石油首当其冲成为国际对抗和争夺的对象。在这场新的较量中,美国制定了全球石油资源的战略,企图控制世界石油资源,凭借其经济、军事的绝对优势大肆在全球争夺石油资源。中东作为世界“油库”,石油资源约占全球62%,一直是美国全球石油战略的重点。近年来,美国借口伊拉克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推翻萨达姆政权,建立了亲美新政权,并大量屯兵伊拉克,为其掌握该国油气资源奠定了政治、军事基础。伊朗核问题可能成为美国再次进攻中东,掌控伊朗油气资源的重要借口。而西欧国家和俄罗斯由于长期与伊朗有合作协议,在中东地区有既得利益,不满美国奉行单边主义,希望伊朗核问题通过协商和平解决,这一点俄罗斯尤为明显。因此,伊朗核问题如处理不好,很可能成为美国—伊朗战争,从而引起世界石油再次大调整的导火索。

  在对待伊朗核问题上,我们主张通过协商、和谈方式,极力促成伊朗核问题的和平解决,坚决反对通过威胁、甚至武力方式解决,因为世界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中东。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