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建设

债务危机发酵 凯迪生态等多巨头倒下!环保行业大批企业将提前出局

日期:2018-06-06    来源:环保水圈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6/06
09: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凯迪生态 盛运环保 火电环保

  环境生态大会刚开完,环境政策形势一片空前利好,然而环保行业此刻却深陷泥潭。这正如一道晴天霹雳,行业里到底发生了什么?
 
  这次由一连串的债务违约导致的行业多家巨头纷纷告急,不仅是民营环保企业,这次连国企环保也没能逃过此劫,事态的发展远超预期。
 
  神雾集团
 
  1亿银行贷款逾期,现在神雾集团持有的神雾环保约3.17亿股已被司法冻结,占神雾集团持股总数的73.46%;神雾集团持有的神雾节能全部约3.49亿股也已被司法冻结。
 
  据说,神雾环保位于北京泰康国际大厦的一处办公地在3月初,遭到查封,因为当时神雾环保已经拖欠了一个多月的房租。
 
  盛运环保
 
  在行业里向来以激进著称,过去几年发展速度很快。然而在盛运环保猛烈扩张背后,其并购的“后遗症”慢慢显露出来,比如公司业绩很难再延续高增长的模式。
 
  其年报显示,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3.58亿元,但净利润却亏损13.18亿元。巨额亏损只是坏消息之一,因6.29亿元到期债务尚未偿还,盛运环保另外一笔收购也面临“流产”。
 
  凯迪生态
 
  昔日的明星企业,曾喊出“万亿”目标,如今连工资都发不出来。
 
  去年预亏超13亿,今年又有一堆债务到期。除了6.57亿元中期票据,还有11.8亿元公司债券,同时合计14亿元的公司债也将于2018年进入回售期,规模总共高达32.37亿。
 
  东方园林
 
  PPP带头大哥,在行业里一直是个好学生的形象,业务横跨园林和环保两大领域,而且都做得游刃有余。
 
  万万没想到,前几天公司发债能摊上这么大的事儿...发债10亿仅得获0.5亿,发债失败后自称没能很好的预估目前的形势,其实形势已经很明晰,更多的是存在侥幸心理:我是好学生,我怕谁?。
 
  结果,确实挺可怕。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
 
  中央企业中唯一一家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产业集团。
 
  这家公司在众多央企里的分工就是负责环保节能领域,算是一家与环保行业一起成长起来的国家队企业。
 
  然而,即便有央企的光环加持,旗下5家上市公司的大型央企也没能幸存,连续两年亏损,债券被暂停上市!
 
  正牌国家队也算是正式沦陷。
 
  比起往年,债券违约的密集程度让人感到害怕。
 
  刨去已经违约的,还有不少债券都有潜在违约的可能。
 
  突如其来的危机,让高歌猛进的环保行业顿时充斥着一种恐怖的气氛。环保行业被推向了巨变的风口…
 
  1 民企环保几乎被一刀切 已被列金融机构的“黑名单”
 
  前几年顺风顺水的时候,大家都学会了贷款和发债(这项技能本身没问题,但一定要掌握一个度,过犹不及,然而这个度很难掌握),也确实从发债中获得很多收益,实现了企业的快速扩张。
 
  然而,在庆祝一个个PPP大单拿下的时候,谁都没想到形势急转直下。现在中央坚决执行去扛杆的金融政策,金融机构的反应非常迅速,钱袋子一下子就收紧了。那些靠发债和贷款的维持扩张的环保企业,成为第一批牺牲者。
 
  加之环保行业项目周期长、汇款慢等特点,现在市场对环保行业企业的前景极不看好。
 
  更要命的是,这次政府下定了决心,不会出手救,貌似是在惩罚这帮没有节制的孩子,让他们知道什么是风险。
 
  2 民企环保倒下 国企央企将开启收割模式
 
  这几年环保行业政策利好接踵而至,在行业里沉浸多年的民企环保终于看到了做大做强的希望。
 
  这次已经倒下和即将倒下的毕竟还是民企环保居多,能成为第一批牺牲者,说明本身肯定是有真才实学的,疯狂发债拿钱的背后肯定有自己的看家本领。这些都是未来驰骋环保战场的香饽饽。
 
  国企央企这两年也没闲着,不断通过成立分公司和并购等方式实现在环保领域的快速扩张。
 
  举些栗子
 
  中国中车、中核、中石油、中石化、中船舶、中建筑、中电力、中电气等成立各子环保分公司;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收购凯天环保;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核心子公司葛洲坝收购凯丹水务;
 
  中国航天建设集团并购德国WKS;
 
  (据统计,已有超过半数的国企央企已涉足环保行业,此处不一一列举)
 
  这次债务危机正好成了国家队们的一次绝好收割机会。(前两天倒下的盛运环保已由国有控股的四川能投接盘)
 
  3 这次绝不仅仅几家巨头的灾难
 
  所有环保企业将都会受到波及
 
  债务危机爆发,从来都不只是某个企业的问题,也不是倒了几个倒霉蛋就能了事。
 
  这次危机可以理解为庞氏骗局的失败,企业不断借新债还旧债,击鼓传花,这样的高风险扩张模式,只要中间那个环节出了问题就会出现一连串的反应,波及面会很大。
 
  这次包括环保行业在内的民企债务违约如潮水般纷涌而至,整个制造业都将面临空前的资金考验。(加之地方政府债务也很吃紧,toG类环保企业面对的现金流形势会更加严峻,这会直接殃及上下游供应商)
 
  这也意味着环保企业的上下游都将会出现资金紧缺的问题。不管你处在那个环节,都将不可避免的被卷入其中。
 
  4一些忠告
 
  1.检查下公司的账户,看看还有多少流动资金,确保还够救急;
 
  2.接下来一段时间,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回款,回款,回款,没有比它更重要的事;
 
  3.我们要懂得,做生意是要有本钱的,借钱是要还的,投资是要承担风险的,做坏事是要付出代价的。
 
  环保是场持久战,首先确保自己不要提前出局。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