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继刘铁男获刑后!国家能源局又一位局长将获刑!最高检依法对努尔·白克力决定逮捕!

日期:2019-04-03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4/03
08: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能源局 努尔·白克力 能源领域

4月2日下午四时许,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努尔·白克力决定逮捕。从2018年9月20日努尔·白克力被纪检部门在机场带走后,经历月半年的时间,有关部门的调查结果逐渐浮出水面。

有“双面人”之称的努尔·白克力被查出大搞家族式腐败,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在职务提拔、工作调动、企业经营、矿产资源开发等方面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其亲属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长期要求他人无偿为其家人提供高级轿车、专用司机等服务,顶风违纪,多次违规接受高档宴请,收受巨额礼品、礼金;生活奢靡,贪图享乐,道德败坏,搞权色交易……

国家能源局目前已经有五任局长,刘铁男作为第二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因受贿问题于2014年12月10日,一审被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刘铁男案件引发了国家能源局不少官员因贪腐问题被革职查办。自2013年刘铁男涉腐、中石油窝案相继被查后,能源领域反腐余震不断。国家能源局成为其中的重灾区,至少有5名司长级别以上官员落马。此后,国家能源局经历了频繁的人事洗牌。

短短不过四五年的时间,努尔·白克力作为第四位国家能源局局长,似乎忘记了刘铁男的前车之鉴,依然敢挑战国家反腐的决心。最让人感到讽刺的是,这样一位涉嫌受贿犯罪的人,当年却是反腐口号喊得最响的一个。

2014年调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后,努尔·白克力上任干的第一件事就是公开部署反腐倡廉工作。在面对媒体追问时,努尔·白克力曾直言“压力山大!”。同时,他批评国家能源局内部权力太过集中,“长期以来,几个人管着全国能源领域的重大审批事项,问题能不严重吗?”他当时说。

坐上了一个充满各种诱惑的职位,却没有一颗抵御一切不正之风的心,心安理得地享受金钱和美女、声色犬马的生活,终究要为此付出高昂的代价。努尔·白克力不是能源局里第一个因此获刑的人,希望他能是最后一个,因为党纪国法是每一位国家公职人员必须牢记和坚守的底线,一旦放弃必将迷失自己,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

附件:

努尔·白克力简历

努尔·白克力,男,维吾尔族,1961年8月生,新疆博乐人,1982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3年8月参加工作,中央党校研究生班政治理论专业毕业,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

1978.11-1983.08 新疆大学政治系政治理论专业学习

1983.08-1984.11 新疆大学政治系学生辅导员、团总支书记

1984.11-1989.01 共青团新疆大学委员会副书记

1989.01-1992.01 共青团新疆大学委员会书记(1986.09-1989.07 中央党校培训部研究生班学习)

1992.01-1992.06 新疆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

1992.06-1993.09 新疆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1993.09-1995.04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行署专员助理(其间:1994.05-1994.11 挂职任山东省肥城市副市长)

1995.04-1996.03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行署副专员

1996.03-1998.02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

1998.02-1998.03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1998.03-2000.12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委副书记、市长

2000.12-2003.04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副书记

2003.04-2005.01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副书记

2005.01-2007.12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

2007.12-2008.01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府代主席

2008.01-2014.12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府主席

2014年12月起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正部长级),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2018年9月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19年3月,被双开。

2019年4月2日,被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十八届中央委员,十七大、十八大代表,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