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副会长李春先:共同推动海上风电产业链全面融合发展

日期:2018-06-15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6/15
16: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 李春先 海上风电产业链 海上风电领袖峰会

  2018年6月14日-15日,第三届“海上风电领袖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峰会汇聚世界各国风电精英,探寻海上风电创新方向。峰会期间,14日下午举行了“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上风电分会成立大会暨海上风电工程技术论坛”的主题论坛。
 
  在海上风电分会成立大会上,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副会长李春先先生致辞,谈了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上风电分会成立的重大意义,并对海上风电分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建议。随后举行了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上风电分会成立揭牌仪式。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会长周茂平等领导一道为海上风电分会成立揭牌。
 
  以下是李春生先生致辞:
 
  尊敬的周茂平会长,尊敬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会员。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在美丽的福州隆重举行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上分会成立大会。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分会的牵头发起单位,和挂靠单位。在筹建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各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相关海上风电单位领导,专家的共同努力下,海上风电分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通过了分会工作细则,选举了领导班子,在此受我们周平会长委托,我代表海洋工程咨询协会对海上风电分会成立以及当选的首届分会领导和理事表示热烈的祝贺。
 
  我们也高兴的看到今天各部门,各单位多位领导百忙中莅临成立大会,借此机会,我代表茂平会长,代表协会对大家一致关心协会发展,并对协会工作帮助和支持的各位领导,专家,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近年来,随着风电技术的快速发展,海上风电已成为世界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关注点。为了鼓励和引导海上风电健康持续发展。实现能源结构调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为海上风电的发展提供支持。国家能源局,国家海洋局印发了全国海洋海上风电开发建设方案的通知。海上风电开发建设管理办法跟文件,提出了海上风电发展规划,项目核准,环境保护,施工,及运行等环节的管理和技术。其中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基础,十三五期间将积极稳妥推进海上风电建设。重点推动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省海上风电建设。到2020年,海上风电开工建设达到一百万千瓦以上,到2020年,全国海上风电开工建设规模达到一千万千瓦以上,并网容量达到500万KW以上。
 
  可以说中国海上风电的建设将进入一个突飞猛进的发展阶段。但是我们必须清醒的看到,对于欧洲海上发电,目前中国的海上风电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从勘测设计,建设管理,运行维护,技术创新,产业融资等方面还不太成熟。产业链上下,上下游需要联合起来。共同推动海上风电产业链全面融合发展。而海上风电分会成立将为海上风电发展综合发展可持续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促进各方资源在中国海上风电建设上的优势互补。集中发展和突破创新。
 
  面对当前的形式和问题,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决定成立海上风电分会。希望通过海上风电分会的成立和运行,汇聚各方面的资源和优势,搭建海上风电研究交流的平台。引导海上风电健康发展。今天海上风电分会成立,从事海上风电建设有了一个国家级社会组织平台,这个平台是大舞台,大空间,从事这项工作,责任重大。发展前景光明,是大可有作为的。对海上风电分会的建设和发展提几点建议。
 
  一是大力开展海上风电研究,包括海上风电的政策,和理论研究。研究海上风电产业发展方向和发展重点。开展海上风电行业标准化的制订和推广工作。研发海上风电创意创新。二是要不断推进海上风电交流,有计划,有步骤组织海上风电产业论坛。组织开展海上风电相关的学术交流等活动。促进涉海企业,高校,科研院所,通力合作,促进我国海上风电大繁荣,大发展。
 
  三是积极开展海上风电的技术的融合工作,充分发挥分会的大平台作用。融合海上风电工程的技术、设计,施工建设。运行维护等方面的关键技术。为海上风电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四是组织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深入学习欧洲海上风电的先进技术。积极组织专家进入风电场景实地考察,由欧洲相关的设计公司进行合作研发和技术论坛等全方位多层次的活动。加快海上风电事业的发展。
 
  五是着力抓好能力建设,要大力加强分会办事机构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着眼于为会员提供优质服务,为协会提供有力支撑,为社会提供科学服务的目标,加强海上风电人才培养,特别是中青年海上风电人才的培养。
 
  六是主动接受挂靠单位的领导和指导,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力量,把各项工作做实,做出成效,希望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把分会的建设纳入公司发展的总体布局,加强领导和指导。帮助分会解决工作当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十分重视分支机构建设,将积极指导,大力支持海上风电分会开展各项工作。海上风电分会作为协会的分支机构,要按照协会的宗旨大力开展海上风电研究,全面提高海上风电研究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不断推动海上风电产业发展。推动协会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权威性社会组织。
 
  我们相信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上风电分会在协会领导班子带领下,在会员积极努力下,一定能够不断开拓创新,为建设一流分会,为提高我国海上风电行业核心竞争力,引导我国海上风电相关产业的协调健康发展。推动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在海上风电领域的拓展做出重要贡献。
 
  最后祝参会各位领导代表,工作顺利,合家幸福。谢谢大家。
 
  (根据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