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GWO研讨会在京召开 我国风电人员安全与技能培训取得关键进展

日期:2018-10-23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10/23
18: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从业人员 风电制造商 装机容量

2018年10月18日, GWO风电人员安全及培训研讨会&GWO中国委员会会议在中国风能大会上举行。会议就GWO风电人员培训新标准进行了发布和解读,同时金风、马士基和远景分别分享了在风电人员安全和技能培训方面开展的工作,最后召开了GWO中国委员会会议,会上审议了GWO中国委员会章程,并对下一年工作计划进行了研讨。

-1

GWO研讨会

GWO(Global Wind Organization, 全球风能组织)是一个由国际领先的风电业主和制造商发起成立的非盈利组织。旨在通过安全培训和实践活动,降低风险,控制风险,以帮助风电行业实现无伤害工作环境的目的。借助于国外风电人员培训的经验,GWO经过几年以来的不断发展和完善,建立了一套系统的风电人员培训标准体系,包含基本安全培训和基本技能培训标准。其中基本安全培训包括急救、人工搬运、消防、高空作业和海上求生5个模块,基本技能培训分为机械、电气和液压3个模块。另外,今年10月1日GWO发布了高级营救和增强的急救标准,对于在轮毂、叶片、机舱、塔架和塔基营救和独自营救做出了相关规定。

GWO的成员单位通过分享证据和风险信息,例如伤害统计来进行合作,从而推动GWO标准的发展和降低风电从业人员的风险。同时,通过GWO认证的培训机构的培训结果,为所有的GWO成员单位接受,而培训机构的认证必须由GWO认可的认证机构开展。目前GWO的成员包括维斯塔斯、西门子、Enercon、MHI Vestas、Orsted(Dong Energy)、E.ON,以及金风、远景、上海电气等领先的国内外风电制造商和业主。另外,鉴衡认证已获得GWO授权,成为GWO认可的国内首家认证机构。

-2

GWO为鉴衡颁发了资质证书

截止2017年底,我国累计风电装机容量已经达到1.88亿千瓦,从业人数超过50万人,根据国家能源局印发的《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底,我国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将达到2.1亿千瓦以上。未来将有更多的风电从业人员需要接受专业的安全与技能培训。同时,随着我国风电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业主和制造商走出国门进入国际市场,如果在国内培训的运维人员在国际上能够得到认可,将大大增加开拓海外市场的便利性。因此,引入GWO标准,并充分考虑国内特殊情况,建立符合国内要求,同时又能与世界接轨的风电人员安全和技能培训体系具有重要意义。GWO中国委员会的成立就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

-3

GWO中国委员会会议

GWO中国委员会成立于2017年2月,此前已召开三次委员会会议。为了加强和进一步推动中国委员会的工作,此次委员会会议审议并通过了《GWO中国委员会章程》,对GWO中国委员会的组织结构、职责和义务、工作开展方式等进行了规定。同时,会上还讨论了GWO中国委员会2019年的工作计划,以便统一思想,集中力量,更好地开展下一步工作。

研讨会上,金风科技结合企业自身培训经验、培训方法、培训内容及培训设计,介绍了如何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人员安全培训体系的情况。马士基介绍了海上培训的经验和成果。远景能源分享了员工培训体系的建设情况及机组设计防火方面的经验。最后,鉴衡认证为远景能源颁发了GWO高空作业培训认证证书。该证书的颁发标志着GWO在我国的推广应用取得关键进展,我国风电场人员安全和技能培训能力建设将迈入新阶段。

-4

金风科技进行分享

-5

马士基进行分享

-6

远景能源进行分享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