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壳牌加速退出委内瑞拉 欲加码天然气业务

日期:2018-11-02    来源:中国能源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11/02
11: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壳牌 委内瑞拉 天然气业务

近日,壳牌计划将其在委内瑞拉石油合资公司的股份出售,目前正在和法国油气公司Maurel&Prom进行谈判。壳牌此举旨在收缩在这个境况不佳的欧佩克成员国的石油业务,将重点和精力放在天然气业务上。

壳牌与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DVSA)早前成立了一家名为PetroregionaldelLago的合资公司,壳牌拥有40%股份。鉴于委内瑞拉当前经济衰退和恶性通胀日益严重,壳牌决定加速退出委石油领域。

壳牌是率先进入委石油行业的国际公司之一,在委经营石油业务已有一个多世纪,但随着委前总统查韦斯于2007年将石油资产国有化,壳牌只能将在委石油项目转化为由PDVSA控股的合资企业管理和运营。

据了解,PetroregionaldelLago位于委内瑞拉西部Zulia州,该州曾是委最重要的原油产区,但近年一直受到设备被盗和几乎每日停电的困扰,产量一落千丈。Zulia州的不稳定直接导致PetroregionaldelLago状况频出,发展前景很不乐观。

消息人士透露,壳牌一直无法及时获得在PetroregionaldelLago中的股息,加上委内瑞拉实施的“少数合作伙伴独立出口”禁令,迫使PetroregionaldelLago不得不给PDVSA的出口业务“让道”,严重影响了其盈利能力。

事实上,PetroregionaldelLago在委内瑞拉传统石油枢纽马拉开波湖(LakeMaracaibo)运营的UrdanetaOeste油田,是壳牌在委唯一的原油业务。壳牌出售所持合资公司股份意味着,其将全面退出委石油业务,将更多精力放在天然气方面。

壳牌透露,其正在与委内瑞拉进行谈判,旨在允许其在Dragon油田生产天然气,这些天然气将在该公司位于特立尼达和多巴的工厂进行加工。

不过,壳牌的举措却给印尼开辟了进入委内瑞拉的道路。据悉,Maurel&Prom的最大股东是印尼国家石油公司(Pertamina)。分析认为,虽然壳牌和Maurel&Prom均拒绝透露谈判内容和交易价格,但后者获得壳牌在委合资公司所持股份一事几乎是“板上钉钉”,因为印尼一直对委内瑞拉“虎视眈眈”。

早在2013年,Pertamina就曾试图通过收购另一家合资公司Petrodelta股份的交易进入委内瑞拉,但该交易最终没有得到委政府批准。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