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25627亿、国网占"营收王"宝座!9大能源央企社会责任报告重磅出炉!

日期:2019-07-23    来源:光伏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7/23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企业 光伏发电 光伏装机容量

 近日,国家电投在京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据最新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国家电投电力总装机容量14487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7263万千瓦,占比50.14%。
 
  2019年上半年,国家电投发电量达2619亿千瓦时,同比提高15%,增幅较全国水平高出10个百分点;营业收入达1438亿元,同比增长28.2%;利润总额76.2亿元,同比增长57.9%;上半年新增电力装机470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占比86%。
 
  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不完全统计,截止记者发稿日,国家电投、中国电建、大唐、中广核、国家能源集团、华能、国网、南网、华润电力共9大能源央企发布了2018社会责任报告。
 
  在过去的2018年,国网以营收25627亿元,利润总额780.1亿元,摘取“营收王”、“利润王”桂冠,其营收超其他8家央企营收总额之和!
 
  各大央企在2018年清洁能源领域,乃至光伏领域取得了哪些成绩?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有哪些亮眼之处?哪些是其业绩布局重点,本文将集中呈现, 一一展开阐述。


  中国电建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建)是经国务院批准,于 2011 年 9 月 29 日在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和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所属的 14 个省(市、区)电力勘测设计、工程、装备制造企业基础上组建的国有独资公司。
 
  关键绩效

 
  (注:数据来源中国电建2018社会责任报告)
 
  建设清洁能源
 
  截至 2018 年底,公司累计控股投运装机容量 1348.50 万千瓦。2018年集团海外新能源共签约302.18亿元,总装机3.5GW,创历史新高。
 
  例如,2018年6月,中国电建签署越南油汀 420MWdc 光伏电站 EPC 项目,是越南及整个东南亚片区装机规模最大的光伏电站,也是“一带一路”战略布局下中资企业在海外签约的最大光伏项目 EPC 合同。
 
  实施产业扶贫
 
  2018 年中国电建捐赠甘肃省平凉市帮扶资金 500 万元实施光伏扶贫项目, 通过光电产业扶贫,直接带动贫困群众增收,确保扶贫成效。
 
  大唐
 
  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央直接管理的特大型发电企业集团,是国务院批准的国家授权投资机构和国家控股公司试点,注册资本金 370 亿元。
 
  截至 2018 年底,中国大唐在役及在建资产分布在全国31 个省区市及“一带一路”沿线 16 个国家,资产总额达7458 亿元,员工总数约 10 万人,发电装机规模为 1.39 亿千瓦,清洁能源机组占比达 35.57%。

  关键绩效表
 
 
  (注:数据来源大唐2018社会责任报告)
 
  发电资产结构
 
  2018 年,中国大唐装机容量达到 1.39 亿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占比达到 35.57%,实现了水、风、光、燃机等清洁能源种类全面发展。
 
  其中,火电9445.26万千瓦,水电2703.74万千瓦,风电1631.67万千瓦,光伏111.16万千瓦。
 
  加大定点扶贫力度
 
  中国大唐对口扶贫涉及80 个县区市。其中,国家定点扶贫县 2 个,“三区三州”(西藏、四省藏区、南疆四地州和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 12 个,重点产业扶贫 2 个,其他对口帮扶 64 个。
 
  价值
 
  2018年中国大唐利润总额95.98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1.36亿元,资产负债率76.43%,发电量5541亿千瓦时,连续六年获得中央企业经营业绩考核A级别。
 
  盈利创收
 
  2018年净利润61.61亿元,相较2017年50.41亿元,同比上升22.22%;2018年资产负债略76.43%,相比2017年79.96%,同比下降3.53%。

 
  结构优化
 
  2018 年,中国大唐发电总装机规模 1.39 亿千瓦。燃机、风、光、水等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当年新增发电量 141.31 亿千瓦时,同比升高 10.88%,累计多减排二氧化硫 0.23 万吨、氮氧化物 0.31 万吨、二氧化碳 1315 万吨。
 
  中广核
 
  中国广核集团,是由核心企业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及 45 家主要成员公司组成的国家特大型企业集团,1994 年 9 月正式注册成立。作为清洁能源企业,中广核始终致力于发展核电、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以“发展清洁能源,造福人类社会”为使命,面向全球、跨地区、多基地同时建设和运营管理多个核电、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项目,同时在金融、核技术、节能服务、环保产业等领域也取得了良好发展。
 
  截至目前,中广核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达5124万千瓦,2018年上网电量2320亿千瓦时,等效减排二氧化碳超过1.7亿吨,相当于种植了超过52万公顷的森林;
 
  此外,2018年,集团境外新能源取得了新突破,新增近200万千瓦,海外新能源装机容量达1338万千瓦。
 
  关键经营绩效

 
  (注:数据来源中广核2018社会责任报告)

  经营业绩
 
  清洁能源在运装机5124万千瓦,清洁能源上网电价2320亿千瓦时,同比增加9.4%;资产总额超过6600亿元,营业收入约980亿元,海外业务收入占比超过20%。
 
  资产结构

 
  建设规模
 
  2018 年,中广核拥有的核电、风电、太阳能等能源项目中,共有 64 个项目处于工程建设阶段。
 
  新能源运营
 
  全年境内新增在运规模超过 300 万千瓦,累计安全运行超过1000 天好实践。风电、太阳能发电成本分别下降 0.3 % 和 4.8 % ,利润水平保持行业领先。
 
  多元布局——新能源
 
  2018 年中广核新能源在国内 15 个区域参与市场化交易,风电、太阳能平均发电小时数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业绩指标居于国内前列。
 
  在海外,2018 年新增海外新能源控股在运在建装机 167 万千瓦,依托能源国际进一步深耕东南亚和西欧市场,同时开拓南美、北欧市场,有力落实集团“走出去”战略 。
 
  国内新能源装机超过1730万千瓦,国外控股装机1338万千瓦,全年新能源上网电量超过750亿度,海上风电累计核准容量近1000万千瓦。
 
  国家能源集团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国家能源集团)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并重组而成的中央直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 2017年11月28日正式挂牌成立,属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企业、拥有煤炭、火电、新能源、水电、运输、化工、科技环保、产业金融等八大业务板块。
 
  国家能源集团持续提升经营发展质量,强化产业协同,全面提质增效,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八大板块全部盈利,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5423亿元、利润总额73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2%、 12.7%,主要生产经营指标超额完成年度计划,确保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被国务院国资委确定为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
 
  关键绩效表

 
  (注:数据来源国家能源集团2018社会责任报告)

  2018年主要经营数据2018年主要生产数据

 
  不忘初心 决胜深贫   
 
  公司承担着7个定点扶贫县和2个对口支援县帮扶任务,二级公司共承担了23个省(区、市)约200个县(乡、村)的帮扶任务,是承担脱贫攻坚任务最多的中央企业之一。
 
  2018年累计投入定点扶贫及对口支援资金1.75亿元、同比增加9441万元,通过兜底保障、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五大手段,共建设精准扶贫项目39个,受益人数达126万人。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关注到,在光伏扶贫上,国家能源集团积极探索CIGS薄膜太阳能光伏科技扶贫,极大缓解四川阿坝州高原地区农牧民居住条件差、 用电难;在山西右玉县无偿援建的两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已全部并网发电,为400余户建成年电费收入150万元的“阳光银行”。

  聚焦产业发展
 
  截至2018年底,新能源装机容量3969万千瓦,形成涵盖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潮汐能、地热能、海洋能在内的门类齐全的新能源产业体系,风电装机3829万千瓦,居世界第一,海上风电装机129万千瓦,太阳能发电装机131万千瓦 。
 
  华能
 
  中国华能集团装机规模达到 1.77 亿千瓦,资产总额突破万亿元。主要生产经营、节能环保等指标行业领先。低碳清洁能源装机比重逐年提升。自 2004 年国资委实施业绩考核以来,13次获年度经营业绩考核 A 级和 4 次任期考核 A 级。在国内发电企业中率先进入世界企业 500 强。

  经济责任绩效

 
  (注:数据来源华能集团2018社会责任报告)

  绿色发展
 
  截至 2018 年底,公司总装机容量达 17657万千瓦,其中低碳清洁能源装机容量 5858万千瓦,占比 33.18%,同比提高 2.18 个百分点;非水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 2181万千瓦,占比 12.35%,同比提高 0.52 个百分点。
 
  2018 年,公司低碳清洁能源投资占全部电力投资的 78.5%。核准低碳清洁能源项目 316万千瓦。投产低碳清洁装机 527 万千瓦,其中水电 400 万千瓦,风电 80 万千瓦,光伏47 万千瓦;实际开工低碳清洁机组 150 万千瓦,其中风电 109 万千瓦,光伏 41 万千瓦。
 
  一带一路
 
  中国华能在“一带一路”沿线打造了一个个典范电力项目。公司境外装机累计近 1000 万千瓦,分布在澳大利亚、新加坡、缅甸、英国、柬埔寨和巴基斯坦 6 个国家。

  资产保值增值
 
  2018 年,公司经营业绩持续提升,营业收入达到 2786 亿元,同比增长 6.9%;利润 144 亿元,同比增长 21.0%,各产业板块均实现盈利。
 
  公司作为中央企业,以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己任,降低生产成本,提升营销成绩,经济效益显著提升。2018 年,公司度电生产费用同比降低 6.9%,单位兆瓦用工效率同比优化 9%,采购成本较概算节约91 亿元。公司发电量增长率超装机增长率 5.5 个百分点,市场交易份额超容量份额 2.2 个百分点,电量电价同比增加,共计增利 105 亿元。
 
  数据记实-装机


  能源结构调整-光伏
 
  2018 年,公司光伏项目开工建设 41 万千瓦,投产 47 万千瓦。履行康保、霍林、榆林 3 个光伏电站项目远期收购协议,三个项目全部完成工商变更;公司 11 个“6?30”项目共 26 万千瓦全部取得“6?30”电价,其中武川、巴彦淖尔、伊敏、榆社、镇赉 5 个光伏项目为支持地方政府的扶贫项目。
 
  国家电网
 
  国家电网全面推进“三区两州”(不含云南怒江州)和381个贫困县电网改造升级。深入实施国网阳光扶贫行动,累计并网各类光伏扶贫电站1814万千瓦,惠及247万贫困户。
 
  财务绩效

 
  (注:数据来源国家电网2018社会责任报告)
 
  清洁能源装机量

 
  光伏扶贫

 
  扶贫项目配套电网建设:完成投资18.57 亿元,开工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配套电网工程3184 个,保障29 万搬迁群众用电;完成投资 1.45亿元,覆盖抵边村寨电网 83个。

  积极消纳清洁能源
 
  省间清洁能源交易电量4373亿千瓦时,省间新能源交易电量718亿千瓦时,经营区清洁能源发电量10049亿千瓦时,经营区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5.3亿千瓦时;减少弃光15亿千瓦时,减少弃风123亿 千瓦时。
 
  南方电网
 
  2018 年,公司完成售电量 9703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9%;营业收入 5373 亿元,增长 9.2%;期末资产总额 8167 亿元。公司在世界 500 强企业中排名第 110 名。
 
  经营绩效


 
  (注:数据来源南方电网2018社会责任报告)
 
  清洁电力
 
  2018 年西电东送电量2175 亿千瓦时;2018 年西电东送清洁能源电量占比86.1%。
 
  屋顶光伏: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集中,公司积极推动工厂屋顶光伏建设,先后建成格兰仕(中山)分布式光伏项目、美的分布式光伏项目等。截至2018 年底,在粤港澳大湾区共计建成分布式光伏1599.81 兆瓦。
 
  发展新能源
 
  公司大力支持新能源健康有序发展,助力扩大新能源装机规模。2018 年,区域内风电装机容量 1929 万千瓦,光伏装机容量 1085 万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 251 万千瓦。
 
  加快新能源技术研究,确保新能源发电并网运行安全。支持新产品研发,研究开展生物质等新能源发电业务。全年风、光、生物质等新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超过 20%。2018 年,并网接入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装机容量 700 万千瓦。
 
  打造南方电网供电区域海上风电、光伏、储能、海洋能等多类型新能源应用及先进装备技术研究、试验及示范基地。2018 年,国家能源局首批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广州南沙智能微电网项目投入运营。
 
  华润电力
 
  华 润 电 力 控 股 有 限 公 司 成 立 于2001 年 8 月,2003 年 11 月 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华润电力是华润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是中国效率最高、效益最好的综合能源公司之一,业务涉及风电、火电、水电、光伏发电、分布式能源、售电及智慧能源、煤炭等领域。
 
  华润电力截至 2018 年底,清洁能源运营权益装机占比较上年提升 3 个百分点至 20.4%。
 
  经济绩效


  规模效益
 
  2018年,我们的业务覆盖中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特别行政区,运营权益装机容量37.44GW,清洁及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进一步上升,运营权益装机占比达20.4%。风电新投产容量1,187MW,光伏173MW。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