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争议12年!特高压交流被否 中国工程院发声:没必要“全国一张网”、不建议“三华”特高压交流环网

日期:2018-11-08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11/08
09: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西电东送 特高压 输电工程

前言:争议声中的特高压

特高压构想自2004年登上历史舞台,2009年1月16日,中国首条特高压输电线路投运。到2014年,中国特高压进入投运密集期。再加上全球能源互联网概念,特高压的热度直线上升。

与此同时,特高压是“真祸害”的声音也不绝于耳。矛盾直指电网改革滞后,甚至是国家电网公司的存在。在2002年后的这十几年内,国家电网公司在原五大区域电网公司的基础上成立分部,并大举推动外界争议颇多的特高压电网建设。

这一行为引发原电力部生产司高级工程师蒙定中、原水利电力部计划司司长吴敬儒等23名电力老专家直接上书国务院,直指电网垄断,执意建设特高压,被认为是国家电网公司希望通过特高压联网避免将来被按区域拆分的命运。

近日,中国工程院向国家能源局报送了《我国未来电网格局研究(2020年)咨询意见(中工函【2018】25号)》。该函包括我国2020年电网格局、“三华”电网、西电东送、特高压交流定位等4个方面的内容。

主要意见:

我国电网已经形成了华北、东北、华中、华东、西北、南方六个大型区域交流同步电网。实际运行经验证明,六个区域电网格局能够满足我国能源和电力的发展需求,能够满足用电增长的要求。我国2020年电网格局继续坚持以六大区域电网为主体,区域电网之间以直流异步互联。而此前国内一直有“建设全国一张网”的声音。

不建议建设“三华”特高压交流同步电网,“三华”电网规模过大,会带来新的安全风险;

西电东送是我国“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是我国重要经济发展战略,必须继续坚持。

根据特高压1000kV交流工程的特点,一般不作为输电工程使用。现在已经建成的特高压交流工程利用率低,发挥的作用有限。

该课题的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院士、副院长钟志华院士、原副院长赵宪庚院士担任顾问,李立浧院士任组长,10余位院士专家组成专家组。

原文如下: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