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葛洲坝电力列入黑名单!分包不应成为业内潜规则!

日期:2019-07-03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7/03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葛洲坝电力 企业黑名单 行业潜规则

   对处在舆论旋涡中的葛洲坝电力而言,这个酷暑更加难耐。
 
  近日,青岛地铁1号线电源配套工程质量问题引发葛洲坝电力危机。6月27日-30日,青岛地铁连发四条通报说明情况,将葛洲坝电力列入青岛地铁工程建设黑名单,并通报事件经济损失由总承包单位葛洲坝电力承担,并扣罚违约金100万元。
 
  针对指责,葛洲坝电力的通告回应在7月1日才“姗姗来迟”:公司认为葛洲坝电力不存在违法分包问题,但作为总承包方,存在项目管理不善问题,公司将成立专项调查组,对分包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彻底调查,并将对青岛地铁1号线刚施工的1.5公里电力排管工程拆除重建。作为背靠中国能建的大型基建公司,葛洲坝电力在事件中,到底承担了怎样的角色?工程层层分包转包到底是“潜规则”还是葛洲坝身上发生的个案?青岛地铁事件将遮羞布撕开后,分布在利益链各端的工程企业们,又如何定位自己的角色与责任?
 
  拖欠工资惹施工方自爆偷工减料
 
  工程质量存在问题被举报的事件层出不穷,但施工方能自我牺牲,自爆偷工减料的实属罕见。作为项目最后的施工方代表刘云飞就这样惊世骇俗地自爆施工存在违规行为。青岛地铁施工方从总包葛洲坝电力公司到青岛永利捷、青岛顺源达再到青岛远望,项目中间至少倒了3次手。刘飞云之所以能自爆家丑是因为和他签订分包合同的“顺源达公司”没有按时发放工资,引发了工人的不满。刘飞云说:“全部工人有120多人,工资累计差不多140万左右到150万。”
 
  据刘飞云举报,分包给自己的“顺源达公司”为了节约成本,要求他们不用按照图纸和规范要求进行施工。按照原本设计要求,工程的管廊沟槽用土最大颗粒为不能超过50mm的粗细沙,而实际使用的都是现场开挖的原状土,最大的石块有上百斤重。此外,图纸设计电缆管廊垫层和包封厚度是20厘米混凝土,实际只有5厘米,有些地段直接没有浇筑垫层,钢筋规格和间距严重不足。
 
  刘飞云表示,因为埋的是超高压电缆,如果以这样的方式继续施工,日后一旦路面塌陷,后果不堪设想。“它这个电源是35千伏,如果偷工减料,如果路面被压塌了,那么电缆就会破损,只要一下雨,这整个一条路上,只要能跟水接触上的人可能都会被打糊了。”
 
  根据举报信息,青岛地铁邀请第三方机构检测,在6月28日给出回应:破除地段钢筋规格及用量符合设计要求,但局部地段存在钢筋布设不均、混凝土垫层厚度不均、包封混凝土厚度局部不足等问题。而该项目总承包方中国葛洲坝集团电力有限责任公司涉嫌违法分包行为。
 
  葛洲坝电力打得一手好太极
 
  面临违法分包指控,母公司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公告予以否认。公告称:2018年9月,葛洲坝电力公司与青岛永利捷电力工程有限公司签订《青岛市地铁1号线开闭所外电源施工及安装工程劳务分包合同》,合同金额2718.81万元。劳务分包内容主要为土石方开挖及回填,混凝土浇筑等劳务作业。所有主材(电缆、排管、钢筋、商品混凝土、电缆附件等)均由葛洲坝电力公司负责采购。
 
  该项目于2019年3月5日开工后,青岛永利捷公司将劳务作业私自进行了再分包。葛洲坝电力公司于2019年5月20日发现青岛永利捷公司存在劳务再分包情况,于当天发函要求整改,并于2019年6月5日与其解除劳务分包合同。
 
  在明确表示葛洲坝电力不存在违法分包问题的同时,葛洲坝公告也表明,将对青岛地铁1号线开闭所外电源施工及安装工程项目部现班子成员停职检查,成立新的项目部临时班子,接管项目部生产经营管理日常工作。
 
  葛洲坝电力公告的意思无外乎是说自己旗下的公司是没有非法分包的,有错也是青岛永利捷公司未经同意非法分包,其中可能有部分葛洲坝电力的相关负责人知情,总之葛洲坝电力就是彻头彻尾的无辜者。
 
  正如一句名言所讲:“雪崩降临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同样,如果此次偷工减料分包行为没有被曝光,地铁项目施工一旦发生意外,将顷刻吞噬掉成百上千条性命。那时,葛洲坝电力又能有何推脱之词呢?
 
  层层分包伤害了谁
 
  回顾整个事件进程,不难发现,这是一起典型的由工程分包引发的质量安全案例。狗血的剧情居然是分包商们因“分赃不均”而将此事曝光。细思极恐的是,如果各方利益分配均衡,青岛地铁隐藏的安全问题,还能否会被人知晓?
 
  大型基建工程质量安全,关系所有公众的安危。业主将工程交给承包方,看重的是承包方的品牌、资质与实力。要求承包方保障的,也是工程的质量、安全与效率。将工程交给大型承包方,是一种信任与依托。
 
  据相关媒体分析,大型基建公司在中标工程之后,将工程分包出去,不在少数。中国交建2017以及2018年度的工程分包费占据了成本的三成多,分别为1650亿元、1644亿元。裹挟在事件中的葛洲坝电力,在2018年度社会责任报告中提及,“2018年将不断强化分包商分级分类管理”,葛洲坝六公司科威特南穆特拉住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更是有“项目部大大小小60余家中外分包商”。
 
  分包给下一级施工单位,一切按章程办事,本无可厚非。但在巨大利益诱惑下,走门路,赚差价的分羹者们,又如何保障工程质量标准?
 
  7月2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今年5月份全国电力安全生产情况,第一起人员伤亡事故就是外包单位出现了问题。5月8日,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西京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在1号机组大修工程中,外包单位河南华晨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1名工作人员跨越平台栏杆,在主蒸汽管道上行走时,从主蒸汽管道上(标高52米)坠落至1号锅炉房3层平台(标高24米),造成1人死亡。5月电力安全6起死亡事故中,有两起就发生在外包单位身上。
 
  “分包队伍成骨干,正规企业靠边站”如果成为业内潜规则,那将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
 
  由于监管不到位,分包过一次的工程,往往会再次被分下去。在违法边缘徘徊的,岂止葛洲坝电力一家。
 
  中国冶金科工集团下属的国家特级建筑企业中国二冶、中国建筑下属第四工程局,均因违法分包上过黑名单。
 
  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各级法院审结的违法分包案件为7292件,2015年为10733件,2016年为15299件,2017年为21275件,2018年17749件。除2018年外,增速均在40%左右,而且,上述统计数据尚未包括仲裁案件和通过自行协商等非诉讼方式解决的违法分包案件。如此高的案件增速,也充分暴露出了违法分包现象的普遍性。
 
  面对巨大利益链,工程每分包一层,相关的利润就会被截留一层。并且越往下,分包参与者就会越不规范。当项目流转到真正的施工方,“揩不到油”的工程队,“偷工减料”变成自然而然的常态。
 
  工程质量不出事之时,潜规则下的基建工程行业看似风平浪静,一旦发生意外,又岂能是几份公关说辞能解决得了的?
 
  青岛地铁事件,再次提醒我们,对项目工程违法分包、转包的打击力度,一刻都不能放松。黑名单制度、高额重罚是必要手段,对监管层面的失职惩处问责,也应严厉执行。只有严格杜绝项目工程转包、分包的违法行为,才能确保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才能确保我们国家的各类工程项目建设步入正轨,才能在参与国际竞争的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