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中核工程获批核能领域首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日期:2019-06-04    来源:中国核电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6/04
15: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核工程 重点研发计划 核能领域

  “近日,由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牵头申报的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严重事故下堆芯熔融物行为与现象研究”项目正式获批立项。本项目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批核能领域专项,也是中核工程成立以来首个作为牵头单位获批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项目团队由包含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国电投科学技术研究院、华龙国际核电技术有限公司、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三大核电集团科研院所与重点高校在内的13家单位组成,涵盖了国内严重事故领域的核心研究力量,彰显了公司在严重事故安全领域的领先地位。
 
  福岛事故之后,核电安全被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我国也掀起了旨在提升先进核电安全水平的严重事故预防与缓解措施研究热潮,但主要是针对的是以非能动安全为核心的系统、设备研发,在严重事故机理和现象学方面开展的基础科研仍较为匮乏,特别是涉及堆芯熔融物行为、真实熔融物材料的研究方面,国内基本处于半空白或空白状态。
 
  由于国内严重事故安全的研究起步较晚。本项目从国际研究的背景出发,将以工程应用为指引,聚焦严重事故安全研究的遗留问题和国际热点,为自主安全分析软件和大功率堆型的开发提供知识准备,提升我国在该领域研发的国际地位与话语权。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将原科技部、发改委、工信部、农业部、卫计委等13部门管理的973计划、863计划等专项整合而成,对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该项目成功立项是公司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历史性突破,将极大促进公司科研工作,对后续国家级科技奖励成果培育具有深远影响。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