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薛毅:全球数字化升级势不可挡!技术创新产品占尽先机!

日期:2019-06-25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6/25
15: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电网 电力技术 电力企业 施耐德 施耐德创新峰会

   6月初,以“共创共赢 数字化未来”为主题的2019年施耐德电气创新峰会在厦门举行,与会嘉宾围绕新时代下技术创新与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交流与探讨。
 
  同期,施耐德电气发布覆盖中低压数字化配电、智能制造领域多项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并与合作伙伴一起展示了能效基础设施、智能楼宇、电子、数据中心等20个行业解决方案,旨在推动产业生态圈的深度协作,打造高效可持续的产业格局,携手迈向互惠共赢的数字化转型之路。
 
  全球数字化升级势不可挡!能效管理应用前景广阔
 
  当前产业数字化转型方兴未艾,数字化经济规模庞大前景广阔。
 
  根据第三方机构IDC发布的《2018中国企业数字化发展报告》显示:美德英等国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超过50%。而中国至2017年已达32.9%,规模达27.2万亿元,目前增速近20%,未来仍有很大提升空间。此外,据施耐德电气年初发布的《2019年全球数字化转型收益报告》显示,实施数字化转型可帮助企业CapEx支出(工程支出与时间优化)降低80%,OpEx支出(能源消耗)节省高达85%。
 
  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企业提质增效、产业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施耐德电气中国区能效管理中压业务,市场与战略副总裁薛毅接受国际能源网记者采访时认为,“未来所有的东西一定会被数字化,这是趋势。从产业角度来说,到真正能够将IT(数字技术)和OT(运营技术)结合时,数字化互联互通产品的发展将再上一个台阶。”


  
  施耐德电气中国区能效管理中压业务,市场与战略副总裁薛毅
 
  从2016年到2020年数字化产品增长了10倍,到2024年IOT设备运行达50%,到2035年IT设备的电力需求增长4倍,在数字化进程中,数字化对电力供应提出了更高要求。
 
  薛毅说,现在很多企业还处数字化初期,但一些早期布局数字化的企业已经获得收益。要想真正把数字化晋升到下一个阶段,标志性节点就是IT和OT地真正结合。而施耐德电气在这个融合的过程中,希望会引领这个数字化转型的生成。
 
  在能效管理领域,数字化开放物联网平台EcoStruxure架构就是整个数字化能效管理解决方案的基础。目前施耐德电气正在加速产品、边缘计算、以及应用、分析与服务的全面升级,之后基于EcoStruxure将IT和OT通过深度融合为不同行业客户服务,通过真正的数字化转型为客户带来核心收益,从而推动从产品到边缘控制、应用等各个层级的全面创新,为客户带来更高价值,在不同的应用场景中更好地节能降耗、提高效率,实现预防式维护和精细化管理。
 
  在薛毅看来,企业在推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只有将IT技术很好地赋能于OT技术,IT和OT结合才能给客户带来真正的效益,实现可持续发展。
 
  “本土化”投入 赋能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创新已成为满足新时代企业需求的有效途径,正因如此,数字化也始终是施耐德电气坚持的战略发展方向之一。
 
  为克服在国内市场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自从1987年进入中国市场三十多年,施耐德电气始终坚持两个宏观战略,一方面在中国设立更多的研究中心,无论低压产品,还是中压产品,亦或是数字化产品,均加大研发投入,扩编研发人员,保证高效服务于中国本土市场;另一方面是加强创新本土化,产品研发,业务管理,以及市场营销均通过本土化方式进行。此外,施耐德电气正不断加速通过技术创新服务市场,响应市场本地化转变。
 
  薛毅表示,施耐德电气一直提倡C for C(China for China在中国,惠中国),并逐步升级到C for G(China for Globe在中国,惠世界),中国现在是施耐德电气全球三大创新中心(Innovation  Hub)之一,另外两个分别在法国和美国。中国Innovation Hub拥有大量专业研究人员,围绕市场需求进行创新,研究未来的技术,施耐德电气作为加速中国本土化的一个引领者,正在加速数字化在中国本土的创新。
 
  在面向全世界时,中国本土化创新就可以做到立足于本土,创新为全社会。现在施耐德电气可以通过中国市场数据、中国原创的成功实践、中国的创新思维去引领全球创新,助力能效领域的数字化升级。

  技术优势与实践经验助力两网数字化升级
 
  国家电网正式确立了“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要实现这一目标,需凝聚社会各方创新资源,共同参与这项伟大的事业中。
 
  薛毅称,“施耐德电气作为长期服务电网行业的供应商,过去几十年,施耐德电气助力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建设智能电网,未来将继续赋能其数字化升级,帮助客户实现战略目标。”
 
  施耐德电气通过提供质量可靠的设备支撑供给侧和消费侧数据联动,利用互联互通的设备,即IoT设备驱动电网从传统的工业系统向平台型转化,实现开放共享以及能耗供需匹配。同时,施耐德电气凭借中低压运营方面的技术优势,以及能效管理方面成功实践经验,可以助力泛在电力物联网能提升整个电网企业的运营效率。
 
  连云港国网连岛综合能源服务示范项目是全面落实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战略目标的一次创新实践,该项目采用施耐德电气基于物联网的EcoStruxure电网架构的智能化配网解决方案。示范岛建成后将成为现代能源综合服务的体系样板,通过建设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将整个岛变成一个巨大的“蓄能池”。在为居民提供清洁能源的同时,还将通过智能终端收集海量的用户用电数据,全面感知配电网的实时状态,在进行历史数据的比对及实时数据的专业分析后,优化电能分配,预防并及时响应事故风险。连岛项目的实施,将为未来更多泛在电力物联网项目建设提供有益参考。
 
  “施耐德电气有很好的解决方案和成熟的技术产品,我们希望始终与合作伙伴一起为用户提供有价值的产品,在这个过程中,能够配合国网,更好地推动中国能源服务公司在节能增效绿色的方向上前行。”薛毅说。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