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再战储能市场!掌控新能源发展命门! ——访北控清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王 野

日期:2019-05-09    来源:储能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5/09
10: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市场 北控清洁能源 光伏电站 动力电池回收 高端说

     那一年厉兵秣马,这一年再战储能!北控清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控清洁能源”)从2014年成立,就瞄准了新能源业务的发展。从山东滨州鲁萨48MW风电项目到云南大理杨梅坪20MW光伏发电项目,再到最先完成了第二批领跑者基地中标项目并网……无论是在风电还是光伏领域,北控清洁能源的表现都让业内倍感震惊!


 
    有实力、有魄力、出手快的北控清洁能源从成立到港交所上市仅仅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这个公司的亮眼表现离不开公司领导层的高瞻远瞩。北控清洁能源当前在储能领域重点布局,今年将完成400-500MW的储能电站建设目标,公司执行总裁王野在接受国际能源网记者采访时道出了其中缘由:“随着可再生能源的比重越来越大,储能这个市场也会越来越大,这是不可质疑的!”
 
    梦想开始的地方
 
    做储能是王野的一种情结,这种情结早在2013年就埋下了种子,彼时,他还在中广核太阳能开发有限公司任技术总监。云淡风轻,清空万里,在古老的三江源头——青海玉树曲麻莱县,就是梦想开始的地方!
 
    曲麻莱县是一座人口只有3.2万的小县城,在建设光伏电站之前,只有一座二级水电站供电,每天只能满足6小时供电时长,冬季甚至只能隔天供电。广大藏族同胞的生活经常陷入黑暗之中。电力问题不解决,会让这里的发展难以跟上时代的步伐。为了解决群众生活、企业生产因缺电带来的不便。2012年,青海省科技厅组织中广核电力公司实施金太阳工程项目建设该电站。
 
 
    中广核曲麻莱储能电站
 
    王野介绍说:“我们做的曲麻莱电站可以说是全国最大的,当时做的规模是7.2MW的光伏配28MWH的储能,实际就是一个离网电站,给该县24小时供电,每天供电量约有2万度。直到2016年大电网进入该地,这个电站才并入大电网。”
 
    三年的离网电站为这里百姓的生产、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看着藏族同胞们在灯火通明的家中,脸上纷纷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之时,王野的心也格外感到温暖,这也是他找寻到的发展储能的价值所在!
 
    储能未来是“刚需”
 
    带着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王野在北控清洁能源刚成立就加入其中,可再生能源加储能在他看来是未来能源发展的必由之路。随着风电、光伏这些波动较大的新能源在国内能源份额占比不断加大,此时布局储能正是好时机。
 
 
    王野对国际能源网记者说:“无论是光伏还是风电,其本身都具有波动性,电网的调度却需要稳定性,一旦风电、光伏这种波动性较大的能源大规模接入电网,电网的稳定性将很难控制,因此需要一种更为柔性的环节在里面,这个环节就是储能!储能是可在生能源大比例使用的刚需!”
 
    从国外的经验不难发现,可再生能源发展较好的国家,储能产业的发展同样也非常好,储能的价值也从最初离网电站拓展到参与电力调峰、调频、黑启动、电力市场平衡等多个方向。
 
    王野表示,在英国,储能有24种盈利模式,国内储能市场的发展也非常快。北控清洁能源从2014年10月28日成立到2015年5月6日在香港上市,储能一直在北控清洁能源的产业布局中占据重要的位置。
 
    储能的难点在系统集成
 
    储能的风口正在降临,很多像隆基、天合这样的新能源企业已经意识到这块市场的重要性,纷纷进行布局。今年2月18日,国家电网公司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电化学储能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家电网办〔2019〕176号)文件,指出国网将积极支持服务储能发展,有序开展储能投资建设业务,加强储能和电网统筹规划,推动完善储能政策机制等方针。
 
 
    北控清洁能源西藏羊易储能项目
 
    不过,根据国家发改委不久之前出台的对《输配电定价成本监审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显示,储能设施并不能算作输配电定价成本,对于北控清洁能源来说,这不失为一个机会。
 
    国家电网虽然有意发展储能,奈何政策给出限制条件,王野认为,北控清洁能源可以大力发展储能,为电网提供服务。
 
    当国际能源网记者问到面对大规模的竞争对手涌入,北控清洁能源既不生产电芯又不生产变流器,在储能方面的优势在哪儿时?
 
    王野微笑着说:“储能行业是有技术门槛的,不生产电芯也不生产变流器恰恰是我们的优势,因为我们可以选择市面上最好的电芯、最好的变流器,加上我们自己的系统集成技术,而系统集成技术才是关键的难点。”
 
    王野进一步解释说:“储能特别是微网,需要根据不同的电源特性,根据不同的负荷特性,根据不同的用户要求设计方案,其本身完全是个案对个案的过程,其控制策略、控制方法以及整个系统集成的方案对于每个具体项目来说都具备差异性。怎样在不同的情况下拿出最优的控制策略和控制方案,是最难做的关键点,因为在满足个性化需求的同时做到保证系统成本最低,而系统集成恰恰是北控清洁能源最大的优势。”
 
    每个储能项目都有9%的收益
 
    储能市场的发展可以用一句诗形容,那就是:“半湖春水半湖冰。”尽管不少企业在布局,在投入,但是真正赚钱的项目却屈指可数。北控清洁能源能做到让每个储能项目都能赚钱,这一点非常难能可贵。
 
 
    王野在光伏电站现场
 
    王野认为,作为企业来讲,首先需要保证投资收益,发展储能不是为了做公益,所以控制储能电站的度电成本非常重要。北控清洁能源目前的储能项目都有至少9%的收益,是因为通过系统集成,他们可以把度电成本做到0.5元/度,跟大部分经济发达地区峰谷电价差为0.7元/度相比,赚钱并不是难事。
 
    系统集成的优势就在于可以保证储能电站的寿命和效率。如果储能电站的系统效率不足85%,想要通过储能电站赚钱就很困难。
 
    王野解释其中玄机时说:“系统的一致性和电芯的一致性很重要,因为即使是同一批次的电池在充放电的过程中一致性也会产生差异,电芯又存在短板效应,一个电芯出问题,甚至会拉低整个电站的储能效率,尤其是大型储能电站,几万甚至几十万电芯想要管理好非常难,此时就体现出系统集成的重要性。”
 
    系统集成就是北控清洁能源保证储能电站低成本运营的关键,王野介绍说,现在他们在变被动为主动,采用主动均衡的办法,通过测量电流,及时发现电芯出现问题,并且可以利用充放电间歇对电芯进行修复,这种做法让储能电站无论是使用寿命还是系统效率等方面都实现了提高,这也是该公司确保储能电站赚钱的不二法门。
 
    此外,在降低储能电站度电成本方面,该公司还做到了差异化。针对储能项目的不同要求,当时锂电成本在三四块钱的时候,铅酸电池成本只有一元左右,某些项目使用铅酸电池,某些项目使用锂电池,物尽其用,也为项目整体盈利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动力电池回收做储能要慎重
    
    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到,北控清洁能源储能电站能始终保持盈利在于他们对电芯选择的高标准和定制化。没有采用回收的动力电池是因为动力电池电芯本身千差万别,做小型户用储能还有机会利用,在大规模储能领域使用几乎无法实现。
 
 
    回收的动力电池型号各异
 
    王野认为,这并不是节约不节约成本的问题,因为回收回来的动力电池的性能根本无法保持一致性,对于大规模储能电站来说,这种短板是致命的,一两个“垃圾”电芯可能让整个储能系统瘫痪、损毁甚至起火,在保证电站品质方面,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
 
    王野强调说:“回收的动力电池做储能的话,光要填补一致性,所付出的代价都不少,作为大规模的储能变电站,需要整个电站的运行是非常稳定的,调峰调频的速度都是以毫秒计算的,我们怎么敢用那些回收的电池?但是有些地方还是可以用的,比如小型户用储能,但我觉得最好还是谨慎一点用。”
 
    利润下滑不是储能的错
 
    2018年,北控清洁能源的财报数据显示:该公司净利润12.69亿元,降比约19%。针对财务数据下滑,王野认为这并不是发展储能带来的影响,相反,储能业务依然是利润的贡献者。
 
    原来该公司利润下滑是因为去年5.31政策之后,光伏项目减少后,北控清洁能源转向风电,而风电厂的建设周期有两年的时间,短时间内无法带来业绩增长。最重要的是外部EPC项目的利润被压缩得较为严重,北控清洁能源减少了EPC项目的承接。
 
    王野表示:“北控清洁能源去年的收入大部分来自发电收益,此前发电收益占比只有50%左右,去年占比提高到了80%以上,从盈利质量角度看,2018年远远好于2017年。”
 
    补贴迟迟不能发放也是让北控清洁能源去年的财务数据出现下滑的重要原因!
 
    谈到光伏补贴的问题,王野略显无奈地说:“补贴迟迟不发放,对于企业来说要承担较大的资金压力,北控清洁能源被拖欠的光伏补贴最长的时间已经有四年,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现在开始要做储能、做风电的原因。一方面风电的补贴幅度比光伏小,能让现金流呈现正向态势,储能是一个现货交易的方式,资金是按月回流,对于企业来说,更愿意发展这样的项目盘活企业的现金流。”
 
    对标“五大四小”
 
    古人云:“小马乍行线路窄,大鹏展翅恨天低。”谈到未来的发展目标,王野显得有些踌躇满志,他斩钉截铁地对国际能源网记者说:“在电力行业,不跟‘五大四小’对标跟谁对标?我们就是要在新能源领域对标这些企业!”
 
    在王野看来,这种对标电力央企的做法并不是一句玩笑,他认为北控清洁能源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与“五大四小”电力公司有一较高下的可能。
 
    尤其是储能业务板块,未来会取得长足进步,在整个公司业务板块中占据重要位置。因为随着光伏电站的盈利空间加上网空间越来越小,储能将来的市场空间会越来越大,储能在整个公司业务占比达到20%-30%并不是不可实现的难题。
 
    北控清洁能源在2018年12月10日与澳大利亚与whylla市市长Clare McLaughlin女士签订风,光,储及农业项目战略合作协议书,项目包括70MW光伏、150MWh储能,风电以及164公顷土地农业开发项目。
 
-7
 
    王野在澳洲签约
 
    项目建成后不但可以每年生产数亿度清洁电力,还可向电网提供调频、调压、调峰、备用等多种电力辅助服务,同时可以生产大量的绿色有机农牧业,并为当地提供上百个就业岗位。
 
    获得本项目的开发权,对北控清洁能源集团开拓澳大利亚清洁能源市场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步,也为集团海外其他国家清洁能源市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国外市场发展取得重大突破的同时,王野和他带领的团队也从未放弃过国内市场的发展。北控清洁能源在河南省鹤壁市成立了智慧能源公司重点发展国内储能项目,今年确定的目标是完成400-500MW储能电站建设。
 
    不过王野认为储能想要大规模发展可以不依赖补贴,但是需要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对相关企业进行支持。尤其是和电厂责任划分和利益分配方面,期待有更好的政策进行指引。
 
    采访最后,王野笃定地说:“新能源行业做的是还我蓝天白云、造福子孙后代的一件善事,这个行业值得我们为之努力终身。储能这条路会有这样或那样的风雨、波折,但是我们肯定要坚持走下去!北控清洁能源很看好储能市场的发展!”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