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圆桌对话:能源局意图开展无补贴光伏项目背后用意是什么?无补贴光伏项目是否具备条件?4大咖4大问题,深入分析!

日期:2018-08-27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8/27
20: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无补贴光伏项目 光伏非技术成本 东方日升

多家企业证实,在最近几周,国家能源局召集相关企业召开了闭幕会议,通报了去补贴光伏项目的想法。

据悉,去补贴项目将于2018年10月前后开始申报,2019年3月前后开工,2019年9月30日前或者12月30日前并网发电。由地方发改委协调降低相关非技术成本,并承诺保障电能消纳问题。每个申报省份的项目规模大约在300-500MW左右。

由领跑者基地验证量产的技术使用、超级领跑者验证未来技术使用,如果能源局近期下发去补贴示范项目(暂定平价领跑者),将形成三足鼎立的光伏应用新格局。此举将给“寒冬”将至的光伏行业注入新的动力。

本期圆桌对话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特邀4位企业大咖以“无补贴光伏项目”为焦点话题,展开讨论。

东方日升全球市场总监庄英宏

晋能科技总经理杨立友

苏美达集团总裁蔡济波

正信光电营销总裁李倩

你可能在关注:

1. 如能源局意图开展无补贴项目,并计划于今年10月启动申报。此举背后的用意是什么?今年实施无补贴项目,产业是否已具备充足的先决条件?

2. 531新政发布才相隔2月,如无补贴项目于今年开展,这是否在短期内给行业带来较大的震动?

3. 在企业看来,如何能使得去补贴项目获得正向收益?企业结合自身情况,从制造技术、项目设计等多方面分析。

4. 2015年,英国能源气候变化部曾公布削减90% FIT补贴,并于次年1月强制削减英国所有FIT项目。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英国在实施无补贴的过程中,有哪些经验可值得借鉴的?中国是否能效仿行之?

未命名_meitu_0

 

1. 如能源局意图开展无补贴项目,并计划于今年10月启动申报。此举背后的用意是什么?今年实施无补贴项目,产业是否已具备充足的先决条件?

东方日升全球市场总监庄英宏:如果说531政策是光伏行业进入平价上网的敲门砖,那么无补贴项目就是光伏步入平价上网阶段迈出的重要一步。事实上东方日升在531前就已经在试点无补贴的项目了,所以从531政策发布到现在,已经差不多三个月时间,光伏行业也从最初的无所适从,到现在渐渐寻找新出路,甚至像我们一样已经在新领域或无补贴的项目都有所成就,所以,如果今年10月启动无补贴项目申报,那么产业也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先决条件。

晋能科技总经理杨立友博士:此举是为了推动我国光伏发电平价上网的进程,通过设立无补贴项目,推动高性价比产品的应用,通过技改提高产品效率、压缩技术成本,通过政府协调压缩非技术成本,从而尽快实现用电侧和发电侧的平价上网。

目前我国已经出现了部分地区工商业电价、大工业电价高于光伏标杆电价的情况,初步具备实现平价上网的基础。无补贴项目的推进主要取决于电站开发商和投资商能否盈利。而随着制造成本的降低、高性价比产品的推广、非技术成本的控制,我们相信平价上网时代很快就要到来。

苏美达集团总裁蔡济波先生:针对补贴下调,基本已成定局,无补贴项目也是接下来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针对能源局意图开展无补贴项目,其主要目的还是希望促进行业降低度电成本,达成平价上网;另一方面,这也鼓励企业通过自身专业能力和实力,积极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据悉,去补贴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将由地方发改委协调降低相关非技术成本,并承诺保障电能消纳问题。这从一定意义上,也给行业发出了积极的信号,特别是对工商业分布式的发展有着促进作用。

首先,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发电因符合节能环保需求、具有较高的投资收益等特性,预计将成为光伏行业发展的下一个风口。对此,苏美达能源凭借40余年的央企品牌积淀、坚实的品质保障和强大的金融运作能力,为广大工商业企业推出了节能减排清洁能源解决方案。其次,苏美达能源节能减排清洁能源解决方案具备年回报率高,收益时间长,稳定高效的苏美达辉伦组件产品确保了业主良好的发电量收益,专业的运维团队以及多种金融服务支持等优势,获得了众多工商业企业主的青睐。

政府通过协调降低相关技术成本,并保障消纳问题,这从另一方面,也降低了工商业发展的一系列成本,以及部分项目的储能成本,提高工商业主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可以弥补因补贴消减造成的收益率降低等问题。

目前,光伏产业离平价上网只差最后一公里,甚至有一些项目已经能够做到平价,比如领跑者项目。通过“531”政策的调整,整个行业的成本将会得到大幅下降。从长远来看,行业将会有一年半载的过渡期,而一旦达到平价上网的标准,无补贴示范项目启动后光伏市场或将迎来春天,平价之后市场将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增长。

正信光电营销总裁李倩:这几年光伏行业技术更新快,成本价格大幅下降,实现平价上网是大势所趋。政府在平价上网最后一公里实施“无补贴”,顺应了当前光伏市场发展的整体趋势。事实上,在国家在去杠杆过程中,不仅仅是光伏产业,备受关注的新能源汽车领域补贴也有所降低。

工商业领域电价较高,近年来不少企业选择安装分布式光伏项目来降低能耗成本,而上海、江苏、浙江等部分地方政府也出台了光伏扶持措施,在特定情况下,即使没有补贴,这些地区工商业分布式项目依然可以保证较高的收益率。我们认为这些区域的工商业分布式光伏未来有望优先实现用电侧平价上网。

目前领跑者基地均出现了中标电价比当地燃煤标杆电价还要低的情况,这说明目前技术先进、资源条件好的部分项目已经实现了上网侧平价。那么全中国范围内的光伏项目何时可以实现平价,是大家都关注的问题。

2. 531新政发布才相隔2月,如无补贴项目于今年开展,这是否在短期内给行业带来较大的震动?

东方日升全球市场总监庄英宏:如果说无补贴项目于今年开展,短期内对行业的影响是肯定有的,但不会太大。531政策的发布,已经让光伏行业对无补贴项目有了一定的心理准备,它肯定会到来,只是时间的问题而已。所以,短期内的震动会很快消失。

晋能科技总经理杨立友博士:如果按照每个申报省份的项目规模大约在300-500MW左右来计算,整个无补贴项目的规模还是比较可观的。如果无补贴项目今年开展的话,势必带动高性价比光伏产能的发展。

正信光电营销总裁李倩:其实不仅仅是“531”使行业震荡,“731”海外市场政策变动,对光伏行业也是不小的冲击。今年光伏行业政策变动非常大,国内外两大市场的巨大变化,让很多企业一时间束手无策。但作为企业,我们一定会积极应对。在市场开拓方面,公司一直采取海内外市场并行发展的策略,努力深耕国内市场,同时凭借自身创新技术赢得了印度、巴西、日本等全球客户的认可。

我们认为,抢占市场不在于速度,而应放眼长远,以技术创新为根本驱动力,不断提升技术创新水平,并加速新兴技术的量产化应用,如此才能在这场优胜劣汰的竞争中存活。另外,新的格局也是考验企业的资源整合能力,如何降低光伏发电非技术成本,也是当下的重中之重。

3. 在企业看来,如何能使得去补贴项目获得正向收益?请企业结合自身情况,从制造技术、项目设计等多方面分析。

东方日升全球市场总监庄英宏:首先,在产品技术方面,东方日升一直致力于研发可以提高产品效率,降低产品成本的技术,如双面双玻技术,叠瓦技术等。金坛和义乌制造基地也是高效组件产品的生产基地。其次,在光伏产业链的上游-原材料这块,东方日升也一直在研发,特别是EVA这块。从源头上来控制产品的成本,提高产品效率。然后,在光伏+领域寻找新的收益增长点。综上,通过各种渠道,东方日升业务全面开发,开源节流,使去补贴项目获得正向收益。

苏美达集团总裁蔡济波先生:无补贴项目的开展,更加对企业在项目设计和产品制造上的能力以及专业性提出了要求。在弃光限电、市场无序、规范标准缺失、补贴拖欠等问题逐渐凸显的背景下,行业亟需从“规模至上”向“质量、效率至上”转变。以苏美达能源为例,我们在制造技术和项目设计上都有优势,让我们在去补贴化的大背景下显得愈发从容。

我们致力于产品新技术的研究及开发,创立了Phono Solar(辉伦)产品品牌,并且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Phono Solar品牌旗下涵盖光伏组件、系统、逆变器以及储能系统等多种产品。其中,公司自主研发的黑硅电池片新工艺获得专利。且在同样的光照时长之下,拥有黑硅技术的光伏组件,可以在清晨和黄昏等光照强度很弱的情况下进行工作,相比常规组件,黒硅技术可以吸收更宽频谱的光线,这使得苏美达辉伦(Phono Solar)组件在成本不变的前提下,比常规组件的“比功率”(kWh/kW)高出3%。

苏美达能源在国内外EPC方面均有丰富的经验和诸多成功案例。

在国内,苏美达能源开发、建设的地面集中式光伏电站累计超过2GW,目前绝大多数电站已顺利交付,为各类业主提供源源不断的光伏清洁能源。在分布式方面,苏美达能源拥有国内最大的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群,总计100MW的合肥项目,提供一站式清洁能源解决方案服务,项目由苏美达能源自行设计、安装,并通过智能化运营管理平台,对屋顶光伏电站进行24小时不间断的精准数据监测,有效提高电站发电量。作为EPC后服务,截止目前,苏美达智能化运营管理平台累计运维光伏电站装机总量达到2GW,为光伏电站资产的运营全周期效益保驾护航。

在海外EPC方面,苏美达能源也具备独特优势。近期,公司又在巴基斯坦政府项目中成功中标了2700个学校分布式光伏系统加储能项目总包订单。除此之外,苏美达能源在土耳其、希腊、智利等国,也有一系列成功的EPC项目运作和实施经验。海外能源工程总包业务,往往比国内业务更为复杂,这一系列项目的成功运作,证明了苏美达强大的海外能源工程总包能力;也体现了苏美达近40年积累的能源工程经验和国际贸易经验优势。

正信光电营销总裁李倩:对于制造企业而言,积极推动技术革新,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产品品质是推动系统成本下降的重要途径之一。除此之外,项目建设企业是否拥有丰富的施工经验、专业科学的项目设计能力、可靠专业的后期运维方案等等,都会对项目收益产生直接的影响。

在电站开发方面,正信拥有丰富的建设能力。公司自2011年进入光伏电站开发运营领域,以全球化战略,搭建了“开发”+“运营”的双平台,兼顾业务的高增长与可持续发展。正信拥有丰富EPC及投资运营经验为客户提供整套EPC解决方案,在全球拥有3.7GW的项目储备。其中,在日本拥有1.3GW的项目储备,是中资企业中第一批拿到日本JET认证的公司,同时也是第一家由日本官方授权具备EPC资质的有资格承揽交钥匙工程的中国光伏企业CC家证。

伴随无补贴时代的到来,正信将坚持以创新技术为核心驱动力,依托专业的项目开发能力为海内外客户提供创新的光伏解决方案,促进产业可持续稳健发展。

4. 2015年,英国能源气候变化部曾公布削减90% FIT补贴,并于次年1月强制削减英国所有FIT项目。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您认为,英国在实施无补贴的过程中,有哪些经验可值得借鉴的?中国是否能效仿行之?

东方日升全球市场总监庄英宏:2015年,英国能源气候变化部公开削减90%FIT补贴,并自2016年开始,墙纸削减所有FIT项目,并将在每个季度实施一个默认的递减率。该政策下达后,英国短期内出现了光伏大滑坡,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英国光伏行业即将迎来发展的新机遇。根据安永发布的可再生能源国家新引力指数报告,英国排名第7,高于2017年和2016年的第10和13位。由此可见,无补贴的过程中,虽然会出现短期震动,但长期来看,光伏行业是会进入平价时代,健康发展的。所以,中国在去补贴的过程中无需担心,只要找对适合中国国情的道理,光伏行业必将健康有序发展。

苏美达集团总裁蔡济波先生:关于英国在实施无补贴方面的参考价值。首先,两国的国情以及市场政策是不一样的,就参考价值上来说,还要看接下来国内政策的具体走向。其次,根据最新数据显示,英国的新增太阳能装机容量逐年下滑,目前已经连续两年增量减半。彭博新能源财经的数据也预计该国今年仅有14兆瓦的户用光伏新增容量,较2011的606兆瓦的峰值明显下降。这也反映了光伏补贴削减确实对英国的发展速度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而且到2019年4月,英国的绿色能源补贴计划将完全结束,相关能源部长们尚未发出该计划将被重置或替换的信号。届时,英国光伏行业势必会再起波澜。

正信光电营销总裁李倩:欧盟各国的大方向是减少光伏补贴,使之更为市场化。德国作为欧盟的典型代表,其并网补贴自2009年后也大幅减少。德国2016年通过《可再生能源法》改革方案,自2017年起将不再以政府指定价格收购绿色电力,而是通过市场竞价发放补贴。在这样的情况下,大规模的光伏电站更容易降低成本,企业在前期需要投入的更多,拍卖机制对大型公用事业来说更受欢迎。此外,绿证在国外也得到了广泛推广。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实行“市场电价+绿证收入”制度,通过一些可行的手段,进行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销售,减少政府的补贴,让更多人出于自愿目的来消费可再生能源。这些都值得我们借鉴。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