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元宵特别策划:每个家庭都应该有座光伏电站!

日期:2019-02-20    来源:光伏头条  作者:许一凡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2/20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户用光伏市场 光伏电站 光伏扶贫

     元宵前夕,中国户用光伏市场好消息传来!
 
    2019开年以来,主管部门多番讨论解决531政策遗留问题,通过1月18日和22日的两次上网电价政策(草案)研讨会,基本确定户用光伏将与工商业区别管理,并执行相对较高的0.18元/kWh度电补贴标准。
 
    2月18日,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和可再生能源司召集相关企业举行座谈会,就2019年光伏发电建设管理相关工作征求企业意见。这是年内第三次主管部门就光伏问题展开研讨,这次会议透露出,今年光伏发电建设管理工作将有重大机制创新。
 
    此次政策意见稿将光伏项目分为需要国家补贴和不需要国家补贴两大类,而需要国家补贴的光伏发电项目又被划分为扶贫项目、户用项目、普通电站、工商业分布式项目、政府专项工程或示范项目等5类。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会议首次提出以补贴额定装机量、将户用光伏单列并给予单独规模实施固定补贴等机制,这意味着业界关于多降补贴多给规模的诉求得到了管理层回应,对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来说是利好消息。业内外对此次意见稿也更多的是积极肯定,特别是对解决“531”历史遗留问题的做法:明确户用光伏在去年5月31日后并网未纳入国家补贴规模的,可以申报2019年额度。业内给予一致好评。
 
    此外按照座谈会的提出意见,国家能源局将于年初发布国家补贴支持的户用光伏年度装机总量。电网公司每月公布上一个月的装机量,当公布的上一个月装机量已突破总规模限制时,本月最后一天为本年度可享受国家补贴的户用光伏并网截止时间。这意味着,户用光伏有一个月补贴缓冲期。
 
    但对于给户用光伏一个月缓冲期,许多业内人士略有担忧,认为此举虽然既能保障新增规模也有利于市场发展,但却有可能带来更为频繁的抢装潮,保不齐抢装潮月月都来。
 
    从2013年国家发改委下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开始,国家政策逐年倾斜,以户用光伏为代表的分布式并未在2013年、2014年和2015年呈现大规模增长。一方面是当时中国光伏主要市场仍集中在海外,加之每年下发的指标有限,户用和分布式市场发展相对缓慢,另一方民众“光伏意识”的培育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时间也需要精力。
 
    经过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的市场教育和培育,户用市场的营销渠道和服务网络已搭建成形,用户对家庭光伏电站的认知更为透彻,也更容易接受。
 
    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曾表示,国内有1.5亿户房子适合安装光伏电站,这个市场的理论发展空间可达到1.5-2.5万亿之巨。户用光伏市场潜力巨大,换个角度来说,“藏能于民”是提高国家能源安全,保证人民用能质量的有效途径之一。
 
    在中国,户用光伏的申请和安装并网都相对简单,而工商业光伏的前期要求及后期并网等流程都相对较复杂。兼具见效快、投资小、并网简单、补贴及时、收益率高,因此,家庭光伏将是中国分布式光伏的核心市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每个家庭都应该有座光伏电站。政策利好消息不断释放,中国户用光伏市场仍然仍重道远! 
 
    1、2019年户用光伏电站的补贴多少? 
 
    结合之前政策座谈会透露的情况,2019年物户用补贴指标有3GW左右,补贴额度可能是0.18元/kwh。 
 
    2、2018年下半年并网户用光伏电站遗留问题解决及影响 
 
    2018年下半年并网没有纳入补贴范围的户用光伏电站的遗留问题,终于在这次座谈会上得到实质性的解决,纳入2019年目录。 
 
    那些趁2018年下半年产品价格较低时安装光伏项目的用户无疑是最大赢家。虽然这样会占用一份分2019年指标额度,但考虑到2018年下半年新建的户用项目比较少,对今年户用光伏市场的影响相对有限。 
 
    3、户用光伏单列并给单独规模,实施固定补贴 
 
    此次会议首次将户用光伏单列并给予单独规模,实施固定补贴。 
 
    这表明“自发自用”的户用光伏都可以享受到补贴,目前我国居民用电都是由交叉补贴形成的,居民电价是所有电价中最低的。政府把工商业电价提得很高,目的就是为了补贴居民用电,那么也就证明居民用电应该是需要其他的电力给予补贴的。将户用光伏单列并给予单独规模,实施固定补贴,那么相对而言,其他方面在居民用电上的补贴就会减少。 
 
    4、 2019年户用光伏给1个月“过渡期”,避免类似“531”急刹车 
 
    户用“过渡期”1个月,不会急刹车!今后将由电网公司负责对户用光伏项目进行统计,每月公布装机量。当公布的上一个月装机量已突破总规模限制时,本月最后一天为本年度可享受国家补贴的户用光伏并网截止时间。举个例子:假如2019年户用光伏规模预计为3GW,到9月底已达3.1GW,则从当前到10月底为“过渡期”,10月底前备案、并网的户用项目可以继续享受2019年补贴政策。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