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人物丨王斯成:我国光伏平价上网已吹响号角

日期:2019-03-29    来源:光伏时代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3/29
11: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王斯成 平价上网 光伏项目

2019年3月29日,在安徽合肥市合肥洲际酒店,一场关于“PAT2019爱光伏一生一世 十年特许权 阳光平价路光伏先进技术研讨会”精彩开启。会上,呈现这十年来光伏行业的变化、技术的革新和记忆中的故事。王斯成先生做了精彩讲话,大家共同见证阳光电源的新品上市。

会议首次定义“前平价时代”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王斯成表示:在2002年之前,中国的光伏项目都是政府主导的示范项目,主要依赖国际援助和国内扶贫项目的支持,当时还没有出台相应的标杆电价政策,即便是后来的“西藏阿里光电计划”、“送电到乡工程”等国家计划也只是采用初始投资补贴的方式,直到2009年国家能源局启动了第一个光伏电站特许权招标—敦煌10MW项目,至此我国大型光伏电站市场正式启动,长达十余年的平价上网开拔赛就此拉开序幕。    

10年时间内,我国光伏取得了骄傲的成绩。其中,制造业多晶硅占比全球57.8%、硅锭硅片占89.6%、太阳能电池72.5%、光伏组件占72%。2017年国内光伏市场装机53GW,占全球光伏市场52%。2018年44.3GW,占全球38.5%,仍是全球最大的光伏应用市场。

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是得益于政府的支持与国内各光伏企业和参与者的创新努力。过去10年我国光伏组件、光伏系统的价格及光伏上网电价降低了90%以上。生产装备的国产化达到90%。产业规模达到5000亿人民币以上,从业人员250万人。

光伏平价的号角已经吹响

进入2019年,我国光伏产业迎来新的挑战与历史机遇。我国光伏企业已吹响光伏平价的号角,预计2年内我国光伏发电市场将摆脱政府补贴进入平价时代。

王斯成认为,与海外平价项目或超低光伏电价相比非技术成本占到电价的40%左右。光伏平价在我国光伏应用市场,还存在三座大山。主要是政策的稳定性、电网的消纳能力、电站的融资成本。我国可再生能源目录仅纳入到第七批,累计补贴拖欠金额超过800亿以上,企业被拖欠电价三年以上。2内我国要着力解决非技术成本降低,使光伏达到平价上网,使用绿色电力。

阳关电源新品引关注  LCOE降低约5%

无论行业发展趋势还是政策导向所致,平价上网时代都已被“激活”,而作为清洁电力转换技术实力派的阳光电源,技术创新不断促进光伏系统优化,正在助力平价上网时代加速到来。  所以,阳光电源新品发布会更是引起了行业专家和媒体的广泛关注。

阳光电源光储事业部总裁顾亦磊博士表示,1500V大功率逆变器+大方阵+高效双面组件+平单轴智能跟踪系统的整体解决方案,LCOE降低约5%。

关于产品上市的时间,亦磊博士介绍,产品发布后即开启预售,目前已经收到很多意向订单。

全球功率最大1500V组串逆变器获首推

在此次会议上,阳光电源隆重发布了全球功率最大的组串逆变器SG225HX,全面赋力光伏平价上网。据悉,实现精准智慧运维,节省运维成本,这是阳光电源在优化逆变器方向的主要工作着力点,其以少投资、多发电、低运维,满足客户在不同场景下的需求,亦是围绕逆变器技术和产品不断持续提升之作。

据介绍,新品SG225HX可支持3.15MW与6.3MW大方阵设计,支持铝合金方案。随着逆变器功率密度提高,单机功率增大,相同阵列单台逆变器可以接入更多组串数量,减少逆变器使用数量;此外,通过直流二汇一、集成技术与支持铝合金方案等线缆优化设计,新品可大幅度的降低线缆成本。集成跟踪系统电源及通讯接口,在降低度电成本方面会达到1+1>2的效果。

系统发电更高效 运维成本更低

据介绍,阳光电源新品直流侧每串输入最大电流提升至13A,支持大功率双面组件接入,同时与平单轴智能跟踪搭配,系统发电更高效。

同时,由于逆变器功率密度提高,自冷散热已无法满足高热密度集成的逆变器的散热需求,高温之下的逆变器,发电量和使用寿命受到双重威胁。新品采用智能风冷散热,可将逆变器内部环境温度及核心部件温度降低10℃至25℃,确保高温不降额。

SG225HX拥有良好的气密性,防止潮气、湿尘等进入机身内部,有效杜绝了盐雾对内部元器件的腐蚀,防尘防水等级达到IP66级别,防腐等级达到C5级别。即使在近海350m以内、污水处理厂等高温高湿、高污染、高腐蚀环境中也能持续稳定运行。产品具备IV曲线扫描功能,可精准定位故障、快速诊断,大大缩短运维时间和节约后期运维成本。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