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干货 | 2019年上半年风电政策汇总整理

日期:2019-07-10    来源:风电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7/10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政策 风电项目 风电平价上网

2019已过半
 
  年初定下的计划
 
  现在完成一半了吗
 
  2019年是我国风电行业至关重要的一年,我国风电产业在相关激励政策指导下取得了极大的发展。
 
  根据国家能源局最新数据,1-5月,我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风电装机容量19084万千瓦,同比增长12万千瓦;新增风电装机容量688万千瓦,同比增加5万千瓦;全国风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数为978小时,同比减少24小时;风电工程投资累计完成 205亿元,同比增长了55%。
 
  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小编整理了2019年上半年风电行业主要政策,分为国家政策84条和地方政策116条。其中地方政策分为风电“竞价”细则、“十二五”以来风电项目情况、“十三五”发展规划、分散式风电发展规划、风电平价上网、重点建设风电项目、风电上网电价、数据等17大类。(注:不完全统计,如有遗漏还请留言补充)
 
  下面,让我们用5分钟时间,回顾这半年。
 
  国家政策
 
  为推动风电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以及实现2021年陆上风电项目全面平价上网的目标,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部门密集发布了多项涉及风电项目用地(林)、上网电价、竞争性配置等方面的规定,规范和促进了风电项目发展。
 
  2019年1月9日国家发改委与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对无补贴平价上网风电项目提供多项支持政策措施,进一步推进风电平价上网。明确鼓励同时满足“不要国家补贴、执行煤电标杆电价”两大条件的风电光伏项目建设,这些项目不占用各省现有年度规模指标,作为各省风电光伏市场增量体现,优先享受通知内各项扶持政策。
 
  2019年2月27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下发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规范风电场项目建设使用林地的通知》,提出要依法规范风电场建设使用林地,严格保护自然遗产地、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地质公园、风景名胜区、鸟类主要迁徙通道和迁徙地等区域以及沿海基干林带和消浪林带等生态功能重要、生态脆弱敏感区域的林地,为风电场项目禁止建设区。
 
  同时,强化风电场道路建设和临时用地管理,风电场施工和检修道路,应尽可能利用现有森林防火道路、林区道路、乡村道路等道路,在其基础上扩建的风电场道路原则上不得改变现有道路性质,临时占用林地的,应在临时占用林地期满后一年内恢复林业生产条件,并及时恢复植被。
 
  风电项目投资主体在项目选址时,应尽量减少项目占用林地的范围,严格避让禁止建设风电项目的林地和区域,并尽量避让 限制建设风电项目的林地和区域。
 
  2019年5月22日,国家发改委与国家能源局公布了2019年第一批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的名单,优先建设该批平价上网项目,再由各省级能源主管部门启动需国家补贴的风电项目的竞争配置工作。
 
  5月24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 》,确定一至四类地区今年风电上网电价分别为每千瓦时0.34 元、0.39元、0.43元、0.52元,明年每千瓦时分别再降5分钱, 调整为每千瓦时0.29元、0.34元、0.38元、0.47元。
 
  《通知》明确指出:2018年底之前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2020 年底前仍未完成并网的,国家不再补贴。也就意味着一大批 2018年之前核准的风电项目马上进入建设高峰期。
 
  《通知》还进一步明确了海上风电建设项目全部采用竞价的机 制,确定上网价格。对于分散式风电的价格也做出明确规定:参与分布式市场化交易的分散式风电上网电价由发电企业与电 力用户直接协商形成,不享受国家补贴。不参与分布式市场化交易的分散式风电项目,执行项目所在资源区指导价。
 




 




 
 
地方政策

  从风电“竞价”正式施行,风电项目统筹规划,分散式风电彻底激活,到风电正式迎来平价上网,再到等大大小小的事,都促使一个全新风电格局的形成。
 
  分类:
 
  风电“竞价”细则:8条,分布在福建、上海、江西、天津、山东、湖北等6个省市。
 
  “十二五”以来风电项目情况:11条,分布在吉林、辽宁、河南、河北、山东、贵州、内蒙古、江苏、广东、新疆、福建泉州等11个省市。
 
  “十三五”发展规划:4条,分布在吉林、宁夏石嘴山、广东惠州、安徽亳州等4个省。
 
  分散式风电发展规划:9条,分布在天津、安徽滁州、安徽池州、湖北、山东、黑龙江、广西南宁、青海西宁、广东等9个省市。
 
  风电平价上网:12条,分布在山西、宁夏银川、辽宁、山东、湖南、陕西、上海松江区、四川、河南、黑龙江、内蒙古等11个省市。
 
  2019年重点建设风电项目:16条,分布在宁夏固原、福建、贵州、山东济南、河南洛阳、河南三门峡、广西、山西、江西、山西吕梁、山西大同、青海、天津、内蒙古、山东等15个省市。
 
  2019年风电建设工作:8条。分布在湖南、陕西延安、天津、江苏、广东、山东、陕西宝鸡、山西等8个省市。
 
  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5条,分布在宁夏固原、广东、安徽滁州、宁夏银川、河南等5个省市。
 
  项目融资和招商:3条,分布在河南、江西、广西等3个省。
 
  政府/企业贷款及投资:3条,分布在山西、江西、浙江等3个省。
 
  风电上网电价:3条,分布在安徽、山西、甘肃等3个省。
 
  风电项目资金补贴:4条,分布在上海、湖北等2个省。
 
  产业发展规划:13条,分布在山东、贵州、广东、广东惠州、云南、吉林、内蒙古、河南开封、江苏、福建、青海、山东潍坊等12个省市。
 
  清洁能源消纳:2条,青海、黑龙江等2个省。
 
  数据统计:5条,分布在黑龙江、新疆等2个省。
 
  规范风电场建设使用林地:1条,分布在甘肃1个省。
 
  其他政策:9条,宁夏灵武、吉林、贵州、山东、浙江、江苏、黑龙江大庆、四川等8个省市。
 
  
 
 























 
  “2019上半年风电政策”信息资料包领取方式:
 
  关注“风电头条”公众号
 
  公众号后台回复“2019上半年风电政策”
 
  免费领取相关【资料包】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