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531新政下发,户用光伏还有出路吗?

日期:2018-07-05    来源:南度度  作者:王文希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7/05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户用光伏 531新政 分布式光伏

6月1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发改能源〔2018〕823号文件,因落款时间为5月31日,因此又被业内称为“531新政”或“光伏新政”。

531新政一出,光伏圈简直炸开了锅,这些天一直热议不断,不过已经从一开始的愤怒、悲观到逐渐冷静并积极寻找对策了。这被称为“最严苛光伏新政”到底说了什么?为什么大家反映如此强烈?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后续会出现转机吗?目前情况如何?本文综合多方消息,为大家做一番梳理。

 

 

政策要点

531新政要点

一、规模控制

(1)2018年普通光伏电站暂不安排建设规模。国家下文前各地不得以任何形式安排需国家补贴的普通电站建设。

(2)分布式光伏开始进行规模管理,2018年安排10GW左右规模。5月31日(含)前并网的分布式光伏项目纳入规模管理,未纳入国家规模管理范围的项目,由地方依法予以支持。

(3)支持光伏扶贫,在各地落实实施条件、严格审核的前提下,及时下达“十三五”第二批光伏扶贫项目计划。

(4)有序推进光伏领跑基地建设,2018年视光伏发电规模控制情况再行研究。

(5)鼓励各地根据消纳条件和相关要求自行安排各类不需要国家补贴的光伏项目。

二、补贴下调

(6)自发文之日(6月1日)起,新投运光伏电站、“全额上网”分布式光伏项目,I类、II类、III类资源区标杆上网电价分别下调为每千瓦时0.5元、0.6元、0.7元(含税)。

(7)“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分布式光伏项目全电量度电补贴标准下调为每千瓦时0.32元(含税)。

(8)符合国家政策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0.5MW及以下)标杆电价保持不变。

三、鼓励竞争性招标、鼓励分布式市场化交易

(9)普通光伏电站必须竞争性招标,户用光伏外的分布式光伏鼓励竞争性招标,竞争性招标要将上网电价作为重要竞争优选条件,鼓励地方加大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力度。

要点解读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和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

发展光伏的方向是坚定不移的,国家对光伏产业的支持是毫不动摇的。此次出台文件是着力解决当前光伏发展的突出矛盾、突出问题作出的阶段性年度政策安排,是为促进我国光伏行业从大到强,从规模扩张到提质增效,促进光伏企业练内功、强体质,提高核心竞争力。对于今年新增建设规模安排,不是要限制光伏发展规模,只是对需要中央财政补贴的项目优化新增规模、明确各类项目具体要求。对于技术先进、发展质量高、不需要中央财政补贴的光伏发电项目规模是放开的。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

已取得2017年普通地面光伏电站指标的项目,在今年6月30号前并网的,仍执行2017年标杆电价。

总结

(1)普通光伏电站:2018年指标不批了,已取得2017年指标的项目,在今年6月30号前并网的,仍执行2017年标杆电价。

(2)分布式光伏:2018年指标为10GW左右,5月31日(含)前并网的可纳入指标范围,享受之前的补贴标准。据中电联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的分布式并网量已超过10GW,但大部分是去年并网今年纳入统计,所以下半年应该还有一些空间。文件中说的是2018年安排10GW左右,“左右”两个字也许后期会有调整指标的可能性。对于未纳入国家规模管理范围的项目,目前只能指望地方补贴了。2018年哪些地方有地补?可查看南度度此前发布的文章:2018年这6个地方光伏补贴即将到期 请抓紧时间申报领取!

(3)虽然531新政中并未明确表示分布式光伏项目是否包含了户用光伏,但目前多方消息表示户用光伏算在2018年10GW国补认可规模范围内。

更多落地细节和补充政策仍待进一步明确。

带来影响

531新政带来的负面影响从股票上就可窥一斑。6月4日,新政出台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光伏上市企业大面积飘绿,截至收盘,A股光伏板块整体市值蒸发147亿元,港股市场也未能幸免,光伏概念股最大跌幅超20%。6月5日,WIND光伏太阳能指数继续下跌0.64%,阳光电源、隆基股份、通威股份均连续跌停。据统计,光伏企业市值总计蒸发超过300亿元。

531新政的下发,遭遇资金压力最大的,是已投资开工但尚未并网的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据广东省太阳能协会发布的报告,当地已经签订合同具备开工条件,或已开工未并网的工商业分布式项目共有273个,装机量达到631.74MW。由于这些项目补贴无保障,导致项目投资面临亏损。尤其是前期已经开展工作(采购、租赁屋顶)的项目将面临投资款付诸东流,经济损失相当巨大。此外,不少已签合同未开工项目由于项目收益率太差,已不具备开工条件,企业面临巨大违约赔偿。户用领域的问题更为严重,省内已签约、安装但未并网的户用分布式项目3021个,装机容量44.73MW。从广东分布式装机在全国的占比来推算,全国大概有超过10GW的工商业分布式项目和6-8万户居民分布式光伏项目处在“已安装、未并网”的尴尬境地,被迫停滞,涉及金额超过500亿元。

由于装机量和补贴的减少,传导至光伏产业链上的各类企业将受到不同程度的传导性影响。业内预测,2018年有补贴的光伏新增并网装机规模约在30GW左右,将从2017年的53GW直接“对半砍”。

“531”新政无疑会引发新一轮行业大洗牌。技术先进、发展质量高、控成本能力强的企业,有望觅得发展机遇。而技术含量低、抗风险能力较差的企业,则不得不竭力求存。

业界反响

531新政出台后,光伏企业和各地行业协会积极奔走、发声,期望主管部门能够给予一些缓冲余地。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以及陕西、湖北、广东、山东、浙江、湖南、内蒙古等地的地方行业协会都第一时间向企业征集意见、评估影响,并积极向主管部门反馈。

6月2日,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副主任王斯成致函光伏专委会,称”531新政“将使光伏制造业崩溃,损失超万亿 ,250万人就业受影响。

6月3日,通威集团、阳光电源等11家光伏企业的大佬联名向新华社递交紧急诉求函,诉求函中针对光伏新政提出行业建议,包括给予已经合法批准开建的项目一定的缓冲期、给分布式小型工商业自发自用及用户光伏单独指标等,并表示希望有关部委听取行业合理诉求,完善新政内容,保护光伏行业健康发展。

6月4日,192家户用光伏企业联名建言,对光伏“531新政”提出诉求,建言信支持下调补贴强度的政策方向,但认为新政对所有光伏企业一刀切的做法值得商榷,希望户用光伏暂不纳入规模指标。

6月6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组织包括天合光能、阳光电源、通威集团、隆基绿能、晶科能源、阿特斯等企业代表赴国家能源局座谈,反映和汇报新政出台对行业的影响并提出有关建议。

6月6日,无锡新能源商会组织无锡企业召开“531光伏新政企业座谈会”,收集企业书面意见建议,将上报上级政府机构。

这一切,是否会迎来政策上的转机?目前大家都在期待!

出路在哪

虽然大家都在期待能有一定的政策松动,但是现在我们必须自寻出路。

中国投资协会专家顾问王淑娟表示,户用业主及安装商现在首要任务就是:展开自救,以避免扩大损失。对此,王淑娟有两点建议:一是已经安装的分布式项目尽快并网,尽量把损失降低到最低;二是寻找一些小工商业项目,尽快出货。因为按照我国现有的电价体系,工商业电价最高。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的工商业电价已经高于当地的光伏标杆电价。因此,以工商业电价并网,即使不要补贴,项目收益也是有保障的。未来组件价格会大幅走低,如果现在不出货,未来遭受的损失可能会更大。

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秘书长彭澎表示,在国内需要迅速打开无补贴项目的市场,需要研究新的商业模式,在国外需要拓展更多的海外空间,新政将引发组件价格的进一步下降,这就意味着光伏行业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都将要具备更强的竞争力。

三晶电气、古瑞瓦特、首航新能源分别给自己合作伙伴发了一封信,提出应对建议。

国家能源局在6月6日与光伏行业协会部分企业代表的座谈会上,指出了下一步重点工作:

一是配合财政部抓紧发布第七批可再生能源补贴目录;

二是加大电力体制改革力度,切实推动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

三是加快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度的落地实施;

四是抓紧减轻可再生能源企业负担各项措施的贯彻落实,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和营商环境;

五是要求电网企业做好光伏项目并网工作;

六是着力扩大光伏发电消纳市场,减少弃光限电。

总结

说了这么多,受创企业应对策略的常规操作如下:

1.降低损失:已开工的项目尽快并网。

2.寻找新机遇:可以在无需补贴中小型工商业项目、光伏扶贫项目、领跑者基地项目、储能市场、海外市场等方面寻找新的突破口。

3.降本增效:练好内功,提高核心竞争力,争取早日实现平价上网。

各方观点

企业观点

林洋能源:此次颁布的新政是对新增装机规模的控制,公司已拿到指标的项目还是会按照进度进行建设和并网。新政刚出台,公司目前还没有调整建设规模的计划,对于具备平价的项目还是会继续开发。就目前来讲,公司已持有的并网光伏电站总规模接近1.5GW,上网电价也已确定并保持是20年不变,这部分的存量电站将是公司的优质资产。

通威股份:光伏新政对公司会产生影响,公司超额收益可能会受到影响,但经营效益会保持合理增长。公司的盈利能力不会改变,扩张计划不会改变。公司将重新测算对盈利及现金流影响,并根据新的盈利和现金流,适当控制明、后年的投资节奏,现有在建项目会继续按计划推进。公司相信,光伏行业发展的长远趋势不会改变。

隆基股份:单晶和多晶两种技术都会受到影响这是一个大前提,另外新政对两种技术路线影响会有所不同。目前单晶硅有相当高的比例用于高效产能,而高效产能在新政实施后,出货量上影响不会很大,但价格上会降低。市场占有率的话,单晶硅受影响小一点,多晶硅会相对较多,未来新政将加速单晶硅对多晶硅的替代。隆基股份未来在价格制定上,不会主动引导价格下调,而是采取跟随市场价格的策略。公司目前没有改变原有的产能扩张计划,还是会保持原有的产能扩张节奏。

机构观点

朱雀投资:限制建设规模、降低补贴,短期可能对光伏产业产生影响,产业链价格短期将出现波动,但价格的下跌一方面将加速推动平价上网,另一方面将加快行业洗牌进度。

中信证券:短期内光伏市场空间萎缩,加剧行业竞争加剧,产业链价格将承受较大压力。但中长期看,本轮行业洗牌持续时间将在6至12个月,优势龙头企业在经历风雨洗礼后将愈挫愈强。

中金公司:价格下跌将是大趋势,海外出口将部分缓解国内压力。政策出台后,需求下滑将对全产业链的价格造成较大冲击,并且下游观望的态度会加速制造业价格走低。具备海外布局能力的企业则会加大出口弥补过国内出货压力。

专家观点

信息产业电子十一设计研究院院长赵振元:国家对于光伏产业的发展和调整虽然是必然的,国家对现有光伏行业补贴程度的控制是方向是正确的,但是“刹车”不能太急,太急就会“人仰马翻”,”产业塌陷”。时间上,需要3-5年的缓冲期,空间上要留有一定余地,没有时间与空间,产业与企业无法生存,当前文件太多,变化太快,企业缺乏稳定感。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教授:短期看,光伏行业的利润会受影响,一些企业会亏损、倒闭,行业会进行兼并,但是长远来看取消补贴有利于整个光伏行业发展。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新能源部负责人:此次新政背景是补贴压力较大,开发总量的“急刹车”将刺激行业进一步降低开发成本,向无补贴模式发展,并非是为了打压行业。光伏行业的未来主流将是无补贴项目。

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秘书长彭澎:未来主流将是无补贴项目,但无补贴项目目前还面临一些制度障碍。无补贴项目发展的重点之一就是需要找到好的用户。且在单一用户无法消纳电量的同时,能够允许对第二、第三用户进行供电,结算时需要当地电网提供服务。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